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遊南台灣》古文明在高雄--古蜀文明
2012/05/05 09:03:18瀏覽983|回應1|推薦38

旅行,總有個開端。

因為朋友的心意,所以我跑去看展覽,一個豆豆從未接觸過的古文明。

進門處,就有一些古蜀文明的簡單介紹,這次就是以三星堆和金沙堆出土的文物做為展覽。

錯過記者會,豆豆在開幕的第二天前往,依然有帥帥又仔細的導覽員幫豆豆做解說,因為沒有太多地方放這些古文物,照片上的金沙堆現在是停挖的狀態,不過還是有人在管理於維護,只能說辛苦了。

一進場就會看到三星堆這樣的陶製品,這樣三角錐的不穩定作品,而謂不穩定,就是椎形腳柱,就他們猜測下面可以點火煮東西。

這樣的器物,我有不一樣的感受,三星堆的文物有眼睛的崇拜,我腦袋不停的浮現藍眼睛。

三星堆的文物,已經有類似裝清酒的器具了,表示在當時已經有釀酒的技術了,不得了。

大陶甕,這樣又圓又完整,表示當時的工藝技術已經非常進步。

不知道為什麼,豆豆很喜歡這張照片,有種很神秘的詭譎。

三星堆除了對眼睛崇拜也有對鳥類崇拜,剛剛那個人型陶土上還有著貓頭鷹的圖騰。

他的腳,居然是大象喔!我在這裡居然又遇見大象~

頭上後面的洞是髮髻用的,表示他的地位崇高。

紥辮子,表示他的地位低下。

三星堆出土的人型,都是大眼且嚴肅的表情,而且都穿耳洞,讓我不覺得狐疑,當時的人是否也有對洞孔的崇拜,我會這樣說是有原因的。

這是我在現場唯一看到圓頭的人型,而且髮髻還留著,聽說,圓形頭代表掌管宗教,方形頭掌管政治,當時這號人物,在宗教上的地位應該超級崇高。

這是很特別的神獸,眼睛是凸的,有別一般的人型。

我對於這照片是有感覺的,一開始看到有種母親撫育嬰兒之感,結果卻是老虎咬住囚犯,出土的時候這樣合起來。

展覽的時候,是分開的,嘴巴都還留硃砂,表示當時的化妝技術也頗有水準了。

說當時對於眼睛崇拜的現在,對於孔洞也是有,到處都可以看到穿孔。

這項文物更是誇張,他們推測,這是古時候的聖誕樹,很多文物都可以懸掛在上頭。

這是可以懸掛在聖誕樹上的鈴鐺,現在還是可以用的,還是會鈴鈴作響,還是鳥。

這是被罰的囚犯,因為他小小的,所以豆豆覺得他真是可愛。

這隻小石虎也算是可愛一群。

現在的展覽,還是要多點科技,手揮一揮就可以彷彿挖到寶物。

腳踏一踏,可以認識不一樣的面具臉孔的涵義。

要出去了,怕自己意猶未盡,可以蓋上這樣的蜀字章,還可以再回來繞一繞。

結束,用了讓我們懸疑很久的孔洞人,所以豆豆說,這時期的人物,真的也愛孔洞。

古蜀文明展

展出時間:101.05.03~101.06.10

展出地點:高雄新光三越左營店10F

stickerurl.jsp?uid=54&pid=a2" target="_blank">第五屆部落客百傑豆豆參加部落客百傑大賽,麻煩大家多點讚與家人氣點讚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6419526
 引用者清單(1)  
2012/05/05 10:57 【Lifestyle-名家烘焙美食】 《2012分享》神秘的北緯30度線|古蜀文明、三星堆.金沙遺跡祕寶展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樹
2012/05/06 11:40

很特別的聖誕樹

看著古文明的古物

不禁好奇他們的聖誕節

是怎麼樣來慶祝的呢?!.....想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2-05-06 18:29 回覆:

哈哈哈哈~搞不好我們只是在幻想...

感動(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