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燕子的旅行
2019/01/29 15:36:58瀏覽98|回應0|推薦0

燕子的旅行

      每年三~九月,淡水市區一帶的騎樓,就可看到燕子來回穿梭、飛進飛出,原來他們是在努力尋找食物,餵食自己的寶寶。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朱自清這段讓人低迴不已 的名句,提醒我們春去春來,燕子始終周而復始地徘徊,彷彿陪伴著我們度過無數個春秋。
      究竟燕子如何帶著這些小燕子離去?又如何成雙成對地回到原來的燕巢?這是很有趣的生物科學問題。五月份,我們帶領小朋友一同觀察社區內的燕巢,並標記區位與調查。下一步,在燕子步道工作坊操作,我們覺得資源有限,於是與淡江大學圖書館聯絡,沒想到得到熱情的接待。
      館長宋雪芳親自為孩子演說「燕子的旅行」的繪本外,還參觀擁有三百五十萬藏書量的淡大圖書館。館長進一步向小朋友引薦如何善用圖書館資源,獲取知識。透過燕子步道的活動,小朋友們了解生態與環境,感謝宋館長與相關人員的熱情接待,為孩子們開啟了一扇知識的大門。
      淡水據點距離淡江大學很近,淡大推動「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結合我們的「課後照顧」,讓大學生組團親自帶著我們的孩子,了解社區內的燕子足跡,探索社區與燕子的關係,讓孩童從中瞭解,環境中的人、土地與生態間的互動模式。
      活動進行了二個小時,孩子們一共發現 36 個燕子窩,估計有200多隻燕子,他們驚喜的說:「哇塞,我們社區怎麼住著那麼多的燕子!」實在太棒了!通過一個這麼生動有趣的活動,讓孩子們學習到寶貴的燕子生態,並重新關心自己所居住的環境。
      在自己的環境中,探索自己生活領域的人文價值,找到自己對社區的認同感,體驗到在地文化的豐富,這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感謝有這麼一群熱心的大哥哥大姊姊,謝謝你們的用心陪伴。【文/李麗卿老師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442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