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家庭主夫」為何看不起麥可傑克遜?
2009/07/04 10:02:31瀏覽1340|回應6|推薦22

有一位部落格作者稱自己為「思考者」,我們相信他是有在思考、並不是凡事訴諸直覺的。他的網誌經營了滿久,目前有三百多人推薦,人氣不差;然而,就在最近,他寫了一篇備受批評的文章,大肆抨擊麥可傑克遜。我已經在他的部落格留言過(請參閱接納多元,心存厚道—我看到有人罵麥可傑克遜「女妖」,不再贅述),不過,有些想法我還想再說一說。

這位「思考者」在網誌中多次談到,他雖然擁有博士頭銜,但目前沒有受雇的工作,而是由太太賺錢養家,他在家裡照顧兩個孩子;因此,他是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夫」。我覺得這位博士能屈能伸,很了不起。儘管他沒辦法像尚未拍電影時的李安那樣樂於當個家庭主夫,總是迭有抱怨,不是老婆太兇(他甚至在格子裡多次談到想離婚)、就是孩子不受教;但是,他還是盡責地照顧家庭、照顧孩子,我對他還是相當肯定的。

我一向認為,願意面對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分工模式,打破性別的迷思,已經算是觀念進步的新人類了,因此經常逛到他的部落格,沒想到日前看到他對麥可傑克遜這樣不屑,甚至在回應我的留言時,他還說:「麥可傑克遜基本上已經把自己變成了像是個妖怪,這一個人,幾乎沒有任何一點值得尊敬的地方。」——這就令我費解了!

無論麥可傑克遜要打扮成什麼樣子(其實藝人打扮得不符主流價值似乎已是司空見慣),也不管他做了多少整型手術,那都是他的自由嘛!也正好呈現了麥可傑克遜不隨從主流價值的特質,說不定那正是許多人被他吸引的原因;我實在沒想到一個敢於擔任家庭主夫,而且不怕說出來的「思考者」,卻無法接受一個人忽男忽女、「不男不女」、甚至沒有性別特徵的種種表現,還在文章標題稱之為「女妖」,讓我怎麼樣都想不通。

從那篇批評麥可傑克遜的尖刻文章看來,這位格主儘管做著顛覆傳統的工作,但骨子裡似乎還脫不了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沙文主義,仍然陷溺在刻板的性別角色中。這實在令人覺得惋惜!

不知道別人怎麼樣,至少我是不會再逛到他的部落格了。

唉,只能說,人,真的很複雜。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工作(諮商心理師)這麼有趣、這麼有挑戰性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02435

 回應文章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有很多面
2009/08/17 09:58

我想人心是很矛盾的. 我們可能在很多時候表現得讓大家都很舒服很滿意, 但是或許每個人因為生長的環境教育背景不同, 或多或少受過心理傷害, 因而內心中偶爾會出現較為幽暗的部份. 所以我雖不認同那些有偏見的人的情緒性言論, 但也覺得很遺憾, 這些人其實是值得同情的, 因為他們的內心裡或許無法有一個寧靜快樂的地方可供休憩. 希望這樣的人能夠早日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 每個人都會有盲點, 這時就要保持警醒的自我覺察功夫囉!

淺見! 請多包涵! ^_^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7 18:49 回覆:
你很厚道,也很善良,看事情面面俱到。很喜歡你的這些特質呢!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還又更矛盾
2009/07/18 15:58

我剛進聯網就與他溝通過.

專批現今社會.不管好不好.不符己意者.砍到體無完膚!

許多人也都提過(包括我).人才欠缺何不貢獻己力專長.......此者又是不削的嗤之以鼻.

此者又不齒他生長孕育他的原生環境與社會....(反骨)

我只能說在台灣早期能有博士高學歷者不是容易的事.

移民國外卻當煮夫!!必有不可告人之隱情......

溝通過幾次之後.只許他闢專欄批人.言論偏頗又矛盾.再也不相信他了.

老聯網曾有少數幾個看不下去......

再到近期言論已較正常.否則!筆戰開打肯定有他.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01:37 回覆:
我是一直「潛水」在看好幾個格子,他的文章有時後會用聳動的標題,被「電小二」選中,所以就多到幾次。此人確實固執,不易溝通,試過就好了。我們有表達言論的權利,他也有固執己見的權利啊。沒有誰是絕對的「對」或絕對的「不對」。

互相尊重就好。對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先生那篇文章我讀過了
2009/07/06 11:41
不管他批評的是誰,用那樣的字眼「不男不女的人妖」(我有沒有記錯?)評斷一個人,讓人讀了非常不舒服,並對他的偏狹論點非常不以為然。
那篇文章注意到有數名網友反應,寫的都非常符合邏輯,更重要的符合人性的關懷角色
今天讀到你這篇文章,及其後的續篇,很謝謝你花時間把時先生,包括很多像時先生這樣的人,的論點,作個邏輯性的整理和反詰
麥可傑克遜在其人生路上遭逢不可抹滅的傷害,在藝術上有不可抹煞的成就
希望評論他的人能夠嚴格考證,不要流於情緒性的謾罵,希望時博士,號稱關懷教育的時博士,能夠從新思考這樣的問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6 16:49 回覆:
時先生說的是:「不人不鬼的白人女妖」。這也是引發我連續寫出三篇文章的動機。我跟您一樣,不能忍受情緒性的謾罵,尤其受不了有人在做這些情緒性的發言時還自認為是思想的導師、高人一等的「思考者」。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先生在您的部落格對我的回應我看到了。
2009/07/04 20:04

時先生在您的部落格對我的回應我看到了。不過您的回應正好說明了媒體的可怕。

"沒有紀錄主動對社會做出貢獻與回饋,反而是以不斷負面而怪異的形象與新聞,充斥著媒體。" 這是您的回答。是他沒有貢獻,還是您打從心裡根本不願意相信他有貢獻?媒體報導的您照單全收,但是那些報導他對貧困病弱者關懷的新聞,您看到了嗎?其實到現在在網路上還是看得到很多很多這種影片,真的沒有紀錄嗎?或者是您沒打算去求證?

關於外表,沒錯那樣蒼白的膚色看起來真是妖異。而您也不願意相信他患有 vitiligo 這種遺傳疾病才變白的事實,寧可相信媒體說他是漂白。您可能會說,這麼剛好就他得到這種疾病?這是遺傳的,他有一個姐姐也發病,因皮膚的色素漸漸消失而變白,這是很容易證明的;事實上 1993 年兒童性侵案發生時,對他驗身的法醫也有公開他罹患這種疾病,那您要不要相信法醫的報告?

vitiligo 雖然不會致命,只是讓人的外表變得怪異,但是皮膚缺少色素卻會導致容易罹患皮膚癌的嚴重後果。如果得到這種疾病卻被人說是妖化,那我認為說這種話的人沒有任何同理心。

時先生其他方面的觀點我一向贊同,唯獨這件事我個人認為您的發言過於偏激,您可以選擇不同情,但不必以這麼刻薄的話來污辱一個已經過世的人。

我不會因為他過世就感到傷心難過,事實上我認為 MJ 到另一個世界會比活著快樂,這世界對他而言過分嚴苛了。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2009/07/04 18:35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你把一些無相干的東西放在一起,我無法看出你的邏輯關聯性在那裡。

我想,話不投機半句多。我就是看不起,不能認同像麥克傑克森,父母給他生成一個好好的黑人男性,卻把自己弄成一個不男不女的白人妖怪的樣子。

你同情麥克傑克森,那是你的自由,但是對不起,那不是我的價值觀。

有些人,男男女女都有,在鼻孔,舌頭,乳頭,肚臍,甚至在包皮上面都穿環。我認為這些人都是怪物,妖怪,更不必說像麥克傑克森這種把黑人變成白人的異類了。

以前還有認識人,在龜頭的皮內裝玻璃珠,這當然也是他的自由,但我就看不出這種人有什麼值得認同的。

等那天你如果生個小孩,也像麥克傑克森一樣,搞成不男不女,如果你一點意見都沒有,那我就會很佩服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5 22:35 回覆:
算一算年紀,時先生(從e-mail看來,應該是黃先生吧?)還在台灣唸書的時候,台灣還沒有什麼「性別平等教育」。難怪您會有這些偏頗的觀念,還渾然不知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您說沒有邏輯的東西,讓我來告訴您關連在哪裡:

倘若大家都沒有那種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的僵化性別角色,那麼,您的親友在知道您目前擔任家庭主夫的角色時,不會瞧不起您,也不會給您壓力,叫您趕快去找工作。「家」大都是兩個成人(通常是一男一女,但也不一定啦,現在有各種可能)所組成的,有什麼道理一定要男人負責賺錢養家、女人負責照顧孩子?假如太太積極進取、非常適合在職場廝殺,先生溫和負責,適合在家照顧小孩,角色扮演為何不能更有彈性一點?是誰讓「賺錢」養家的人可以講話這麼大聲?在家照顧孩子的人總是被忽視,您覺得這樣公平嗎?

也就是說,目前帶給您痛苦的,正是這些刻板的性別角色分工。只要大家的性別觀念不再傳統僵化,您和您的太太都可以少承受一些壓力。

同樣的,您說麥可傑克遜的「不男不女」也是一種刻板的性別觀念。難道您真的認為這世上只有「男」、「女」這兩種性別嗎?您沒聽過「跨性別」這個名詞嗎?無論是一生下來就擁有雙性特徵或性徵不明顯的(生理層面),還是心理層面、社會文化層面的跨性別,這都是具體存在的事實,有性別概念的人會予以尊重,而不是用「異性戀沙文主義」去看待,就像您和「鴨湯」者流所寫的那樣。

沒錯,您可以不喜歡麥可傑克遜,那是您的自由,但批評他是「不男不女的妖怪」,就暴露了您的性別偏見,破壞了您所謂「思考者」的形象。也就是說,您在情感上的厭惡,確實屬於私領域,可是公開在網路上為文批評,用的又是如此落伍傳統的性別迷思,就是可以被「公評」的。

這樣,您可以明白其中的邏輯了嗎?

簡單的說,就是:可惜您早生了二十年,沒能在「性別平等教育」普及之後唸完書再出國。

不過,不是說「活到老,學到老」嗎?錯了,就承認;覺得自己不足,就學習,這才是真正令人尊敬的「思考者」啊!

至於您說的:「等那天你如果生個小孩,也像麥克傑克森一樣,搞成不男不女,如果你一點意見都沒有,那我就會很佩服你。」經過上面的闡述,本來已無須回答你,但我頗同情性別意識這麼貧乏的人,還是說清楚一點好了:

我恰好很幸運地有兩個孩子,而且花了很多心力陪伴他們成長,倘若有一天他們告訴我要變性,或者要跟相同性別的人共組一個小家庭,我會,打從心眼裡祝福他們

(您似乎認為,您自己做不到的,別人當然也無法做到;由此可見,您唸的書真的太少了!建議您先讀五本跟變性人有關的傳記,再來談這個主題吧!)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4 11:05

這真的是很奇怪的心理,但真的人性就是這樣,

我們沒辦法期望那些心存成見偏見已深的人有所改變。

不知道格主知不知道 Allen Iverson 這個 NBA 球星?

好久以前 Allen Iverson 說過一句話,

他希望死後墓誌銘上可以刻上一個字:Misunderstood。

我想 Michael Jackson 應該也有一樣的心願。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4 11:29 回覆:
是啊,不能再同意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