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需要向誰交代
2009/07/09 15:09:01瀏覽689|回應5|推薦24

長久以來,我一直是朋友口中「很有責任感」的人,加上有點完美主義的個性,總希望每件事都能做到盡善盡美,無形中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奉行著這樣的生活哲學,並以這樣的生活態度自豪,直到我認識了 S

 S 是一個在商場上翻滾了許多年的女強人,處事非常明快,跟她共事或交往過的人很難不被她的個人魅力所吸引;不過,她有一點很讓人頭痛:從不與人訂約,連約會吃個飯都不要。倘若她竟不小心答應了,或勉強承諾了某個約會,那麼,她「不出現」的機率相當高,換言之,跟她約好的人經常就被她「放鴿子」啦! 剛開始跟她交往時,我對她這種放人鴿子的行徑相當不能接受,總覺得人家空出時間來等你,怎麼能夠不把別人的時間當一回事呢?相處日久,我終於明白了她的理念,才從「接受」漸漸到「欣賞」。

她說,年輕的時候她也是一個行事曆上密密麻麻記滿了行程的的人,年逾半百,回首前塵,她才發現,那樣子綑綁住自己,把時間分割得零零碎碎,看似忙碌,卻不見得能完成什麼,只是徒增自己的壓力,造成身心的負荷。照她的說法,有很多應酬是不需要去的,很多會議是多餘的,很多人是用不著去見的……,真正重要的事情通常是:多花一些時間去思考,當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的時候,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對全人類的福祉又有什麼影響?

她並不是一個宗教家,她只是習慣正面思考。因為不忍再為地球增添負擔,她對「環保」非常重視。我們常去吃的一家素食自助餐廳,老闆每次看到我們不止自備餐具,連美美的餐檯布都自己帶來鋪在桌上,總會笑逐顏開地再減幾塊錢。若不是家住郊區、交通實在不便,她實在不想開車;儘管如此,每個月總有幾天她會選為「環保日」,不辭辛苦地轉好幾趟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為環境多少盡一點心意。

因為生活如此簡單素樸,她更不想再勉強自己配合一個又一個的行程;也因此,她越來越不願意答應別人要參加什麼聚會,若有人拚命力邀,她會預留轉圜的空間:「我很有可能不出現唷,你不能規定我一定要到喔。」能夠接受她這種生活態度的,自然就有機會跟她繼續交往;不能接受的,照她的說法,「失去了這種朋友也不可惜。」

跟她交往了近十年,經常被她叨唸:「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周到?」、「你能不能先把自己照顧好?」、「你需要這麼在乎別人怎麼想嗎?」促使我不斷地面對自己、深刻反思,是否過去太在意別人的評價?是否一向太急著去照顧別人而忘記照顧自己?為什麼我總覺得要對很多人有所交代?這樣的我快樂嗎?……漸漸地,我學會了放鬆自己,把自己從一個又一個的框框中解放下來。信不信由你,鬆綁之後,真的覺得海闊天空。年過半百,我從來沒有這麼輕鬆快樂過!

你跟以前的我一樣,從來都不肯放過自己嗎?假如你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內心某處曾經動了一下,請不要輕忽這個聲音,不妨試試我的好友這一套人生哲學,說不定,從今天開始,你的人生就有了不同的面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1415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管別人怎麼想!
2009/07/10 05:03

做個實驗:

右手食指在額頭畫個大寫的Q.

答案稍後揭曉.

我一向的態度是:

我所在意者對我的批評~

有則改之,無則自勉!

我不在意者對我的批評~

ignore it!

.....謎底揭曉

如果Q的尾巴向右,妳就不會在乎別人想法

尾巴Q的向左,妳會在意別人看法、評語.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0 10:41 回覆:
好一個「有則改之,無則自勉!」,你跟我那朋友很像耶!

ㄟ~~我很想知道,你的 Q 是向右、還是向左咧?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星級服務
2009/07/09 21:10

跟你吃飯還可以享有替我剝蝦的服務喔?

你可以繼續這樣周到.我不介意,我會很享受.

只是-------------------------------------,

我也不愛事先約,

誰知道當天起床後,是想出去吃飯呢? 還是想待在家裡看書?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0 01:11 回覆:
嘿嘿~~你晚了一步啦!我已經很久不做這種table service囉!怎麼樣?有沒有粉失望呀?

原來你也是一個不愛跟別人訂約的傢伙,我很好奇,你身邊的人喜歡你這樣隨性嗎?會不會像我的朋友那樣,被罵慘了?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寫錯了
2009/07/09 18:46
是剝蝦才對.....不是撥蝦!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周到.....
2009/07/09 17:00

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周到.....

看到這句話,內心不禁發出贊同的一笑

想起那次我們餐敘,妳竟像媽媽那樣忙著為我撥蝦

那時我就是這樣的感覺: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周到

相信一定不少人這樣跟你講哦?....下次餐敘我們吃素;不必撥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0 01:06 回覆:
真巧!上回「常文」跟我說,他是從你那裡知道我,才逛到我的格子,我也給他講了這個故事呢!可見我倆都對「剝蝦事件」印象深刻。

有你這樣的好朋友提醒,我逐漸改掉了「周到」這個「壞」習慣。

下回吃素,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