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寒/他,他們,她
2022/10/12 12:01:54瀏覽665|回應0|推薦5

 

他,是一个盲人,见到他是在去市中心的路上,跟我们同路。

这是一个看似晴天却有些乌云的早上,天气有点冷。清晨的6点50分,他已经站在了公交站那里,一个人,静静的。或许他也感觉到了是不是天光渐明,周围也有了人气,说话声,汽车声慢慢的多了起来,他的嘴角似乎有了一丝丝的笑意。

车来了,他先上了去,车开了……车上只有他跟我们。

当车缓缓行驶的时候,只见他从双肩包里拿出了一个麦当劳牛肉汉堡,小心而又仔细地品着。相信他也一定是常常光顾麦当劳,当他知道要开吃这个汉堡的时候,需要把洒落在牛肉饼周围的生菜捋一捋,然后再一口咬下去。这时我意识到自己这样牢牢的盯着不太礼貌,于是望向了窗外。而过了一会,却还是不自觉的再次关注了他!

他一个男孩子,早餐只有一个汉堡或许太少了,这时他就像变魔术一样,从包里又拿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汉堡吃了起来。或许他心里大概估算过去往目的地的路程所需的时间,于是在快到站之前吃完了这两个汉堡。只见他从包里摸出了一张餐巾纸,擦了擦嘴,然后又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了一条绿色外壳的润唇膏,低着头,充满笑意地滋润着。或许他知道,干燥的嘴唇让别人看起来不太礼貌吧!

就在一切都结束了后,车也抵达火车站了,我们下车了!一个小时后,我又看到了他,而让我放心的是,有一位中年女士与他一起。


*  *  * 


他,一个来自维多利亚大学的中国粉丝,遇见是在前往维多利亚大学附近找住宿的公交车上。

自由行,够自由,也够辛苦。长途跋涉,在车上睡的是昏天黑地的。

终于到了该去民宿入住的时间,顺着帅气的警察叔叔的指导,在维多利亚市区的主干道上搭乘大巴,驶向维多利亚大学的方向。那时是第一次到维市,一路上我们感觉很茫然。

巴士停了,一个充满学生气的本地男孩上来了。这时只见他十分兴奋的看着我们,然后从包里掏出了自己学习的本子放在了我的眼前,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中文,紧接着他又把外衣解开,露出了极富个性的T恤衫,上面写着“我到过上海!!”就在这时,我们明白了,这是一个极其热爱中国文化的加拿大本地小伙,他努力的用中文和我们交流,说道,他很喜欢中国,曾经到过中国,他有一位熟悉的老师就住在上海的,希望让他去那里读书。他告诉我们,他在孔子学院只学了11个月的中文,使我们惊叹,哇!11个月,中文就可以这么的好,对于英语学习快要11年的我们……

他告诉我们,他是维多利亚大学历史系的学生,最大的愿望不是有多么大的发展,只是想学好中文,到中国去教英文。因为他不断的强调说想念中国,热爱中国。尽管这个跟我们交流的小伙子是金发碧眼,我们却感觉到是在跟一位同胞交流。而其间,我不得不说的是,或许他看到我们太激动了,他的圆珠笔曾一度从笔记本中间滑落,窜到了座椅下面。



他们 

他们,是一对夫妇,在烈日的关照下乐呵呵地坐在维多利亚市两条街的交汇处,打量着来往的行人。

他们是来自当地的一对老夫妇,已经退休多年了,参加了市政府的旅游志愿者活动,主要的任务是帮助到维市来旅游的人们,解决路线、居住,和饮食上的各种问题。

遇到他们,是因为认识他们的衣服上写着的“志愿者”的字样,的确,天太热了,我们又没找到前往民宿的路,只得向他们求助了。在帮助我们确认了大概方向后,我们又折了回来,向他们请教饮食和游玩的问题。几句寒暄,老爷爷老奶奶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于是,老爷爷顽皮的对我们说“噢!我非常非常抱歉,I CAN NOT SPEAK CHINESE!(我不会说中文)zzzzzzzzzz!”紧接着把十个指头放在牙齿上,做出惊恐的样子!把我们弄笑了。也许在这对老夫妻的的印象里,为了让外国朋友有亲切感,来些小小的玩笑也无伤大雅吧!老奶奶也很仔细,帮我们拿出了维市政府给旅行者准备的免费地图,非常仔细的用笔指着,把路线一步一步的告诉我们,并说“其实我觉得这家好吃,但吃饭环境有点脏,那家环境不错,就是有点贵!”或者又说“另一家又干净又好,就是远了点,大概要走40分钟!”

谢过了他们之后,我们离开了,而他们,依旧在烈日下,等着需要服务的人。



 

她,一位送报纸的老奶奶!

大热天!加拿大邮局罢工了。而我还是习惯性的每天会帮房东打开信箱查看有没有信件,但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连续很久都未曾来信了,报纸却还是天天都准时送到。

又是一周的周四,这一天很热,而每周的这一天,也是广大商家派发打折宣传单的时候,大多数宣传单会夹在报纸里,这也说明,当天这份报纸将会非常的厚。正当我开始准备当天的午餐,看到一个缓慢的身影出现在家门口。于是,我停下了手中的活,打开门,一探究竟。原来,是一位满头银丝的老奶奶!她正放下小车,拿出里面的报纸,孱弱地向我走来。承袭着中国人尊老爱幼的传统,我走下了楼梯,准备提前接过她手上的报纸。在我刚要接过的时候,她突然把报纸捋了捋,然后对我说“恩!我弄弄好,再递给你!”说完,她笑着递给了我,接着转身又去完成未完成的任务。我站在门口,在烈日与微风的陪伴下,看着她和小车就这样,慢慢的消失在离家不远的杉树后面。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幸福!或许对于那位盲人小哥哥来说,能自己出门,自己买吃的,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吧!对于那位兴奋的中国文化爱好者,只要能留在中国,有一份简单的工作,就是最高兴的吧!对于那对可爱的老爷爷老奶奶,在生命的晚霞中,依旧能发挥自己的余热,为自己的城市做出极小又伟大的贡献,他们就很满足了吧!而对于这位送报纸的老奶奶,在晚年,依旧能靠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费中的一部分,也许是她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了吧!

生活不易,而每一个人却依旧努力的前行。在我们的身边,依旧会有许多让我们感到温暖和感动的他,他们和她....

作者:曉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7727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