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與毛小孩有約,生命的另一種觸動
2018/11/16 10:53:33瀏覽247|回應0|推薦0

與毛小孩有約,生命的另一種觸動

(文/車岳鴻)

遊覽車緩緩地開到山頭,遠離了塵囂,一路上蜿蜒曲折,讓在車上的孩子們頭昏腦脹。從舒適的家中出來,迎接毒辣的太陽,伴隨著周邊陌生的面孔,這趟旅程究竟要走向哪?路途上又有什麼樣的挑戰?

下了車,浩浩蕩蕩的一行人,緣著山裡的小徑緩緩前進。沿路上不再是孩子們熟悉的場景,不再是電腦與冷氣,不再是手機與冰淇淋,取而代之的,只是一罐能夠解渴的水,一雙穿越山野的雙腳,一群分享著彼此汗水的夥伴們。

「熱死人了,早知道就不來了!」「在家裡打傳說對決多好?」「好累喔!好想在家吹冷氣!」「幹嘛來這裡餵蚊子?」孩子的抱怨聲此起彼落!夾雜著戲謔並且心不在焉,連綿不絕地在行進的路途之間,吐露著不滿的情緒。

沿途伴著蟬鳴、鳥叫、潺潺流水聲,穿過不足為外人道的世外桃源,我們終於抵達了「流浪動物之家」。孩子的臉上看不出任何喜悅的表情,熱情的講師自在地招呼著,一點都不被孩子的冷漠所影響,細心地講解著每個體驗活動的環節。不領情的孩童們,依然面無表情地看著狗狗,就像是看到了菜市場裡的死豬肉,一點都提不起勁來,絲毫不感興趣。

直到開始近身接觸了活生生的狗狗,才知道不如想像中的簡單,開始後悔莫及。因為不小心摸錯了,狗狗拗執的脾氣與吼叫,孩子們根本無法承受。吃到虧的孩子們,似乎也漸漸體悟到自己舉止不當,紛紛向工作人員求助,擔心緊張的模樣,看得出來他們對這些小生命的重視。

當獲得了再一次學習的機會,孩子收起了撲克臉,專注的態度比誰都認真,就為了與狗狗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每個細膩動作背後,闡釋了對生命的重視。貼心的毛小孩似乎能夠理解孩子的用心,不計前嫌地任由小手觸摸,甚至讓他們洗澡,於是大家展露出笑容,玩得不亦樂乎,呈現出活動中最美好的畫面。

關懷是什麼?辭海字典裡定義著生硬拗口的文字,但社工們藉由活動帶著孩子們走出課本的世界,實際領悟著關懷的意義。藉由與小動物互動,讓孩子反思與他人相處之道,反芻生命過往的每道刻痕,滋養生命的力量,這便是這場活動的真諦。

但願孩子們學會互相提攜,在未來的道路上,更能以關懷的姿態相伴。夕陽灑在大家滿意的笑容臉上,帶著滿滿的收穫賦歸,闢開了一條學習的新路,為今天的跋涉畫下句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00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