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德國看台灣的旅遊業 — (3)傳統自然醫療與現代養生
2007/04/03 21:39:43瀏覽1857|回應3|推薦42
當你在台北街頭或是其他的觀光大城裡,看到一個手持旅遊手冊東張西望的西方觀光客,恐怕這個人是德國人的機率最高,他手上那本冊子也最有可能是德國出版的旅遊介紹。這方面我沒有作過統計,只是從書店的龐大旅遊書籍部門與德國人出門前購買與研讀風景介紹的習性來判斷。

觀光客來到台灣不外是來欣賞島嶼風景、參觀民情文化與著名建築物(尤其是101大樓為台北賦予前所未有的名聲)、享用特色飲食、購買紀念品與藝術品、或是逛街購物等等,都是一些觀光的例行過程,在此不多談。台灣還有另一種特色,值得受到重視進而開發成為觀光旅遊服務的一個重點。這個特色我思考了好一段時間,想在此提出來給讀友與業界參考。

在德國,越來越多的居民趁旅遊到國外時作健康醫療,不再只是純觀光。求近者到捷克、匈牙利、土耳其等國去作當地特有的自然療養,如溫泉泡浴、按摩、草藥熱敷等等;無懼千里迢迢者就到斯里蘭卡、泰國、印度等地接受短期治療。為什麼德國醫療科學這麼發達,還有人這麼做,甚至趨之若鶩?我的解釋是,一來是西醫有時對慢性疾病治療效果不彰而束手無策;二來所有醫療花費太高,健保公司常常捉襟見肘,收再多費都無法應付年年上漲的醫藥支出,使得非主流醫療方式若沒有足夠科學證明效果,健保公司評估後不予給付,病人就得自費付錢。目前以中醫針灸來治療各種疼痛的方法已被認可,健保接受給付要求;三來,個人自費在外國治療功效已漸漸傳開來,促使有更多觀光客前往治病養生。

兩年前南亞海嘯發生後,媒體曾報導過許多德國名人是斯里蘭卡 Ayurveda 傳統療養度假聖地的常客。 中國傳統醫療(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包括針灸、拔罐、 推拿、草藥與拳術運動養生, 也受到普遍民眾青睞。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端,這些所謂非主流且崇尚自然醫療法將更加受到更多認定,廣泛流傳的趨勢已可預見。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有一篇報導(Sun, sand and scalpels, The Economist, 2007年 3月 10日,第67頁)指出,亞洲國家如泰國、新加坡、印度積極推動醫療旅遊(medical tourism),提供西方旅客短期的高品質私立醫療環境, 醫療費比起西方國家也較為低廉,吸引了大批觀光客前往治療。新加坡的一家私人醫院宣布要在亞洲建設七所醫療中心。新加坡的費用雖比較高,但是仍然低於西方先進國家。而泰國的另一家醫院去年就診治了43萬非泰籍人士,還打算在菲律賓與杜拜創設醫院。

以台灣所擁有的固有傳承中醫技術與人力資源,如果要有別於這些亞洲國家的觀光醫療,就是應該推出一系列品質優良的中醫療法觀光旅遊,先把吵吵鬧鬧的政治意識擺在一邊,台灣的中醫來自古中國,是不爭的事實。我認為可以擴展運用這項傳統醫術與概念,除了一般經由證照檢定認可的中醫藥治療,還可以開班講授中醫的基本理論,包括中醫運用在日常生活的原則,譬如體質診斷、食物的溫、濕、寒、熱性質,如何配合四季變化飲食或是日常作息應該注意的健身原則。讓參加這趟旅遊的人除了接受中醫療法以外,還能獲得中醫運用的知識,而不是只來吃吃喝喝逛逛一番就離開。這個企業方向可以衍生創造出許多利人利己的商業點子,運用針灸、拔罐、 推拿、草藥與拳術運動(八段錦、太極 拳、氣功等等)養生, 幫助求醫的病人或是有意健身者,也幫助台灣提升中醫治療的名聲,增加國民就業與企業發展的機會。

(可別以為西方人對我們老祖宗的智慧沒興趣,我幾天前在我家附近散步時,就發現有一德國人家大門掛了一個八卦鏡,原以為看走了眼,結果不是。在抬頭順著八卦鏡照的方向看過去,果然看到對面人家的牆角!這家主人八成不是自修風水學的話,就是找過德國風水師來整治風水。)

不管是從事哪一種事業,一定要憑良心做事,才會贏得顧客讚揚口碑,吸引更多慕名而來的顧客,賺更多的良心錢。政府有關單位也必須發揮監督的功能,以防不肖人士從事黑心事業,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壞的名聲比好名聲傳得更快更遠,而且形象一旦破壞,就像鹹魚難翻身了。現在不怕媒體記者,只怕國際網友在電子網上告上幾筆,就吃不完兜著走了。所以,企業主要好自為之啊!本持著良心與熱忱服務大眾,才能得到顧客信賴。至於中藥的服用,更是要特別注意藥材的來源與品質,有關單位應該要檢驗藥材的重金屬與化學能農藥的殘餘量,其實這件工作本來就應該責成監督輔導,不管是對內居民或對外來人士。

我自己曾經有很多偏頭痛經驗,一痛起來什麼是都不能做,書報、電視、電腦全都不能看,連最喜愛的音樂都不能聽。頭痛藥已經從有效吃到沒效,換藥也一樣,醫生也搖頭。最後還是老祖宗的刮砂最有效,誰幫我刮呢?當然是我那位德國先生,在台北時我那當醫生的妹夫教他的,技術還真不賴耶!刮完以後他會叮嚀我,千萬不能讓人看到我頸背紅通通很嚇人的刮痕,不然,人家還以為是他虐待老婆。

這篇文章其實還可以接著寫下去,但是我還是在此停筆留白。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868843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5 23:12
這個部份也可作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方向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張爺、brideshead
2007/04/04 17:12
張爺: 我認為進入21世紀的資訊社會,企業不能再單打獨鬥了,一定要結合、整合不同的行業才能開展出一個新的成功局面。觀光客來了就是希望他多多消費,不只是買東西,而是要來花費使用、享用服務。醫療與養生將結合在一起,不再只是生病才治病。張爺的武功高強,應該比我更瞭解中醫養生觀念吧!國內與國外的的旅遊業者進一步合作,推廣新興的旅遊服務,可以帶動更多的行業,對經濟自然有幫助。下次有機會我來寫寫德國的旅遊業者—幾乎都是少數幾家大公司在包辦。

brideshead: 先感謝你來留言,提出「去中國化」的問題,讓我有機會補充一看法。。

說真的,我懷疑「去中國化」只是一個幌子,政客們真的認為這麼做有意義嗎?我們漢人老祖宗不都是中國來的嗎?記者要真厲害的話,可以去調查喊「去中國化」的深綠人士或政客是否在中國直接或間接投資賺錢。在大陸投資生產不就是在幫助大陸發展經濟嗎?還幫忙蓋醫院、學校與其他公共設施?運用傳統中醫服務來為台灣人民增加收入,有問題嗎?正港愛台灣ㄋㄟ!

再說,真好笑,我從小到大吃的中藥比西藥還多,有效的為何不能推?歐洲已經開了多少家中醫診所醫院?數都數不清。行醫救人要想那麼多嗎?中醫療普遍是台灣一項優勢,歐洲人還要到中國取經回家應用呢!家裡老人家叮嚀我們的飲食概念,如體質寒要少吃瓜類,不就很多都是中醫的觀念?

講了一堆,我的著眼點在經濟民生,只要有大公司財團願意投資開發,結合、整合人力財力就夠了。資本家本來就是要賺取利益,利益評估後若可行,就可以開始規劃執行了。(這篇如果被大陸同胞讀到,搞不好就去搶先機了,如果台灣還需要想去中國化的問題的話…唉…我就無言以對了x_x)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
2007/04/04 11:02

之前講美食結合旅遊的點子,現在才突然想到朋友在七條通經營餐廳,有相當大比例是招待日本觀光客,他們在日本觀光雜誌經常有報導和廣告,還有折價卷~~

中醫醫療方面說不定跟養生度假村結合更好,因為一個療程說不定要兩三週,呆在度假村也很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