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團圓的節日---庚寅年中秋有感
2010/10/29 20:01:16瀏覽333|回應0|推薦4
中秋節前夕, 好朋友錢醫生送來了自製的月餅,真好吃。鹹的是鮮肉餡,甜的是綠豆蛋黃,不油不甜不膩,確到好處。好過市上銷售的。今年大陸風行自製月餅,一是上市月餅太貴,一千多元人民幣一盒不算頭等,二是商家的月餅餡心,黑幕太多,尤其放了大量防腐劑,令人生畏,還是自己做,又新鮮又便宜。也許今後海外華人也和錢醫生一樣,會掀起自製月餅的風潮。

現在過中秋除了吃月餅外,就是慶祝大家團團圓圓,快快樂樂在一起了。已不是古代中秋重在祭月,拜土地公公,及月下尋找愛偶了。我小時候,家裏逢中秋,必燒香供神,印象最深的是又高又大的香鬥,和紅紅綠綠的紙旗。還有孩子最喜歡的兔子燈籠。不知臺灣還有這些習俗嗎?大陸和此地已蕩然無存,只剩吃月餅了。

但是現在中秋成了團圓的節日,已被華人公認,頗似美國的感恩節了。這得歸功於中秋的月亮最圓,加上香甜的圓圓月餅,衍生出了團圓的意思。

現在大陸社會風行尋找失散的老同學,老朋友。許許多多分離多年的親朋好友,又再握手重逢團圓,使中秋節成了大家相約見面的日子。不久前,我的高中同學金醫生,花了許多力氣和時間,尋找五十年前的中學吳老師。終於在一位病人幫助下,通過青島電視臺,找到了已經白髮蒼蒼的老師,全班二十多個老同學歡歡喜喜地聚在一起,將要盛宴招待從青島到上海的吳老師。看了他們傳來的電子郵件,我深受感動。整整五十年,師生的友情依然如此深厚。那些當年才十六七歲的少年已一個個成了老人,卻不忘老師當年教育之恩。不圖什麼,只求見面,說一聲,老師,我們沒有忘記你。這是何等純粹的人情。

四十多年前大陸文革時期,多少人非正常死亡,許多人失蹤,不知去向,有的為了逃避被打被鬥被關,離家躲藏,從此音信全無。如今妻兒仍在翹首等候的,還大有人在。許多人怕牽連別人,與朋友同學失去了聯繫。動盪的亂世或戰爭年代,多的是痛心的分離故事,而穩定開放的時代,聽見了許多催淚的團圓新聞。

我在上海的時候,八十多歲的虞阿婆打電話,要我尋找一個人。她多年來到處托人打聽解放後上海第一任衛生局長王聿先的家址,而無法獲得。她突然想起我在上海做過醫生,也許我有辦法。我就試一試,給我醫院的老院長打了電話,想不到,他很快給我回電,說得到了他們的家中電話號碼。

終於使分離了半個世紀的養女找到了親如父母的局長夫婦。這是一個複雜感人的故事。當她才五、六歲的時候,因父母被打成“右派份子”而被送去勞動改造,父母就把她交給自己親密戰友王局長夫婦,在如此困難情況下,他們不怕拖累,收養了她。直到父母摘帽,脫離了困境,她又重回父母身邊。由於國內局勢一直動盪,“運動” 不斷,她和父母一再搬遷,與王伯伯失去了聯繫。

這次重逢,她還見到了其他兩位被王局長收養的孩子,他們情同手足一起生活了多年。虞阿婆告訴我,這三個六十歲的人,又笑又哭,擁抱在一起,令人動容,為他們流淚,為他們高興。

不忘舊情,不忘故人,是一個人應有的道德,是中國的美好傳統。現在人們正在走出只顧自己,不顧他人,失落道德的迷途,開始尋找失去的故人,難忘的舊情。

我和老伴也正在尋找我們的一個舊友徐瑾。當我受難,身陷囹圄,妻子體弱,經濟困難之時,年青的徐瑾做了在繈褓中的兒子的“保姆”,她不要報酬,與“右派”的爸爸生活在一起,自己也非常困難。後來她去了山東,失去了聯繫,我們現在年已“古稀”,生活不錯,常常想到她,徐瑾,你在哪兒呢?
希望明年中秋,有緣與她相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45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