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愛融化了冰雪
2019/04/17 16:11:34瀏覽344|回應0|推薦0

愛融化了冰雪

(/楊惠蒂 主任)

小雪是個冰雪聰明的小六女孩,媽媽因病過世,給她帶來很大的打擊,原本功課不錯的她,隨即下滑退步,心情沮喪而學習低落,對任何事都抗拒,呈現自我放棄的狀態,學校老師、主任很擔心她,很想幫她拉上來。

她知道有純潔課後班,主動要求主任讓她進班。剛到班的第一天,她拿著一包洋芋片慢慢接近大家,我心想,這孩子不錯喔,樂於跟別人分享。沒想到接下來卻發生慘劇,一個個孩子來找我,哭著說:「老師,小雪拿毛毛蟲來嚇我們!」

原來,洋芋片的袋子裡面,是一隻隻毛毛蟲,同學以為好意要請吃洋芋片,當然不疑有它把手伸進去,瞬間卻摸到噁心的毛毛蟲,每個都反彈嚇哭了……。

也不知道小雪去哪裡抓了這麼多隻毛毛蟲,原本是一個相當成熟的孩子,在經歷喪母之痛後,本想走出悲傷的她,卻只是用捉弄別人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快感,當看到別人嚇得尖叫大哭時,她卻覺得很好笑,但同學們卻哭慘了。

老師並沒有責備小雪,只是循循善誘說:「當你開這樣的玩笑時,自己會覺得很好玩、很好笑,但請你看看傷心流淚的同學,和他們驚嚇恐懼的模樣……。」懂事的小雪立即低下頭來,馬上聽懂老師的用意,此後就再也沒有捉弄同學了。

其實玩笑事件的背後,是內心潛藏著對愛的渴望,事實上她非常渴望被愛與關心。通常,我們很容易只看到表面的行為,卻不知道行為背後的原因,指責和懲罰固然可以糾正孩子的錯誤,然而愛才能融化冰冷的心,愛是用我的心去感受對方的心。

當感受到愛時,孩子會自發地修正自己不當的行為,因而家長與師長的寬容,是培養孩子成長的沃土。透過這幾個月的關心與陪伴,現在的小雪不僅會跟同學分享點心,也會照顧低年級同學的功課,並一起玩樂。

期末時,意外收到孩子們的卡片,當下那一刻,感覺到真的非常窩心與感動,我一字一句用心去讀這字句,眼淚竟不停地流下來,腦海浮現小雪的模樣,還有這群孩子的臉龐……,特別是那一句「讓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深深打動著我。

小雪是代替大家而寫的,她所表達的心情,誠摯而動人:

課業輔導班有很多活潑熱情的小孩,個個身手靈巧,冰雪聰明,也很好相處,很感謝純潔協會成立這個班,讓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70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