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文人雅令】舉一物名,送給古人,古人不要,表情說道,七言兩句,闡明道理,押韻協義,切合主題。
2013/07/28 08:07:29瀏覽1588|回應20|推薦43

【文人雅令】

 

有幾位秀才相約在酒樓宴飲,為了增趣助興,相約行令而飲,酒令定為:

 

u  舉一物名,送給古人,古人不要,表情說道,七言兩句,闡明道理,押韻協義,切合主題。

 

 

首由年長者發句:

我有一面蘇州鑼,送給宋朝蘇東坡,蘇東坡不要,搖搖頭說道: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註:前二句押ㄛ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程顥「春日偶成

 

第二位接句道:

我有一把團圓扇,送給漢朝趙飛燕,趙飛燕不要,呶呶嘴說道: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註:前二句押ㄢ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杜牧「秋夕

 

第三位是一個弈棋高手:

我有一張連夢床,送給漢朝張子房,張子房不要,擺擺手說道:春色惱人眠不得,閒敲棋子落燈花。

 

(註:前二句押ㄤ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王安石「春夜」、趙師秀「有約

 

第四位為一名富家子弟:

我有一顆夜明珠,送給漢朝班婕妤,班婕妤不要,眨眨眼說道:紅顏未老恩先斷,何必珍珠慰寂寥。

 

(註:前二句未押韻,第三、四、六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白居易后宮詞」、梅妃「謝賜珍珠

 

穆仙弦繼曰:

我有一罈中冷泉,送給唐朝柳公權,柳公權不要,皺皺眉說道:曾經滄海難為水,取次花叢懶回顧。

 

(註:前二句押ㄢ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元稹離思

 

來來來,輪到您接句助興了。 ^_^

 

 

 

u  仙弦接句註解:

 

中冷泉揚子江金山寺的中冷泉,曾有天下第一泉之美譽,唐代品列第一。明朝時,無錫惠山寺泉被列為第一泉。到了清朝,乾隆皇帝特製銀鬥,品試全國各地名泉,最後由北京玉泉寺的甘泉名列第一。

 

 

 

金山寺 - 中冷泉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註:資料參考、改編自《奇文妙字說不完》(江澄格編著) 

 

 

 

 

 

 

後記:

 

因城邦格友小鯊回應本文,引得穆仙弦說出後續一段不為人知的軼聞。

 

 

話說,柳公權不肯接受穆仙弦的贈物,穆仙弦因而尋思:

 

「沒想到唐朝第一泉,也不能打動唐人柳公權的心。既然柳公權對那浩瀚的滄海眷戀難忘,讚嘆無比,何不乾脆好人做到底,改贈他一條充氣的游泳圈呢?如此一來,當他臨海眺望之際,還可以放心縱身一跳,安全漂浮海上,徜徉在其深愛的大海之中。況且農曆七月到了,海邊戲水易發生意外,若有泳圈護身,就多一層浮力,更有力量抵抗腳下水鬼的拉扯糾纏。這可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善舉啊!」

 

主意既定,便精心挑選了一條美侖美奐的黃色小泳圈,再次登門致贈。

 

無奈,柳公權還是不要。

 

「為何不要呢?討厭黃色?尺寸不合?還是款式不佳?」穆仙弦深感困惑。

 

他低頭看了看手上緊握的泳圈,心想:「奇怪了,明明人見人愛呀!這可是時下最夯的黃色小鴨呢,這麼萌的泳圈竟然不要?」

 

 

大家快看,就是這條小泳圈!超萌的啦~~ ^o^

 

 

 

「一路圈兒圈到底,不及汪倫送我情。」柳公權開口補充道。

 

一聞此言,穆仙弦恍然大悟,嘆道:             

 

我有一條黃泳圈,再送唐朝柳公權,柳公權不要,摸摸心說道:一路圈兒圈到底,不及汪倫送我情

 

(註:前二句押ㄢ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梁紹壬圈兒詞」、李白「贈汪倫

 

「看來,柳公權一心只惦記著汪倫的濃情厚意。既然如此,凡事各有因緣,強求不得。」穆仙弦經此領悟,便放下了心,不再罣礙。

 

反倒是過了幾天,柳公權自覺失禮,過意不去,欲回贈清香白蓮一朵。但此時此刻的穆仙弦,早已一心向佛,潛心修道;自身臭皮囊,尚且欲棄之,又怎會收下這身外之物呢。於是也說了兩句詩,婉拒柳公權的好意

 

後來,柳公權曾向友人提及此事,以自身經驗為例,勸人要珍惜當下,以免終生悔恨。

 

柳公權是這麼說的:

 

我有一朵白淨蓮,送給民國穆仙弦,穆仙弦不要,捻捻珠說道: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註:前二句押ㄢ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續傳燈錄

 

本來,此事不見經傳,無人知曉。今因城邦格友小鯊回應穆仙弦的文章,這才道出這段軼聞,也算是了卻一段前塵舊事。

 

此外,也是小鯊在回應時勸勉:既然咱們送禮,人家不要,那就自己享用,以泉沖茶、以令對酒,也是樂事。哈!這才讓穆仙弦將已倒掉半罈的中冷泉,及時留用,不至於全化作水流東逝去。

 

這是穆仙弦在詩句中提到「流水」二字的另一個掌故,本文一併記之。

 

 

 奸笑(呵呵、嘿嘿)

 

呵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80283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4:21

我有一支碧玉簪,送給清朝董小宛,董小宛不要,無奈一聲道:等是有家歸未得,杜鵑休向耳邊啼。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31 22:42 回覆:

清軍攻破南京,冒辟疆在逃難時,連生了幾場病,董小宛辛苦照顧,無微不至,真是有情有義,可惜28歲就死了。

等是有家歸未得,貼切之至。感謝賜句。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水
2013/08/21 16:38

落花有意隨流水,

下一句,

隨流水去了,

純來貴格欣賞,

格主真是深藏不露。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21 22:14 回覆:
謝謝您肯定與鼓勵。學海無涯,永無止境,我也還在學習中。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一下
2013/08/19 19:20

這兩天才下工

前篇所寫「聞香而來」應改為「聞『腥』而來」才對

棕浣熊如貓兒嗜腥而到,攪亂了一桌的佳餚

拍臉(清醒一下)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20 23:29 回覆:

嗯,是有腥味,說得好!笑

 

(現在才看到,較慢回覆,請見諒。)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0:54

浣熊:據維基百科寫道,是夜行性動物,生活在都市近郊的浣熊會潛入人類住處偷竊食物。

所以我以浣熊來比喻目前台灣所有傳媒與媒體人。

有一句話說:『聞香而來』,像浣熊一樣,媒體依附人們而生存。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12 00:46 回覆:

原來是這樣的構思,感謝解說。    足感心耶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心情好,原是酒未消……
2013/08/02 08:23

我有一襲錦緞袍,送給宋朝李清照,李清照不要,展展眉說道: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

末二句摘自《菩薩蠻‧風柔日薄春尤早》李清照
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沈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03 02:16 回覆:

李清照是我最喜歡的詞人之一。雲明真是憐香惜玉呀。足感心耶

從您目前回帖的三則令語來看,所舉古人皆出自引用之詩句,換言之,先從詩句的情景開始發想,順藤摸瓜,推出詩作者,再想一個押韻之物,應該很快就能寫出來。這就是您構思的策略、您的思路吧。哈哈,這招不錯,很實用,很好用,又學到了一招。

錦緞袍,讓人想到,水滸傳中的沒羽箭張清,很喜歡紅袍披身,不如送給他吧,猜想他應該不會拒絕。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癡
2013/08/02 01:55

我有一杯忘情酒,送給古墓李莫愁,李莫愁不要,揚揚眉說道:忍嫌金盞負春時人生自是有情癡

 

末兩句摘自《定風波》《玉樓春》宋、歐陽修。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03 01:42 回覆:

呵呵,古墓派的人都來了。

女魔頭李莫愁不是一個好說話的人,您送她忘情酒,豈不是自討沒趣嗎?^^

 

她也算是「情癡」沒錯,詩句引用得好。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過來了
2013/08/02 01:51

我有一顆情花果,送給神鵰俠楊過,神鵰俠不要,擺擺手說道: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此二句在小說中,原為李莫愁的台詞)

 

末兩句摘自《雁丘詞》金、元好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03 01:27 回覆:

呵呵,小鯊兄真有本事,果然把神雕大俠請出山來了。

情花果,在小說中,確實是與楊過連結的一個重要關鍵物。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士洪仲丘案
2013/07/31 14:57

我有一隻棕浣熊,送給家屬洪慈庸,洪慈庸不要,痛心沉重道:

猶有烏雲無盡處,欲撫錚琴指還休。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03 01:22 回覆:

呵,五郎兄張貼此帖的這天,恰巧我也一連寫了好幾則與洪案有關的重要新聞的令句。打算今明兩天另發新帖分享(形式稍有變化,為本令的變體文,而且文章調性不同),您若後續還有洪案相關感想,歡迎回應。

引詩之二句,頗符洪家人的心情,也是我們大多數有良心的人的感想。

不過,為什麼要送棕浣熊呀?^^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鵰俠侶
2013/07/30 20:59

我有一曲歌俠侶,送給神鵰小龍女,小龍女不要,揮揮袖說道: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末兩句摘自《無題》唐、李商隱。

 

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31 02:11 回覆:

噢,這回把小龍女請出古墓啦。這兩句詩還真是貼切小龍女的心聲哩。

怎不見楊過?去哪了呢?可否把他找來?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今人竟比古人悲……
2013/07/30 08:31

我有船過零丁洋,送給南宋文天祥,文天祥不要,凜凜然說道: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末二句摘自《過零丁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31 02:02 回覆:

噢,文天祥也來了。讚!

說到文天祥,讓我想起從前曾收藏了一個文天祥身披鐐銬的陶雕彩繪公仔,可惜弄壞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