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5【文人雅令】以兩字合成一字,連續兩句,提一人以懷抱寫態,最後用發問結句,需押韻切題。
2013/10/14 05:30:00瀏覽1252|回應1|推薦51

【文人雅令】

 

有幾位文人相約宴會,以行令而飲,令定為:

 

u  以兩字合成一字,連續兩句,提一人以懷抱寫態,最後用發問結句,需押韻切題。

 

 

主人首發:

酉卒合成醉,目垂是個睡,李太白懷抱酒罈在山坡睏,不知道他究竟是醉,還是睡。(四句押ㄟ韻)

 

第二位進士與主人有深交,一向是彼此揶揄調侃慣了,由於主人心廣體胖,巨腹便便,因此借機相諷接句曰:

月長合成脹,月半是個胖,彌勒佛懷抱大肚在廟前逛,不曉得他究竟是脹,還是胖。(五句押ㄤ韻)

 

第三位素聞前面接句的進士愛拈花惹草,於是說:

羽卒合成翠,喬女是個嬌,唐伯虎懷抱美女在花園繞,不明白那究竟是翠,還是嬌。(三句押ㄠ韻)

 

輪到第四位,是一位由武秀才保薦出身的副將,所以就切身取譬接句說:

足兆合成跳,足翟是個躍,武秀才懷抱巨石在校場跑,不確定他究竟是跳,還是躍。(五句押ㄠ韻)

 

穆仙弦略一沉思,繼曰:

手屋合成握,麻手是個摩,關雲長懷抱長鬚在帥營坐,不清楚他究竟是握,還是摩。(五句押ㄛ韻)

 

「妙,妙呀!」眾人撫掌而笑,甚是歡樂,舉樽互敬了一杯。

 

來來來,輪到你接句助興囉! ^o^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9006609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涼了,詩與酒怎能少了呢?
2013/10/15 22:54

秋心合成愁,攸心是個悠,令狐冲懷抱清風在華山醉,不清楚心究竟是愁,還是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10-19 21:43 回覆:

呵,雲明兄接句,總是帶酒而來。

愁和悠,點出令狐沖的某種特質和形象,用在此人身上,恰如其分。

 

另有管見如下,共研:

按此令之格式,以及您的接句內容來看,

第四句「不清楚心究竟是......」,其完整句意為「不清楚他的心究竟是......」

若按前人格式及字數接句,只在「他」和「心」之間二擇一,

用「他」應比單寫一個「心」字更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