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敬佩的一位「本省人」
2007/03/01 22:56:06瀏覽2336|回應4|推薦62
朋友轉寄來一篇文章,拜讀再三後決定將此舊文貼上來分享!
仇恨不是正義,是悲劇,當政客不斷在操弄族群的議題時,/妳要有應有的智慧去分析、選擇。

來函轉寄: 放大眼光格局  長養慈悲包容心
2003.11.26 中時晚報
像我這樣的本省人
黃瓊賢


兩蔣時代早在16年前結束,但我一再聽到,許多人要我這樣的本省人,仇視外省人。

我知道仇恨可以被製造出來,我知道仇恨可以製造選票。然則,為什麼我不能疼惜外省人呢 ?
為什麼對我! 生命中,所有認識的,或未曾謀面的外省人,我不能稍有不捨呢
?
當年本省人,一般而言,生活雖清苦但其實是比較安定的。相對的,絕大部分1949 年以後,來到台灣的幾百萬的外省人,卻經歷了日本的侵略戰爭,萬里遷徙,家破人亡,骨肉分離。絕大部分,歷盡艱辛,都是歹命人。

幾十年來,是胼手胝足,好不容易才成家立業。
更有很多人,一生奉獻給國家,也許在金門為保台戰死,也許修築中橫時罹難,而你家的管理員,或者就是70來歲而仍單身的老兵。其中的辛酸,大部分本省人,未曾身歷其境,恐怕是很難理解那種錐心之痛的。
50
年來的台灣,因著這來自天南地北,操不同鄉音的外省人,不論精神或物質上, 都更豐饒。
這群外省人,做管理員,賣包子饅頭,賣餃子牛肉麵,來養家活口。
這群外省子弟,在大部分本省人不願當兵時,做職業軍人終生守衛台灣。沒有外省人,今天的台灣將大不相同。
當許多人大聲散佈仇恨時,我要說,仇視一個外省人,就是仇視我。羞辱一個外省人,就是羞辱像我這樣的本省人。這個國家,只要有一個人,被當成次等公民,我也就成了次等公民。
一個扭曲歷史,遺忘別人貢獻,無法伸手擁抱與你鄉音不同的同胞,這樣的國家,沒有資格談民主與人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782058
 引用者清單(1)  
2007/03/01 23:19 【曾太公落美洲】 不分本省外省﹐請多用腦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外省人
2008/09/18 12:21

可是有許多外省人很驕傲

因既得利益者的嘴臉

常批評本省人無知.水準低

何必互相歧視

都是應該親愛團結的同胞

事實上本省人並不想欺侮外省人

而是外省人深怕遭到報復

本省人寬大慈悲

就像菩薩心腸

他們要的只不過是合理待遇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9-19 17:55 回覆:
沒有人會打心底喜歡擺高姿態,又趾高氣昂的人;當年國民黨接收東北、台灣的大員與部份官吏就是那種嘴臉,所以才會一敗塗地!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8/02/17 17:23

真的是位了不起/有雅量/又有智慧的<本省人>!

挑起分化族群的政客真該死!

不論本省/外省:

你是否想過,你的孩子會與外省/本省的孩子相戀成婚?

政客你還在分化族群,豈不該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免驚
2007/03/13 02:39

免驚啦, 中國的崛起正是台灣獨立的保障啦, 大家一起來搞台獨啦.

看我的文章你就了解了.


曾太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本省外省﹐請多用腦
2007/03/01 23:17

絕大多數的本省人﹐是這樣的﹐當他們有理智時。

但是不要忘了﹐選舉常常是情緒管控頭腦。如何讓人清醒﹐不能只靠本省人﹐也要大大依賴外省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