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 / 懷念好友喬寶泰博士
2018/04/04 02:20:42瀏覽1471|回應0|推薦4

日前為了出版新書在台北小居三個月,返回溫哥華後,承文化大學加拿大校友會會長傅淑貞相告,前中國文化學院校長喬寶泰已故世,對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難以置信。

此次在台我和喬寶泰的同屆同學李殿魁博士有過幾次餐敘,都沒有人提到他辭世的消息,還經常提到他們七十二門徒的陳年往事。據殿魁博士告知,他們的同學聚會也早已停止辦理。

我和喬寶泰夫婦的相識是在民國六十四年的夏天,他們夫婦攜帶教授聘書到我住的新店市中央新村,說是奉中國文化學院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之命,要時任院長的他親自送到,以示對教授的尊崇,這變成當時文化學院的一種不成文的傳統。

中華民國政府在一九六○年代開始大量起用台籍菁英,同時也培養了許多退伍軍人知識分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榮任立法委員多年的退伍軍人李志鵬和河南籍國大代表喬寶泰。

李志鵬是金門古寧頭大捷的奮戰英雄,戰後受傷奉命退伍後,苦讀獲得博士學位,現今懸掛在金門紀念館的古寧頭大捷油畫,就有描繪李志鵬高喊衝鋒的畫面。

因為有此背景和淵源,每逢改選民意代表,李志鵬和喬寶泰均結伴同行,遍訪眷村及窮鄉僻壤,每次均獲得連任和高票當選。而我因為他們的邀請,也義務擔任助選員,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喬寶泰到台灣時只是一個少不更事的大頭兵,在軍中服役即好學不倦,別人在放假外出遊玩時,他卻在營博覽全書。

他一生中最感激的是曾任教育部長的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盷,因此在政治大學學業告一段落後,再投考中國文化學院所屬的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班,成為研究憲法權威的首位國家博士。擔任增額國民大會代表後,更加學以致用的在國大代表歷次會議中發揮釋憲才能。

因為他的細心研究修法版本,深受當時國民大會主任委員谷正綱和陳建中的器重,後來的直選中華民國總統和立法委員的全面改選,喬寶泰都曾參與,但是他絕不居功。國代退職後即辭去政務人員工作,但是他因學有專精,仍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及董事會董事之職,協助董事長張鏡湖推動校務,以期開創張其昀在台灣的另一浙大精神。

二○○七年秋,他已移民加拿大,並到溫哥華全加中華總會館訪談,當時前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王曾才博士也新到溫市,乃敦請喬寶泰擔任中國國民黨駐加拿大總支部黨史會主任,請他整理百年歷史以來的黨務資料,以供後人引用。

正當我們要借重喬寶泰的長才時,他卻疲於兩地奔波,因為他在台北尚兼任中國文化大學董事、蔣經國先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之職。他是位自奉甚儉、使命感極強的政治人物,這麼多年承蒙不棄視我為好友,多年未見忽聞辭世,唏噓不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1140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