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翎:中篇小說 羊(一)
2008/03/12 02:36:28瀏覽695|回應0|推薦5
  1

  羊陽是從超級市場的社區公告欄裡看到那張廣告的。廣告大概貼過幾天了,已經被更新的廣告層層疊疊地覆蓋住,只露出角上印的一只藍色的鴿子。就是這只鴿子吸引住了羊陽的目光,才使她扒開重重覆蓋,挖出了廣告的正文:

  東城和平福音堂所屬良牧幼兒園需要清潔工一名。8塊錢一小時。包住宿。

  廣告的前兩句話對羊陽來說幾乎沒有意義。八塊錢一小時的收入接近最低工資線,這樣的工作在多倫多這樣的大都市裡隨便敲開哪一扇門都可以得到。然而最後一句話卻如點金石般瞬間改變了這條信息的實質。那時黎湘平的事情剛剛了結,羊陽正和一群菲律賓女人擠在兩間小房子裡,急於找個住處。所以她迫不及待地撕下廣告下聯的申請表,趴在牆上填寫了起來。在填到婚姻狀況一欄時,她停頓了一下。單身。已婚。分居。寡居。離婚。這五種狀況中至少有三種與她多少有些關聯,卻又沒有一種可以准確地描述她目前的生活狀態。她的筆尖在紙端游移了幾個來回,終於跳過了這一欄,直接進入下一個問題。“你是基督徒嗎?”這次羊陽一點也沒有猶豫。她回答道:現在不是 - 但是假如我能得到一個溫暖的房間(最好曬得到太陽),也許我會是。填完表格,找了個信封,貼上郵票,往郵筒裡一丟,她就把這事丟在了腦後 – 那陣子她每天都在做這樣的事情。所以四天以後當她接到面談的電話時,她幾乎完全想不起來是怎麼回事了。

  羊陽是在上班的第三天見到保羅的。那天已經過了早餐的時間,羊陽來到幼兒園員工休息室清理早餐留下的垃圾,發現裡邊坐了一個白種男人,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書。男人正處在老和不老之間的那個年紀上,穿著很是潔淨齊整。灰條子西服裡面是一件深黑色的襯衫,沒系領帶,卻扣了一個白色的領圈 – 後來羊陽才知道那個領圈是牧師的標志,一如廚師的長筒帽和醫生的白大褂。早晨的陽光帶著曼舞的細塵輕輕地落在男人身上,將男人的臉劈成了兩半。一半在光裡,一半在暗裡。那光裡的一半很是祥和安寧,那暗裡的一半也是如此。

  一個特征。一件事情。羊陽突然想起從前在北京那家賓館工作的時候,老板就是這麼教自己記住顧客的。

  領圈。領圈就是這個男人的特征。一個戴著白領圈的男人。一個衣著齊整的戴著白領圈的男人。一個英俊的衣著齊整的戴著白領圈的男人。一個安祥溫文的英俊的衣著齊整的戴著白領圈的男人。羊陽異常驚奇地發現自己關於這個男人的觀察裡竟已經包涵了如此豐富的內容。

  “要不要加點咖啡?”羊陽端起咖啡壺走過去,結結巴巴卻堅決果斷地問道。

  男人從書裡抽出一條紅絲線,放在正看的那一頁上,然後合上書,點了點頭。男人的那本書很厚,帶著黑色的封皮,封皮上凹熨了一條魚。魚中間細,兩頭寬,仿佛是一個橫臥著的8字。羊陽替男人續咖啡,壺很重,也很燙,她拿不穩,顫顫地濺出了幾滴,落在男人的衣袖上。便慌慌地抱著歉,扯過一張紙巾來擦拭。男人接過紙巾來,自己擦了,問:“你就是那位要一屋子太陽光的女孩?”羊陽楞了一楞,方明白過來男人說的是中文。男人的中文並不純正,帶了一些抑揚錯位的洋腔洋調,羊陽卻聽懂了。

  男人看到羊陽驚詫的樣子,便呵呵地笑了起來,說:“我的中文怎麼樣?能和你的英文比嗎?”男人的笑聲溫軟地消蝕了羊陽的局促不安,羊陽也忍不住笑了起來:“我那點英文,也能叫英文?你的中文,在哪裡學的?”

  男人做了個手勢讓羊陽在對面坐下,說:“關於我的中文將會是一個很長的故事,我們以後再慢慢地講。還是先告訴我你的名字吧 - 當然是指中文名字。我知道你們的英文名字都是起了來胡弄我們這些洋番的,做不得准。”羊陽就拿過一張餐巾紙,端端正正地寫了自己的名字。男人把紙巾翻過來,在下方畫了一只翹著兩根沖天大角的羊,又在上方畫了一輪滾圓的金光四射的太陽,說我知道了,你就是那只喜歡太陽的羊。羊陽說你怎麼就沒想到也許我是那個喜歡羊的太陽呢。男人就歎了一口氣,說是啊,你這樣的陽光女孩,一切都應該慢慢好起來的。羊陽又吃了一驚,這一驚是暗地裡的,並沒有露在臉上。男人看著她,半晌,才輕輕地說:“多倫多中國人裡邊發生的事,多少會刮到我的耳朵裡一點點。”羊陽猜測男人大約是從報紙上看到關於自己的消息的,就將頭低了下去,換了個話題,問男人看的是什麼書。男人把書推到羊陽跟前,羊陽拿過來,翻開了,只見扉頁上印著一個花環,花環裡套了一個十字架,十字架下角是一個工整的英文簽名:保羅 . 威爾遜。羊陽把書還給男人,說:“原來你就是威爾遜牧師。你好,你是我認識的第一位牧師。”男人點點頭,說很遺憾,你卻不是我認識的第一位異教徒。兩人不約而同地笑了起來。

  男人指指頭頂,說:“樓上就是福音堂。穿過大堂,左手第一間房,就是我的辦公室。心情好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都可以到那裡坐一坐。其實你是可以叫我保羅的,簡單一些,也親近一些。”男人合起書,告辭。走到門口,又回頭,說:“你若會打字,可以每周在我那裡工作三個晚上。一三五,四點半到六點半,下班後直接過來,完了你還有整個晚上可以自由支配。算加班 - 幼兒園和教會是一個系統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8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