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一路平安
2008/03/07 00:42:06瀏覽342|回應0|推薦8
前不久,肯尼亞一架波音737客機起飛不久就墜落失事,全機一百十四名乘客無一生還,其中有五名中國人。失事原因是天氣惡劣,大風雨中機械故障。這使我想起這次回上海,飛機經由東京轉到上海前,東京機場狂風暴雨,我們只能靜靜地坐在機艙裏等待雨停,沒有人表示不高興,大家知道這是有關生命安全的大事。二小時後機長宣佈可以起飛時,乘客們都鬆了口氣,露出微笑。到達上海浦東機場時已近午夜,接機的親戚說,你們還算早的,香港、新加坡的航班都晚點,至今未到。也是天氣問題?他搖了搖頭,聽他們說是軍事演習,造成航班暫停。可見天上的事兒真多,坐飛機出事常會發生。有次坐飛機,在高空中遇到空氣急流,飛機搖擺得格格作響,心裏想飛機會不會“散架"了?緊張得咬緊牙關,一聲不吭。不久前,那個愛打仗的副總統錢尼訪問伊拉克後回國,路上一隻飛鳥飛進了他座機的引擎裏,虧他命大,沒有釀成大禍。

有個朋友告訴我,他曾遇到飛機下降時,沒法降下起落輪子,只能在機場上空轉了一圈又一圈,機長想盡辦法也不能解決,只好跟乘客說,大家寫好遺囑,等汽油用完時,他就無輪迫降,也許成功,也許會爆炸。結果迫降成功。那個朋友說,我再也不會坐飛機了。

其實,坐飛機比坐汽車,坐火車要安全。有人統計交通事故總數發生比例時,發現飛機出事率低於汽車、火車。

下了飛機只是旅途中的一步,以後旅途中碰到許多事會影響你的旅行。生病是最常見的事,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人病倒了。那年,我去雲南開會領獎,就是不幸得了肺炎,開始咳嗽,以為吃點藥會好,就跟著大家坐上長途汽車,從昆明出發,一路上遊山玩水,好不愜意,住賓館,吃名菜,每到一地,還有當地民族歌舞的專場演出。這是一般旅行團享受不到的特殊招待。可是到大理住下後,我咳嗽加劇,氣急胸悶,方覺得此病不輕,不能再和大家一起到麗江及西雙版納,緬甸的邊境村莊了。於是告別大家,在大理機場坐了飛機返回昆明。後來聽同去的作家描述如何精彩,如何有趣,心中覺得非常遺憾。

尤其年紀大的人在旅行中一定要小心謹慎。這次我的老伴到上海不久,乘坐公共汽車時,由於人剛上車還未站穩,車子就開動,使她摔了一跤,當時不覺怎樣,三天後卻不能走路了……一直休息了二周,不能出外旅行,可惜得很。回美國時腳還一瘸一瘸的。

此外旅途中的安全還應包括防偷防搶。如果旅行中丟了護照,丟了錢,心裏蒙上一層陰影,不能盡興去遊覽。尤其在候車室裏,不要和陌生人搭訕交談,大陸現在有不少小偷是一個團夥,幾個人圍在你周圍,等你不注意,有人偷,有人堵住你的視線……有些車站,更有人光天化日下搶包,強行摘斷你脖子上的項鏈。有一次我去香港,火車路過廣州站,想下去見一位親戚,不料給車上的人一勸說,嚇得不敢下車出廣州站了。

常言說,一個人要“讀萬卷書,行萬裏路"。我認為,“讀萬卷書"是讀別人寫的經驗,坐在家中安安全全;而“行萬裏路"卻是讀自己走過的路,得到的經驗。這種經驗往往是獨特個別,深刻難忘的。還必須常常冒著路上的“風風雨雨",鍛煉了精神,強壯了身體。尤其每次旅行回到家中,見到自己熟悉的親人,一種特別親切的感覺油然而生。皮膚黑了,人瘦了,心靈充實了,人聰明了,這是讀書讀不出來的,只能走萬裏路走出來的。每次旅行平安回家,便覺得家才是自己真正最後的“堡壘"。一個人在家中才是最最安全的。祝每個旅行者,一路平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7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