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家庭主夫」為何看不起麥可傑克遜?(續篇)
2009/07/05 23:23:52瀏覽933|回應5|推薦16
一位「家庭主夫」為何看不起麥可傑克遜?〉這篇文章是針對「思考者的網誌」所發表的一篇評論寫的,該版的版主在我的格子回應說:

你把一些無相干的東西放在一起,我無法看出你的邏輯關聯性在那裡。 我想,話不投機半句多。我就是看不起,不能認同像麥克傑克森,父母給他生成一個好好的黑人男性,卻把自己弄成一個不男不女的白人妖怪的樣子。 你同情麥克傑克森,那是你的自由,但是對不起,那不是我的價值觀。 有些人,男男女女都有,在鼻孔,舌頭,乳頭,肚臍,甚至在包皮上面都穿環。我認為這些人都是怪物,妖怪,更不必說像麥克傑克森這種把黑人變成白人的異類了。 以前還有認識人,在龜頭的皮內裝玻璃珠,這當然也是他的自由,但我就看不出這種人有什麼值得認同的。 等那天你如果生個小孩,也像麥克傑克森一樣,搞成不男不女,如果你一點意見都沒有,那我就會很佩服你。

我已經在該回應做了回覆,但希望更多人看見,現在轉貼在此:

算一算年紀,時先生還在台灣唸書的時候,台灣還沒有什麼「性別平等教育」。難怪您會有這些偏頗的觀念,還渾然不知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您說沒有邏輯的東西,讓我來告訴您關連在哪裡: 倘若大家都沒有那種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的僵化性別角色,那麼,您的親友在知道您目前擔任家庭主夫的角色時,不會瞧不起您,也不會給您壓力,叫您趕快去找工作。「家」大都是兩個成人(通常是一男一女,但也不一定啦,現在有各種可能)所組成的,有什麼道理一定要男人負責賺錢養家、女人負責照顧孩子?假如太太積極進取、非常適合在職場廝殺,先生溫和負責,適合在家照顧小孩,角色扮演為何不能更有彈性一點?是誰讓「賺錢」養家的人可以講話這麼大聲?在家照顧孩子的人總是被忽視,您覺得這樣公平嗎? 也就是說,目前帶給您痛苦的,正是這些刻板的性別角色分工。只要大家的性別觀念不再傳統僵化,您和您的太太都可以少承受一些壓力。 同樣的,您批評麥可傑克遜的「不男不女」也正是一種刻板的性別觀念。難道您真的認為這世上只有「男」、「女」這兩種性別嗎?您沒聽過「跨性別」這個名詞嗎?無論是一生下來就擁有雙性特徵或性徵不明顯的(生理層面),還是心理層面、社會文化層面的跨性別,這都是具體存在的事實,有性別概念的人會予以尊重,而不是用 「異性戀沙文主義」去看待。 沒錯,您可以不喜歡麥可傑克遜,那是您的自由,但批評他是「不男不女的妖怪」,就暴露了您的性別偏見,破壞了您所謂「思考者」的形象。也就是說,您在情感上的厭惡,確實屬於私領域,可是公開在網路上為文批評,用的又是如此落伍傳統的性別迷思,就是可以被「公評」的。 這樣,您可以明白其中的邏輯了嗎? 簡單的說,就是:可惜您早生了二十年,沒能在「性別平等教育」普及之後唸完書再出國。 不過,不是說「活到老,學到老」嗎?我深深覺得:錯了,就承認;覺得自己不足,就學習,這才是真正令人尊敬的「思考者」啊! 至於您說的:「等那天你如果生個小孩,也像麥克傑克森一樣,搞成不男不女,如果你一點意見都沒有,那我就會很佩服你。」經過上面的闡述,本來已無須回答你,但我頗同情性別意識這麼貧乏的人,還是說清楚一點好了: 我恰好很幸運地有兩個孩子,而且花了很多心力陪伴他們成長,倘若有一天他們告訴我要變性,或者要跟相同性別的人共組一個小家庭,我會,打從心眼裡祝福他們。 (您似乎認為,您自己做不到的,別人當然也無法做到;由此可見,您唸的書真的太少了!建議您先讀五本跟變性人或性別議題有關的傳記,再來談這個主題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06767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他尊敬都來不及
2009/07/07 13:46


1. MJ 並沒有漂白皮膚,而是患了白斑症。

2. MJ 曾經說過,有許多人刻意把皮膚曬成黝黑的膚色,為何大眾都能接受,而反過來就大加撻伐?

3. 現在也有很多非白人將頭髮染成金黃色,棕色,就不過是一個個人美感的問題。

4. 我對他只有尊敬,想想他的藝術造詣,他倡導人道主義,樂善好施,推廣慈善事業,
we are the world 這首喚醒愛心的歌曲,就是他與別人的共同創作。

總總總總,我自問沒有一點可以及他萬分之一,
真的是只有尊敬,不敢隨流言起舞,批判這個少見的美好的人。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7 14:44 回覆:
非常同意你說的這個觀點:「MJ 曾經說過,有許多人刻意把皮膚曬成黝黑的膚色,為何大眾都能接受,而反過來就大加撻伐?」真巧!我也曾有這個念頭想寫這個,後來覺得可以寫的太多了,就沒寫。

謝謝你補足了我一直想說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7 12:18

我是個「雞仔腸,鳥仔肚」的人,只能寫出那種玩意,

要是您也會,您的客戶想必都被氣跑了,哈哈。

以文會友嗎,只怕功力不足,惹您恥笑啊,話說來當當小丑,

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這點三兩三,上得了梁山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7 14:41 回覆:
哈!就是因為我不會,實在寫不出來,所以才羨慕你呀!

只有「三兩三」嗎?您就甭客氣了!你沒看到時先生被你氣的都不想講了,只回了你短短一句話嗎?這就是你的功力呀!

對付某些人,講道理可能是沒有用的,來點偏門可能還可以歪打正著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09/07/07 06:39

雖然說人很難客觀,但你的文章顯然就客觀許多,

當然世上是不存在絕對客觀,這是我的認知。

當思考已經開始偏頗,無論再怎麼去思慮,

其文章到最後也只是一種自欺欺人,談不上什麼思考。

我的話有時是酸了點,希望這兒有稀釋了些,哈。

哪天來給你作一下心理諮詢好了,哈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7 10:41 回覆:

謝謝你的賞識囉!我也不敢說有多客觀,但長久以來的訓練讓我比較能夠自我察覺,不會明明主觀偏頗還硬要ㄠ說自己客觀。

昨天試著想去你的格子寫點東西,但你的格子好像不能留話?你在「時季常」那裡寫的東西很有意思,那種反諷的東西是我寫不出來的。

想聊聊的話當然沒問題,不一定要「諮商」,以文會友就很過癮了。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
2009/07/07 00:14

以自己狹隘的眼光看世界,

關於MJ的負面報導的真相,都是由許多專業人士追查出來的。但是,媒體總是嗜血的、要聳動的題材,雖然有媒體真實地報導MJ皮膚及孌童的事件真相,但有更多媒體寧可要報導聳動的題材內容好提高銷售(點閱)率、廣告賣出率。

不管誰要選擇相信哪部份,對已經過世的人來說,都不要緊;但對於已經過往的人來說,用尖酸刻薄輕蔑的文字加以貶低,真的太不人道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7 01:04 回覆:
很同意你的觀點。

很多人辨識媒體的能力很差,只要媒體「有聞必報」,她們便「有報必聽」,真相越來越模糊。做為一個明智的閱聽人,只能運用自己的智慧去分辨。

越是尖酸刻薄,越是暴露出他內心的不安靜,不是嗎?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淋漓盡致!
2009/07/06 06:01

哇,你這篇寫得也太好了.

思路清晰,對異議者不叫囂謾罵,就事論事.

叫你「思考者」還差不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6 09:18 回覆:
呵呵!知音知音,謝謝啦!

其實我想了好幾天,起先有點惱火,覺得「夏蟲不可以語冰」,很不想跟這渾人囉唆了;後來才決定回他一下。真感謝您看出我的用心良苦。

歡迎常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