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慧心/優雅的舞蹈家吳振紅
2023/06/06 15:35:52瀏覽281|回應0|推薦6

 

文/劉慧心

  一個女人來到這個世上,將如何度過自己的人生,成為一個優雅之人?以前在我的心目中,科學家居里夫人、作家林徽英、電影明星奧黛麗.赫本稱得上是優雅善良女性,她們身上具備高貴的氣質,為人類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我常常在想,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能否遇到一位優雅的女性?移民之初,我大哥拿出一封信,讓我交給他年輕時在北京舞蹈學院的同事和好朋友吳祖捷,並告訴我,吳氏夫婦已經移民加拿大多年了。到了溫哥華我才知道,吳祖捷是Goh芭蕾舞蹈學院的創始人。他的太太張令儀也是舞蹈家,他們的獨生女兒吳振紅是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的第一位華裔首席女演員,真可謂是一個芭蕾之家。從此,我與吳祖捷一家結緣,近二十年來,幾乎每年都受邀請,觀賞Goh芭蕾的舞劇。說起他們的女兒,吳祖捷夫婦充滿自豪、如數家珍。

  出生於北京的吳振紅八歲就隨父母來到了加拿大,她自幼受到耳濡目染,體內似乎流著藝術的血液,充盈著藝術的細胞,讓她對芭蕾舞產生了喜愛。然而,作為父親的吳祖捷深知學習芭蕾舞的艱辛,他並不希望女兒成為芭蕾舞演員,只培養她學學鋼琴,唱唱歌,上好正規的小學。

  可是小振紅一放學就跑到Goh芭蕾舞蹈學院跟在大家後面學芭蕾舞,但父親並沒有給予她特別的關注。直到小振紅11歲時,她問父親:“為什麼你在課堂上不多注意我一點?我也非常刻苦努力啊!”她主動向父親提出學習芭蕾的要求。吳祖捷看到女兒對芭蕾的熱愛和執著,只好同意。從此便開始了對女兒的嚴格訓練,盡可能地將她內在的潛力激發出來。吳祖捷不儘如伯樂一般幫助女兒成為芭蕾舞演員,也諄諄教導。她凡事要盡全力,不得有絲毫的馬虎,千萬不要在光環和掌聲中迷失自己。

  吳振紅像是為芭蕾而生,對芭蕾充滿好奇,充滿熱愛。一跳起舞蹈,她的眼睛就熠熠發光。上天賦予她姣好的外貌,碩大明亮的眼睛、高高的鼻樑、雪白的肌膚、苗條的身軀,簡直就是一個歐洲古典美女。她對芭蕾舞的悟性十分高,舉手投足間都透露著一種優雅,那是一種心無旁鶩,一心一意創造美的純淨,美的極致。她十幾歲就贏得了瑞士洛桑國際芭蕾舞比賽的大獎以及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Genee國際芭蕾舞比賽銀獎。

  吳振紅高中畢業後就被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招入旗下,24歲成為該團的首席舞者。20年間,她扮演了不少大型芭蕾舞劇的女主角,除了天鵝、公主、睡美人、朱麗葉等這些典型的角色,她還扮演過蝴蝶夫人等專門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外表纖細、談吐溫文爾雅的吳振紅內心卻十分的堅毅,性格剛強,不肯認輸,有一年,芭蕾舞團要排演“吉賽爾”,但並沒有選吳振紅為女主角。倍感失落的她去問藝術總監,這才知道他們擔心她戲劇功底不深。因為吉賽爾在文學、表演、芭蕾技巧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怕她擔當不了這個角色。吳振紅表示,給自己一點時間,她可以承擔起這個角色。她在短短幾十天內鑽研古典文學,苦練戲劇,讓自己完全掌握了吉賽爾這個經典人物的內涵。最後,吉賽爾成為她在芭蕾舞台上的代表作。通過成功扮演吉賽爾,她對古典芭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自豪地說:“完成了吉賽爾,我從一個演員成長為藝術家。“

  著名的藝術評論家蘇珊.沃克曾這樣評價吳振紅:“作為一個舞蹈家,她纖細的身軀下隱藏著強大的力量和高度。作為一個表演者,她對悲劇角色的詮釋是深刻的。“

  2010年,吳振紅華麗轉身,成為Goh芭蕾舞蹈學院及加拿大青年芭蕾舞團的總監,而每年聖誕節上演芭蕾舞劇《胡桃夾子》是西方的傳統。吳振紅認為,每個城市都應該有自己的《胡桃夾子》,所以她為溫哥華打造了她專屬的《胡桃夾子》。而Goh芭蕾青年舞蹈團是這個劇目的主力。多年來,Goh芭蕾舞蹈學院已經培育出了上萬名學生,其中包括很多國際一流的芭蕾表演者。卓越的藝術成就為吳振紅帶來了許多榮譽,她獲奬無數,先後榮獲伊麗莎白女皇二世的鑽禧奬以及加拿大公民的最高榮譽──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

  如今,她已繼承父業,成為溫哥華Goh芭蕾舞蹈學院的院長。近幾年,各大媒體都蜂擁而至採訪吳振紅,想不到這位芭蕾舞者口才一流,應對自如。去年中國央視來溫專訪她,吳振紅說:“舞蹈本身就是給人一種力量,要求一個比一個美”。“藝術就是要感染別人,是為了帶給觀眾更美的感受”。她的這番話令我想起舒曼的名言:”讓我們來創造如詩如花的生活“。吳振紅從11歲到現在的幾十年,就是在用芭蕾舞出人生的華章,為人們創造如詩如花的生活;也許她就是我要尋找的那個優雅的女性。

原刊於《高度文化》

作者簡介

劉慧心,出生於書香家庭,自幼受到文學藝術的薰陶。1980年出版電影文學劇本《蕭紅》,之後相繼出版《落紅蕭蕭》、《名人風采》等六部文學作品,編書40餘種。移民加拿大曾任職《明報》、《星島日報》,2013年散文《華人之光》榮獲中國央視全球僑胞中國夢特等奬。其個人移民故事榮獲加拿大親時代電視“藝術風采奬”。現任加拿大三維藝術協會會長。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7932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