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一處談心的溫暖小窩
2019/04/11 17:23:04瀏覽456|回應0|推薦0

一處談心的溫暖小窩

                                         (/車岳鴻 社工)

暮靄的微光,沒入台北彼端的山頭,市場的店家亮起昏黃或亮白的燈光,當人潮一批又一批湧入,此起彼落的吆喝聲,漸漸在大街小巷中傳開。

「產地直銷的青菜350」、「現殺的新鮮豬肉一斤80」、「從海港運來的魚價好談」、「出爐的糕點、民生用品應有盡有」,這樣熱鬧的場面,對於店家來說,是整天辛勞批貨下來最大的鼓勵。但對於放學回家,需要一個安靜地方寫作業的孩子來說,那可就不一定了。

幾年前,亮亮與浩浩這對兄弟相繼來到據點,在社工的家訪下,正式開案。單親的媽媽需要獨自扛起經濟重擔,凌晨天未亮就要批貨,趕著上早市;午間稍作休息,就得張羅黃昏市場的擺攤,披星戴月的生活,壓縮著母子相處的時光。

身兼數職的媽媽,怎能發揮正常的親職功能。而正處於需要陪伴的年紀,且有著身心障礙的亮亮,更是需要陪伴與幫助。兒子體貼著媽媽的辛勞,總把課業、生活起居,甚至人際上的喜怒哀樂,堆積在最深層的盒子裡,不論在學校發生了甚麼樣的衝突,在課業上有了甚麼樣的疑惑,或生活上有什麼樣的需要,總是找不到一個可以幫助的人,甚至是一個可以傾聽的人。

記得他們初來據點,一開啟話匣子,總是能夠滔滔不絕,或分享、或求助、或嬉鬧……,奮力將每句話語表現出來的模樣,嗅出兩兄弟的快樂,更心疼地看出--他們原本找不到人分享的寂寞。

「有錢的人生是彩色的,貧窮的人生是黑白的。」電影《大佛普拉斯》一句詼諧的台詞,道出台灣底層社會,為了三餐而疲於奔命的辛酸。但永遠不能小看,孩子們回到家後,給予一句溫暖的關心、一個合適的場合傾聽。這些年來,據點內的孩子們,與我們像是朋友一樣地敞開心胸,暢談生活上的大小事,這小小的地方有如一處溫暖小窩,成為這社會上最需要的溫馨與微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46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