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出一本書?
2011/09/30 21:28:18瀏覽12529|回應31|推薦130
引用文章:大邱姐的參加自己的新書發表會

楔子

曾經有個好友逛到我的「後花園」(訪客簿)時說:「你的訪客簿很像『電小二』的訪客簿耶!幾乎都是悄悄話。」當時好像開玩笑回答:「對啊,都是不可告人之事。」

嘿~真的是「開玩笑」!哪來這麼多「不可告人之事」?
多半是好友們來問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問題啦!還有,某些跟我一樣低調的好友,不希望讓別人看見我們的互動而大做文章,因此有了這麼多「悄悄話」。

有一天我興致來了,翻了幾頁訪客簿來看,發現其中為數不少的共同問題就是:想瞭解怎樣出一本書。我雖然不從事出版業,但已經出了近三十本書(還不包括簡體字版喔!),確實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搞不好「非出版業」的角度可以讓我看見更多「眉角」呢!正好前兩天看見大邱姐寫了一篇〈參加自己的新書發表會〉,讓我動念想寫這一篇文章。

數算自己的幸運&介紹出版流程

說起來,我真是一個幸運的人;對於這一點,我充滿了感恩!


平心而論,我並非絕頂聰明,但在求學與求職方面總是一帆風順;我的文筆也不算出色,頂多就是平實、順暢而已,可是竟然能夠陸續出了幾十本書,甚至還有出版社繼續向我邀稿,這不是幸運是什麼?UDN 這裡多的是文筆比我洗鍊、更應該出書的格主們,看著這些精采的作品,我常覺得相形見絀、好生慚愧!

我還記得二十年前拿到自己的第一本書時的心情:興奮、得意、狂喜;開心地摸著變成鉛字的手稿(當時還是手寫,不是用電腦打字),恨不得跟全天下的人分享這種喜悅。那本書叫做青春性話,是跟一位同事合作寫出來的,既使並非獨自創作,我還是高興得不得了。


在這本書之後,我開始跟很多不同的出版社合作。這些出版社都是正派經營、對出版業相當有貢獻的文化產業,例如:光啟出版社、幼獅文化、時報文化、台視文化、心靈工坊、皇冠、新手父母等(我的書單請參考此網頁)。通常我們合作的模式是這樣的:

1.出版社不知道在哪裡看過我的文章或聽過我的演講,
或是我在報紙撰寫的專欄引起了他們的注意,就主動來找我邀稿,希望我能撰寫一本特定主題的書唯一的例外:我只有一本書是「毛遂自薦」而成的,那就是我唯一上過「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的《終於學會愛自己—一位婚姻專家的離婚手記》。這本書是我直接mail書稿給我認識的總編輯,她收到之後立刻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要出,兩個月之後,書就上市了。)→→
2.交稿:作者完成了一定字數的稿件(一般書平均 8萬~10萬字,小說通常字數多一點),便在截稿日期之前交給出版社。當然,偶爾我也會拖稿,那時候最怕接到編輯的電話或 e-mail……。
→→
3.出版社開始進入編輯作業,有執行編輯開始跟我討論稿子需要修改的部分、書名、插圖等事宜;有時因為稿子未臻理想,需要修改,出版日便遙遙無期了,這也是我碰過的事。→→
4.稿子開始一校、二校、三校(假如你很忙,也許可以略過其中一次,但我自己龜毛,每一校我都要看),出版社會派人把打出來的稿子送給作者校對;這不僅是校對,也是作者最後能修改的機會,接著就要進廠印製和裝訂了。→→
5.書籍進入印製的程序後,作者通常就無法再過問,你只能等著書籍問世。我曾在出版社倉促的出書作業後發現編輯把「作者簡介」職稱寫錯了、我挑出來的的錯字都沒改……,這種時候只能捶心肝,指望書能夠再版,好能在第二版時更正。→→
6.有些書出版後有機會「打書」(為書籍做宣傳),有些書根本沒有;因為,打書也是需要經費的,很多出版社只選「重點書」來促銷,並不會每一本書都做。像我今年年初那本書,至今只做過兩場關於書的演講,其他的活動全部付諸闕如。這一點當然可以在一開始談出版計畫時就講好,但多半還是要看出版社的規模和策略,作者不太能主張什麼。→→
7.假如書賣得好,就有可能再版;但造成「書能不能賣」的因素十分複雜,我碰過的就有:書名取得不好書籍的主題不吸引人(或太過「小眾」)、上市的時機不對市面上有太多同類型的書等等。既然是出版社主動找上這個作者,表示他們有信心這本書會大受歡迎(出版社也要生存,不賣的書他們怎麼敢出?),假如看走了眼,市場上對這個作者的接受度不高,出版社的損失可能比作者還要大呢!所以,別以為出版社是莫名其妙地找上你(妳),他們都是經過審慎評估的。

我常聽到有人抱怨書賣得不好是因為「出版社都沒有好好宣傳」;坦白說,這是我認為可能性最小的原因。出版社比誰都希望這本書大賣,他們為什麼不好好做宣傳?承認吧,有些時候我們的書就是缺了「天時、地利」或「人和」,或者,是自己的書不夠好,不要一個勁兒地怪出版社。

到現在為止,我大概有十本書的銷售量超過一萬本,其他的書有些甚至只出了一版,然後就停下來了,碰到這種情形,我當然會很沮喪。有時候我會等到合約期滿、收回版權之後,另外找一家出版社,換個書名、試試手氣;但通常這樣能夠成功的機會也不多。關於這一點,我已經很看得開了;甚至會回頭檢討自己:這本書大概真的不夠好,過些時候再好好重寫吧。


我最怕看到的幾個字,就是「博客來」之類的購書網站,我的書旁邊出現這幾個字:

本商品已絕版
無法銷售

傷心啊!

關於稿費/版稅

很多人對出書所能獲得的稿費(版稅)非常好奇,我被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這個。依我的經驗,當出版社找上門來的時候,你就可以詢問他們打算如何支付稿酬。有些出版社會用「買斷」的方式:一次給付一筆稿費,然後這本書從此就跟你沒了關係,不管賣得好或不好,你再也拿不到一毛錢。
——個人比較不推薦這種給付方式,不過假如你急需一大筆錢,也可以考慮這樣做。

另一種方式是拿「版稅」。以一般行情價為例:10%的版稅意味著每賣出一本書,你能拿到書籍定價的10%(例如:200元的書,作者拿20元),賣得越多,版稅越高。假如你是被市場看好的「暢銷書作者」,也許一開始就能談到15%~20%,但這其實很罕見。我有幾本書簽的約是累進的版稅,例如:一萬本以內10%,一萬到兩萬本12%,兩萬本以上15%;這都是可以談的,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標準。我在「新人」階段很認份,10%就10%,從來不敢有非分之想。不過,那只是我自己啦,假如你對自己的書特別有信心,不見得要像我這樣保守。

通常新書的第一版第一刷,出版社考慮印製成本、鋪貨所需和庫存壓力,通常會印個 2000本左右(除非出版社預估這本書一定會賣,就會多印一些來降低成本)。關於版稅,有些出版社很爽快,第一版很快就全額給付,但有些出版社採「賣多少結多少」的策略,假如書賣得不好,你很可能每年拿到的都是三位數(甚至兩位數)的版稅,真的讓人很心酸。

這二十年來,我親眼目睹了出版業由盛而衰,每年有好多出版社倒閉,沒倒的也有不少正在苦苦掙扎、苟延殘喘中;最明顯的現象是,許多原先付版稅十分大方的出版社,也開始錙銖必較了。網路時代帶來閱讀習慣的改變,許多另類出版品出現,
不少出版公司沒能熬過這一波衝擊,確實令人惋惜!知道了這些內幕,讓我不忍責怪某些對作者不夠優待的出版社,反而多了幾分悲憫和同情。

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來沒指望以「出書」做為可以養活自己的全職工作;儘管熱愛寫作,我一直都維持著其他的工作(演講、諮商),這樣才不會為稿件是否被接受或書賣得好不好而傷神。

好的部落格≠好書

寫到這裡,我想跟格友們告解:當初我來UDN開格子,除了想要「以文會友」之外,還有一個私下的原因是——當時欠了好幾個「稿債」(幾家出版社在等我的稿子),我希望藉由每天有人觀看的部落格,逼自己規律寫作,早日把書稿交出來。我之所以沒跟格友們提這個,是因為我習慣低調,不喜歡在「八字還沒一撇」的時候就喳喳呼呼地嚷嚷。哎!寫不寫得出來還不知道呢,七早八早地提它做什麼呢?


就這樣,我一邊寫些遊戲文章,一邊偷偷地進行我預定出書的主題,等累積了足夠的量,整理之後交給了出版社,沒想到竟然被退‧稿這真是晴天霹靂!出道三十年,我很少嚐到被退稿的滋味,連人家要更動我的稿件我都不太樂意呢(你看我被寵得有多驕傲~),沒想到竟然活生生地被退稿,而且還不是一次喔!我修改了兩次,兩次都被出版社說:「不好意思,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一位好心的編輯細細地跟我說,「
好的部落格不等於一本好書」,部落格的屬性和書籍是很不相同的。你在部落格寫的文章可以加上一些表情符號來表達,用顏色或字體來凸顯自己的語氣,甚至用簡短的文字搭配許多圖片,意思依然是完整的;但一本書的可讀性並不建立在這些事情上。好的書籍必須讓人覺得值得買、值得典藏,而不是「瞄一眼」就過去的資訊,好書籍的「密度」必須要夠高,完整且連貫,絕對不能是鬆散的。說到這裡,她笑笑,說了一句相當有說服力的話:「否則,我們看部落格就好了,幹嘛買書?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在我明白這些之前,我曾經推薦過兩位我很欣賞的格主,給我在出版業的朋友(其中一位格友我還一口氣介紹給五家出版社,五家喔!簡直用盡了我在出版界的人脈囉~),結論都是:「不適合。」然後我才明白了這些:太多照片和圖片的,一定要財力雄厚的出版社才有辦法出,而他們通常不願意投資在沒什麼知名度的「新人」身上;寫作主題太廣太零散的,焦點並沒有集中在某一個範疇,出書的可能性也不高;太自戀、自我感覺良好的那種,更是難以得到廣大市場的認同,出版的結果可能就是賠錢,出版社怎麼敢冒險?還有那些大量採用網路資訊和圖片的,若要出書得要先解決一大堆版權的問題,麻煩至極……。(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把我認為很棒的「寫手」推薦給我認識的出版社了。

親愛的格友們,這幾盆冷水,是否澆熄了你想要出書的熱忱?別急,還有最後一個管道,那就是:自費出版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出什麼書就出什麼書,你自己完全可以做決定


談談自費出版

千萬不要以為「自費出版」的書品質一定不夠好;我的手邊就有好幾本自費出版的書籍,是我非常欣賞的。很多人只是運氣不夠好,沒有機會受到出版社的青睞,並不是文筆不好。像大邱姐,我就很愛看她寫的小說,每當她有新作在「世界日報」連載、而她同時在部落格同步貼文時,我一定天天報到。問題是,要等到識得「千里馬」的伯樂並不容易啊!有時候實在不願意等,那麼,拿出一筆錢來讓自己圓夢,有何不可?


問題在於花費。花多少錢來出一本書是划得來的?我剛好最近幫一位老師主編一本退休文集,手上有幾張報價單。就以這本書為例:16K(開本),照片不多,頁數約160頁,封面採200磅銅西卡紙單面全彩印刷,內頁採雙套色100磅雪白道林紙,穿線膠裝,最後加上美編的設計完稿費,印 600本,差不多九萬五千元(假如你有熟識的印刷廠,當然會便宜一些,但也便宜不了多少)。印書的過程中最花錢的是製版,而不是紙張或油墨,很可能印 100本跟印 600本的價錢是差不多的。所以,大邱姐這次用 2000美元印 100本書,貴不貴呢?您可以自己判斷了。

做為一個熱愛寫作的人,「第一本書」的意義非凡。或許我們不用太在意這本書是誰出錢才印出來的,就單純地享受這種喜悅吧!

祝福

我相信會花時間經營部落格的人,多半是喜歡寫作的;一個樂在寫作的人看見自己的文章集結成書,那是多麼大的成就感啊!儘管近年來台灣的出版業確實不太景氣,儘管因為部落格而發跡的人實在不多(像「九把刀」、「女王」這樣的案例畢竟是少數);但只要一直抱著寫作的熱情,終有一天能夠圓夢。在此衷心祝福UDN的格友們,都有機會出版自己的書,都能快樂地寫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688255
 引用者清單(1)  
2011/10/11 11:49 【AVの館:電老大】 自費多媒體 ★輕鬆出版 ★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淳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7/04 11:15

從初中開始 我一直寫日記 到一年多前 我把它轉換成寫部落格 更擺上心 和從當中省視自己

寫的如何如何  都不若 怎麼寫 怎麼做 這是我的看法

很感謝你的詳細介紹 讓我更明白 出書將是待圓的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7-04 13:22 回覆:

寫日記,是檢視自己、記錄歷史的最佳方法。「日記」的形式過去也有不少集結出書的,但若站在讀者的角度來看,也許會稍嫌瑣碎、不夠「結構化」,讀起來比較辛苦。或許這是您需要考慮的問題。

還沒有時間去拜讀您的文章,只是憑「common sence」這樣說說,如有冒犯之處盼您見諒。

祝您順利圓夢!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匪淺
2011/10/16 12:52

感謝分享

家父自費出過一本書   但對象只是親友們  只送不賣  小小本  我一天就把它給看完了  但他可是花費了數十年的心血 

我倒是很想把它轉載到我格裏   然後再把回應寄回去給他縮~ 呵呵

妳那本暢銷書  談論婚姻的  還有在賣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7 09:22 回覆:
沒問題啊,歡迎轉載給令尊。

我那本談婚姻的書,因為賣得不錯,至今在書店還找得到。您在海外,或許可以用網路購書的方式,或請相熟的書店幫你下單。這本書在博客來的網址如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6172(或點上面「這本書」的連結)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9 09:42 回覆:
真慚愧,看錯了「風」的意思。原來風是想要把父親的大作轉載到自己的部落格,然後收集格友們的回應,孝敬父親的。我建議可以幫父親重新打字,或將每一頁掃瞄貼上。如此便能「轉載」了。只不過,這是大工程,一般人大概很難抽出這樣的時間。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0/13 18:18

老師吉祥

分析詳盡

我是自費出書

因寫作功力差 文思弱

又想為自己留點東西

所以 自費出書 最方便了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4 08:52 回覆:
老查居士太客氣了!假如您算「功力差 文思弱」,那我們怎麼辦呢?99.99%在UDN混的人都要羞愧至死了!

前文提過,我認為「自費出版」是很好的選擇,不必受制於出版社,也用不著等待「伯樂」;只是,自費出版若非為了留念,在行銷方面就會有點傷腦筋。我聽說有些人會找經銷商代銷,不知道您在這方面的經驗如何?可以分享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2 10:46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2 13:56 回覆:
這回您連一個「讚」都省下來啦?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惠我良多
2011/10/12 09:01
偶己自費出版好幾本小說,還是迷迷糊糊,從您這裡才有點知人事,呵呵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2 17:49 回覆:
您的作品在UDN是備受肯定的,感謝您鍥而不捨地筆耕,我們才有好看的小說可以欣賞啊!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投石問路
2011/10/11 14:22
好幾位格友問到相同的問題,我的意見如下:

1.不知道作品該往哪裡投?

我的建議是:先從自己喜歡的書著手。例如:若你一向喜歡「聯經」或「天下文化」的書,又覺得自己的稿子也符合他們的路線,就可以試一試投到這幾家。這件事必須作者自己做功課,別人無法代勞。也許您可以去圖書館多瀏覽五年內出版的同類型的書,就知道自己的書比較適合到哪些出版社「投石問路」(這個建議對大陸的出版社一樣管用)。

2.有哪些出版社是正派經營,又願意接受沒有知名度的新人?

「哪些出版社是正派經營」實在很難列出一個清單,建議您利用「博客來」、「金石堂」之類的排行榜,或每年「時報開卷」的書選清單,看看那些得獎書是哪些出版社所出的。這些出版社多半耕耘已久,比較可靠;不過,就算老牌出版社也可能倒閉,往往要賭一睹運氣,真的很難說。至於誰比較願意接受新人,這跟各家的老闆或總編輯比較有關,而人事都是可能更換的,個人認為不需要考慮這個,免得綁手綁腳。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送書
2011/10/10 12:04
跟格友討論關於送書的事,猜想有些人可能有興趣,轉貼部分內容在此:

這麼多年來,我最不能習慣的一件事就是:很多人以為出書是一件有利可圖的事,拚命向出書的朋友索書;殊不知,出版社所贈送的書(通常是二十本)在送給長輩、至親之後已經所剩無幾,若自己還要留作紀念,根本就無法送出去,若要送書只能自己掏腰包購買。荷包大失血不算,還要加上郵寄的精神、時間……;因此,我很不喜歡朋友向我索書(支持我就去買書嘛!),更加不會向別的作者索書(將心比心囉!)。這是一直以來我奉行的原則,也許無情,但對兩造都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訪客簿 及私人信箱大爆滿
2011/10/10 08:07
聲明如下:
樓下 James 所獲  全新 64 GB  iPad 2
乃先到先得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前百部 iPad 2 已全部送畢!
下回請早!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0 11:28 回覆:
Victor真是大手筆,「百部 iPad 2」竟然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還好我這裡沒有這種「大利多」,訪客簿門可羅雀。你和
James人緣這麼好,感情這麼好,真叫人羨慕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有條有理
2011/10/10 07:55

還好妳沒有推薦我啊

哈哈

不過

部落格文章真是不等於書本

一點沒錯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0 08:11 回覆:
阿藍你來啦!怎麼忙成這個樣子?

論文筆,你已經是高手級的,論交情,我最想推薦的就是你;但你知道的,隨便出一本書風險極大,甚至會讓自己挫敗極了,一定要審慎為之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惠眾良多
2011/10/10 02:18
這一篇文章,可作所有想出書朋友的教戰守則
習慣上網之後,看其他雜誌書刊的時間就少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最近出書的朋友不少,希望大家都有很好的「業績」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10 08:04 回覆:
謝謝看雲姐的美言。

我跟你一樣,自從開始玩部落格,很多時間都花在逛格子,也因為很多文章都有連結,「篇篇相連到天邊」,往往要逛很久才回得來。不過,我還是盡量抽時間看「書」,一方面是因為工作上需要進修,另一方面是,我喜歡看一整本經過精心編輯、結構完整、思想連貫的作品;這是網路閱讀無法取代的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