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那棵老樹
2009/11/11 11:43:45瀏覽401|回應1|推薦15
我常常帶著四歲的外孫女蕾蕾去「小孩公園」(Little People Park)玩耍。這是鎮上的「兒童樂園」,地方不大,設施不少,有鞦韆、滑梯、沙坑、爬桿……除了父母帶幼童來,祖父母也不少。有趣的是華裔、俄裔孩子居多,而且都說著母國語言,華語俄語不絕於耳。其實鎮上居民還是美國白人居多數。也許很多人家花園裡有兒童玩樂的設備,不必來此,家中園子不大的才帶著孩子來此享樂一番吧。

除了盡情地蕩鞦韆,玩滑梯外,蕾蕾還能意外地碰到自己幼兒園裡的同學和會講中文的新朋友。蕾蕾看到比她小的華童,就會說:「我是大姊姊」她以自己有了小弟弟而自豪。這是一個讓孩子認識接觸的「小社會」,我喜歡蕾蕾和更多的孩子交朋友,放學後不要老是看電視。
每當蕾蕾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我就坐在長椅上,靜靜地觀察眼前家長和孩子同樂的情景,聆聽孩子們快樂的呼喊和清脆的笑聲,在落日的餘輝下,公園染上金色,那麼美麗和平,自己漫長的坎坷一生,以此作為句號,也是一種福氣和欣慰。

有天天色漸暗,小公園裡只有幾個孩子還在蹦蹦跳跳。我坐在長椅上,突然發現一棵老樹,孤零零地站在沙坑旁,到「小孩公園」許多次,卻沒有注意這棵法國梧桐的存在,今天卻在朦朧的光線下,它顯得特別高大,那手掌似的樹幹,伸出五個粗大支幹,好像手指一般,伸向天空,樹蔭幾乎覆蓋了半個公園,由於許多孩子在它身上爬上爬下,樹身變得特別光滑。在此地是很少見到法國梧桐的,而在上海,南京等地,法國梧桐是最普遍的「行道樹」,一些大馬路上栽著挺拔的法國梧桐,濃密的樹蔭是夏天馬路上的「大傘」,它默默地為人們檔住強烈的陽光。而且它的生命力特別強盛,可以活百年以上。世界上有不少地方都有巨大的法國梧桐,英國的「大笨鐘」附近,古老年邁的法國梧桐葉茂枝盛,人們用水泥圍牆保護它,成為觀景的亮點。在羅馬有棵法國梧桐占了馬路的一半,行人車輛為它讓道。穿過狹窄的樹旁通道。曾有一則報導,說法國梧桐的種子落在一個屋頂上,竟然會漸漸長成二米多高的大樹,人們在遠處就看到了這棵長在屋頂上的法國梧桐,蔚為奇觀。

是的,法國梧桐到處可生存,它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而在「小孩公園」的那棵法國梧桐也可做證,每天有多少小孩在它身上匍伏、擁抱、滑下,它忍受著,不吭一聲,而由於小孩的不斷打擾,它的樹葉已徑漸漸稀少,就像老年人的頭髮已存不多,它形如手掌和枝幹,使我想起一些父親,喜歡用手掌托起剛會站立的幼兒,讓孩子笑得嘴也合不攏,記得有一年我摔了一跤,頭上起了個大包,父親用手揉了又揉,抱著我去醫院看病,母親總喜歡用她溫柔的手摸摸我的額頭,知道我有沒有發燒,似乎比體溫表還靈敏。父母用手擁抱孩子,用手打工掙錢養活孩子。那棵手掌似的法國梧桐不就是父母的手嗎?因為司空見慣,我們卻「熟視無睹」,似乎它沒有存在。

我想,應該為那棵「小孩公園」裡的梧桐老樹,立一塊名牌,就叫「父母的手掌」,讓在這兒嬉戲的孩童有個美妙的聯想,不要忘記老樹的奉獻和父母的愛護和辛勞。

小小的公園裡只剩下我和蕾蕾了,她遊興未盡,還要叫我再等一等,讓她再蕩一會兒鞦韆,而且要我推動它,讓鞦韆飛得高高的,她興奮地喊著,「飛起來了,飛起來了。」也許她長大了,真會飛起來,飛到一個遙遠陌生的地方,而那棵老樹依舊站在這兒,為一代又一代新生的孩子服務。
我暗暗地笑了,我不是那棵老樹嗎?可惜我不能活得那麼長久。

蕾蕾看著我:「外公,你在想什麼?」
「喔,看那棵樹,我在想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342241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09/11/12 13:52
我們這個時代需要常有您的溫馨來軟化剛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