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音樂與我
2009/12/26 22:22:08瀏覽882|回應2|推薦10
古典音樂!一個不甚好聽的音樂。因為不像流行音樂可以朗朗上口,不像英文歌曲可以練習英文。所以在以前讀書階段,聽到古典音樂,便昏沈沈的想睡覺。

但是,就在那麼一次,這個樂聲改變了我。

記得是在讀研一的時候,有一次一個問題一直不懂,所以便去敲了教授的門,想登門請教。得到教授回應後,便開門進去,被一陣樂聲給吸引住了。那是古典音樂!教授親切的問我:有什麼事嗎?我坐下,唯唯諾諾的說我有一個問題不懂,想請教授指點一下。當我把書攤開,正準備問問題時,我發現:我居然不知該如何描述我的問題!但是心情在那時變得很平靜,思緒順著弦樂聲平順的流洩著。尷尬的推開椅子,倉皇的離開,回到實驗室,坐在桌前,心情仍舊隱約被樂聲導引著,我把心緒定了一下,再把問題看一下。剎時!問題的關鍵點被我看到了!理了一下頭緒,順利的把問題解開了。

慢慢的,流行音樂被我漸漸的遺忘了,反而這個沒有嘈雜人聲的音樂,在我的世界裡駐足了!

而在英國的星光大道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業務員,一個老居故鄉的大嬸,開口唱出歌劇的畫面在電視媒體上散佈開來時,這個聲音,又導引我的聽覺,向古典音樂更靠近了!

而網路盛行,許多在FM廣播上聽不到的電台,在網路上,聽的品質比類比廣播好聽多了,而且透過錄音程式,把節目錄下來,在平時也可以重複聽節目。當下竟像以前國中時,晚上一定要聽「今夜星辰」一樣,像似一個固定的程序,每天變成必須做的事了。

而「台北愛樂」電台,或是「IC之音」都變成我現在收聽的節目主流。其中「台北愛樂」所播出的節目更是我錄下後,在改週記時必聽的節目。甚者,因為聽了節目,或是看了愛樂電子報的專輯介紹後,會跑去買專輯CD來聽。

而「IC之音」的人文節目,更是我汲取新知的固定來源。洪蘭老師,更是我老師中的老師。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是最新一期愛樂電子報的介紹專題,舞曲更讓我在淘空的教學生涯中,一個充電的心靈所在。

今天便先介紹到此,下次介紹台北愛樂電台裡,我經常收聽的節目與心得。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573&aid=3626105

 回應文章

greenca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12/28 00:35

像現在我在學校上音樂課,

雖然知道學生對流行音樂比較有興趣,

但我都給他們一個觀念~

現在的古典音樂其實就是當時的流行音樂,

古典音樂之所以可以流傳幾百年...

一定有它的價值與珍貴的地方,

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難得可以聽古典音樂的機會~

而且現在很多電視電影配樂都是古典音樂,

所以一點都不難親近!

宋叮噹(cti573) 於 2009-12-28 21:43 回覆:
是啊!古典音樂很有味道,但是沒人帶領,總是「入寶山,但卻空手而回」

貓仔 (旅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2/27 00:57

但我覺得古典音樂比較耐聽,

不會隨著時間而被遺忘了.


宋叮噹(cti573) 於 2009-12-28 23:06 回覆:
最近洪蘭老師提到的「鏡像神經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樂音都是以古典音樂為主,而不知覺中,我們會哼上哪麼一段,總是讓人覺得精神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