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寒/感動著國粹的感動
2022/12/22 13:55:58瀏覽348|回應0|推薦3

刚刚打完新冠疫苗的第四针, 晕晕忽忽的玩着电脑,无意间打开了封存已久的国粹京剧的电子相册,顿入眼帘的是那一幅幅熟悉而又感动的照片!

尽管每个春节都是在家人们不专业的嚎叫声中欣赏国粹艺术,尽管受着耳濡目染偶尔也能哼上几段,但这还是远远不及就在那一晚上的那么近距离的感受国粹的感动!作为一位资深的奥林匹克运动爱好者,经常会为各国运动健儿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精神而感动,而这次的感动是来源于中华文化的博大!

记得是无意间看到了朋友圈朋友发的一个国粹京剧汇演活动宣传海报, 便被海报里京剧演员华丽的戏服所吸引。 而在那一刻也并没有想到心里会有一股小小力量驱使自己去看。也许是因为朋友的一句是我和XX主持的,你去看吗?于是秉承着支持朋友的想法,向朋友要了入场的门票,要知道那时一张京剧的门票还是蛮贵的。

其实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那么的幸运,这受赠的门票竟然位于记者席--第三排。那么除了看戏,我还有个任务就是帮我的主持朋友们照相!

第三排的正中间,真是个绝好的位置,每一位演员脸上的任何一个表情我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细细的看着吹奏班的师傅们仔细的调试自己的器乐,静静的看着台里的主持人演练串词的样子,看着舞台两旁的唱词显示屏,脑海中闪过的是曾经在湖北大剧院看浙江小百花越剧汇演演出时的情景,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的确,当京胡,锣,大鼓,调子响起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震动了。当小青跟着姐姐游湖的时候,我似乎也就走进了那个故事,跟着他们去期待后面的遇见。当柴郡主驾到的时候,贵气逼人,急切期待着有情人终成眷属!当正德皇帝微服到梅龙镇的时候,我也就跟着喜欢上了俏皮的李凤姐,还有那句酒大姐的道白,至今还在我的记忆里新鲜保存!当看到许仙受挑唆而远离白娘子,不禁被她的真心真爱所感动!当孙大圣大闹天宫的时候,顿时又觉得那猴头真不是在胡闹,倒还有些可爱!........

就在京剧现场演出的传统压轴大戏《大闹天宫》快要结束的时候,为了不让我那两位主持朋友感冒,我悄悄的穿过人群。上到了后台给他们披上外套。就在到达后台的那一刻,我和刚刚下场的孙悟空擦肩而过,于是我看到,那位扮演胡闹齐天大圣的演员早已经汗流浃背,我看到他背上的戏服湿透了,而脸上的汗珠也在不断的滴落。

台上3分钟,台下10年功,艺术的生命是短暂的,但留下的记忆是永恒的!演出结束了,还是不忍离开,一步几回头的注视着台上的后续内容,那时是多么的期待时间可以倒流回舞台,还可以继续欣赏精彩的艺术!

旅居加拿大已经十多年,但依旧还在感动着国粹的感动。尽管那次的记忆已有些模糊,但仍是我不会忘记的经历!毕竟我感动着国粹的感动!

(图:埔芩)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7786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