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師與我~自尊與自卑(2)
2013/02/20 21:37:12瀏覽715|回應0|推薦10

 

傍晚,我在修改室裡教導小蜜踩針車,副理緩緩走了進來。

 

「小君,聽說妳下午跟楊sir吵架?」她突如其來一問,我微微一愣。

 

「楊sir剛剛跟我請假,說是家裡有事,但我猜,會不會因為是下午的關係?」副理口氣不急不徐,算是和顏悅色了。

 

她這一問,勾起了我滿滿無處宣洩的不滿和委屈,一股腦兒全向副理傾倒了出來。

 

一旁的小蜜顯然對下午的事全然不知,聽的目瞪口呆。

 

「其實,這種人是典型的不夠有自信,沒有安全感。」聽完我的敘述,副理在針車旁坐下,淡淡的說:「我說的是楊sir。妳不必太在意,我估計楊sir在我們公司應該待不久。」看著我一臉狐疑,副理淡淡一笑,「妳知道楊sir在婚紗圈裡有個綽號嗎?人家暗地裡叫他跳蚤,意思是他總是只能在一個地方短暫的待一段時間,之後又跳往別處再短暫的待一段時間,每個地方皆有過他的存在,幾乎每家公司他都待過了,可謂歷練豐富。」

 

「啊?」我和小蜜面面相覷。

 

「其實,瞥去他這段不說,他的照片說真的水準不錯,不用擔心重拍率的問題。會請他過來我們公司,主要是因為這點。」副理淡淡說道:「他那個脾氣我之前早已耳聞,脾氣不佳倒是真的。但總的聽來,其實可歸納他自信心不足,太過自我保護。…」

 

副理幾乎一個晚上和我侃侃而談,大約聽來,有股莫名的低氣壓,讓我有些沉澱澱。

 

我能明白副理的話,甚至可以體會楊sir的心情。

 

有些人對自己信心不夠,這是潛意識問題,本身不知道,故而莫名對旁人一個無心提點、一句無心的話語,往往因為自我保護,而定義為那是別人對他的一種攻擊。

 

下午那對客人是楊sir掌鏡,因為楊sir的無理,造成客人的不悅,現在仔細想來,這點說的過去。

 

客人在我看來,只是單純的對自己婚照表現不滿意,單純的提出疑問可以修嗎?

卻因為楊sir對自己的作品信心不足——或者該說,「對人性質疑」,才會將別人的每一字每一句可悲的全當作是「攻擊」,才會有那些失常的態度。

 

再說,何謂好客、又何謂奧客?我一直如此認為,今天我若對你不好,你不可能對我好;同理,今天我對你好,你應該不大可能對我太差。

雖非百分百如此,但絕大部份是如此,尤其是面對客人這種短暫的主客關係。

有時候妳若服務的真誠、熱心,讓客人感受到了妳的熱情,就算是難搞的客人,面對妳不小心出的批漏,就算小小的的投訴了幾句,他們最終也會接受妳的道歉的。

 

今天你拿幾分待人家,人家一定會幾分待你。

 

面對人與人之間的往來,實是不必抱著如此偏激的態度。

 

再回過頭,審視一遍他對廖sir、對魔鏡的那篇「門市與攝影師」,那種極端的偏激,不也是這種心理在作祟?

 

這種心理,往往會可怕的造成別人的敵視,甚而嚴重損傷自己的人際關係,或許因此才造就了他「跳蚤」的稱號?

 

因為一個又一個的心理障礙,造成一個又一個的重重挫折,你無法跨越、無法解決,或者是因為自卑作祟造成極高的自尊問題,無法承認自己的過失,全盤認定是旁人的錯,以致於無法正視挫折,而原地打轉、持續盤旋…。

 

我想起了下午他面對我的厲聲指責,他百般狡賴、不斷辯解的執迷不誤,不禁又一陣火大!

 

以他出道20年的年資,他現有的年歲可當是我的長輩了,心智上卻不成正比的可悲現狀,對他,我實在無法拿出對長輩的尊敬!

 

人,無論處在何時何地,都該放軟身段,丟下自己的自大,保有謙虛的態度,才能有絕佳的表現。

 

而楊sir這個人,空有20年的歷練,卻沒有20年累積而來的收獲,有的卻只有滿滿的怨天尤人、憤世嫉俗,他自己是否該好好檢討?

 

然而,想到這裡的我,想到初見楊sir帶著笑容與客人溝通拍照的模樣。

 

他那皮笑肉不笑的模樣,我登時想到暑假前日新郎官對我說的那句話——「妳的內心似乎不如妳的笑容燦爛」,我恍然一呆!

 

或許是吧,楊sir或許有個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故事,以致他無法發自內心的笑!

 

而我呢,我怎麼也犯了這種謬誤!

我只是單純的因為職業倦怠啊…。

 

◇◇◇◆◆◆◇◇◇◆◆◆◇◇◇◆◆◆◇◇◇◆◆◆

最近小說寫到青樓的生態:

「在我們這兒,就是送往迎來,賣出妳們的笑容,使出妳們的手段,讓男人們服服貼貼的,只要好生侍候,少不了妳們個個吃香喝辣的,財源滾滾來…。」

 

嗯嗯,實際上服務業也是這樣。

 

「在我們這兒,就是送往迎來,賣出妳們的笑容,使出妳們的手段,讓客人們服服貼貼的,只要好生侍候,少不了妳們個個吃香喝辣的,財源滾滾來…。」

 

這句話,似乎在每次開會時,不是由經理口中講出來,便是由副理口中吐出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cat12&aid=73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