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老師我不會
2019/04/10 16:39:21瀏覽343|回應0|推薦0

老師我不會

(/李思雅 社工)

彬彬與姊姊是這學期的新生,第一眼看到彬彬時,發現他是個容易分心、愛講話,卻有禮貌的小孩。第一天開始寫作業的時候,他並不認真,常常左顧右盼,問他為什麼不寫作業,他很認真的回答:「老師我不會寫,可以教我嗎?」

「什麼不會寫?」我問。

「國語造詞。」他的答案讓我很驚訝。

看似簡單甚至在字典裡就有的國語造詞,居然是造成他困擾的問題。後來發現,原來他也不會查字典,於是我很有耐心地教他如何查字典,在耐心指導後,他終於將功課完成。

第二天到課輔班,彬彬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地看著我,問:「老師可以教我嗎?」「哪一題不會寫?」我問。他害羞的看了我一下,一字一字慢慢說出:「全部!」我這才發現,已經四年級的他,卻連最基本的乘法都不會!

接下來幾天「老師我不會!」「老師你可以教我嗎?」就像是口頭禪一樣,每天一到課輔班,就是重複這句話。慢慢我發現他開始依賴我了,自己不想動腦,也不想查字典。於是我換另一種方式,試著引導他自己依靠自己。

我跟他說:「彬彬,老師覺得你有時候可以靠自己,例如國語作業可以看課本,自己先寫寫看。寫數學作業的時候,也可以先將會的部分先寫,不一定要全部問老師。老師相信你可以的!」

有一天他功課沒完成,我處罰他回家不可以看電視和玩遊戲,要先將作業完成才行,再請家長協助注意。但是媽媽卻滿臉擔心,怕他回家一定會發脾氣,畢竟當初媽媽是在「重男輕女」的壓力下,好不容易生下他的。家裡長輩都非常疼愛這個小孩,捨不得讓他做家事,姐姐們也都讓著他,所以即使媽媽認同我的方式,卻顯得面有難色。

了解狀況後,我面帶嚴肅卻溫柔的對彬彬說:「你要對自己負責,今天是你自己的作業未完成,就要將它完成。」在持續的關心與引導下,彬彬慢慢進步了,現在到課輔班來,他可以自己完成作業,也學會自己查字典了。

有一天放學,彬彬跑到媽媽身旁,一臉興奮的說:「媽媽,我今天自己寫完作業了唷!」媽媽開心地抱著彬彬,同時連忙向我道謝。比起剛進班時,彬彬已經有明顯的改變,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才華跟特色,有待我們用愛與耐心去培育,期待他會越來越進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4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