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母親的相片
2009/11/03 06:42:44瀏覽491|回應0|推薦8
母親節前,在上海的哥哥電話中告訴我,母親的照片找到了,五年前,我們爲父母親在上海市郊「濱海古園」做墳。因爲一時找不到母親的照片,碑上只有父親的。這幾年我們翻遍了家中的相冊,詢問了許多親戚,家中有沒有母親的相片,都說沒有。母親一生本來照片很少。在文革中,紅衛兵來抄家時,把家中的相冊作爲「四舊」全燒了。父母親不過開了小店,被稱爲「資產階級」,遭此殃禍。

母親出身貧苦,外婆外公租田謀生,按毛澤東的階級分析,應屬「貧下中農」。但因嫁了個當兵的父親,又去上海開了店,才「淪爲」 「資產階級」。幸虧父母死得早,死時爲五十年代早期,沒在「文革」中遭到批鬥。母親離世時才四十二歲,我僅13歲。父親因肝硬化逝世後,她傷心過度,患了胃癌。一直看中醫,服中藥,以爲是「胃病」,到了晚期,才看了西醫,診爲胃癌而去世。

我在「母親的痛苦」中回憶,她逝世的當天,不斷地輕輕地喊著我的名字,那時我正寄宿在中學裏,家裏親戚就打電話到學校找我,要我馬上回家見媽媽一面,等我進門時,媽媽已咽氣,但是眼睛睜得大大的,我跪下來哭喊著,媽媽的眼皮漸漸合攏了。姨媽舒了口氣說,「她見了你,才閉眼呢。」可見媽媽一直等著我,我望著她消瘦蒼白的臉,一直哭到我沒有了眼淚……。

母親是美麗的,烏黑的頭髮齊耳,大大的眼睛充滿了憂愁,僅有的幾張照片,她都沒有微笑。她一生穿著樸素,唯有一張是燙了髮,穿了一件皮大衣,也許就是這張照片及父親「西裝革履」的模樣,紅衛兵認爲是該燒的根據吧。那個年代,全民都是一色的「毛裝」,滿街是穿了灰色、藍色衣服的人,誰也不敢穿絢麗多彩的衣服。那個油畫家張曉剛的「大家庭」系列作品,一張張中國家庭合影的人都變了形,表情悲哀淡漠。初見作品時,覺得這些油畫作品太醜,畫上的中國人好像都得了「愛滋病」。他的畫成了在國際市場上賣價最高的中國油畫作品。後來看到一些文章介紹時,才知道了這個畫家的創意,他發揮了想像,以青灰色的基本色調,把那時的中國人的痛苦精神世界表達了出來。後來在網上看了許多文革時代的家庭照片,果然覺得照片上的「闔家歡」都是千篇一律的「毛裝」,照片上的姿勢、神態、表情千篇一律,出於一個模子。由於當時沒有彩色膠卷,全是黑白兩色,顯得更沈悶了。

文革中似乎照相館已不存在了,不要說穿婚紗的結婚照成了禁忌,就是「兒童照」已很少有人去拍了。由於那時照個相,要四、五元人民幣,人們一個月的平均工資才四十元左右,非有大事,才有人捨得去照個相。與今日相比,真有「天壤之別」,現在光手機照相已非常普遍,隨時都可照相,一通電腦,漂亮的照片可自己印出。過去的年代沒有彩色膠卷,要一張彩照,就由相館裏的人用筆描上去,所以媽媽的照片沒有一張是彩色的。這次哥哥找到的是一張一寸臨終照,是在五十多年前的「墓穴證」上發現的,顔色已發黃,但實在非常珍貴,這是我們唯一能見到母親容貌的照片,好在現代科技可以在電腦中將圖修復,而且上色放大,變成一張如新的彩色照片。

一張小小照片反映了時代的風雲變化,有人稱相片是「歷史的凝聚」,母親的照片卻是「歷史的見證」。許多人沒有經歷過文革,想像不出文革的殘酷,人們的恐懼。我們那些親戚也許有人怕連累,把母親相片燒了。那個年代,人們在恐懼中燒掉了日記、照片,家庭的紀念品,禮品,甚至寶貴的古代字畫,生怕紅衛兵不斷上門抄家騷擾。

母親如在九泉下知道,她的子女及第三代都在幸福的生活,一定會露出難得的笑容。她是一個悲劇人物,爲我們含辛茹苦,勞碌一生,沒有享受到人生的快樂。天下許多母親都一心,希望子女幸福,她們從不顧及自己。母親節時以此及紀念生我養我的母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34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