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番外篇】詩詞雅令述冤情(洪仲丘遭虐死案)
2013/08/22 05:34:47瀏覽712|回應1|推薦38

【番外篇】詩詞雅令述冤情(洪仲丘遭虐死案)

 

 

這是一場由吾死厄(542旅)、惡瘤久(269旅)、扒伊衫(813醫院)通力合作,集體虐殺,軍高奸掩護,軍私法庭縱放,國妨部摸頭,法誤部幫腔,三軍桶蟀馬英九管不定,然後行猙院急開記者會收尾卻收不好的大爛劇。

 

所幸,人民覺醒,街頭怒吼,明確訴求,促成法制革新。但願桃檢早日查明真相,伸張公平正義!

 

古人抨擊朝政,書寫民間見聞,或為文,或詠詩。如杜甫詩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即為一例。今另闢蹊徑,借用04文人雅令」之格式,書寫洪案相關新聞訊息。

 

茲將原酒令之行文規則改為:

 

u  舉洪案一件要事,及關鍵人等或各界評者,人物反應,表情說道,七言兩句,闡明道理,押韻協義,切合主題。

 

 

【主旨】洪仲丘核單嚴謹,不讓范佐憲報假帳,雙方常爭執

佐憲假帳報過頭,強逼下士洪仲丘,洪仲丘不要,正正色說道:休將自己心田昧,死後一文帶不去。

 

(註:前二句押ㄡ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憨山大師勸世文、陳眉公警世通言

 

 

【主旨】陳以人、范佐憲得知體檢表審核流程須七天

醫云七天審體檢,答覆以人和佐憲,此二人不要,賊賊眼說道:會歸滄海助波瀾,耐可乘流直上天。

 

(註:前二句押ㄢ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周濆「山下水」、李白「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

 

 

【主旨】6/26542旅士官招待813護士歡唱KTV,助跑洪之體檢送件

秘密證人一席話,告訴名嘴張友驊,張友驊不饒,嘆嘆氣說道: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註:前二句押ㄚ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杜牧「泊秦淮」

 

 

【主旨】黃天任及其妻施秋桂(804參謀)施壓813醫官,體檢表3H出爐

體檢審核不可催,報告參謀施秋桂,施秋桂不要,使使眼嗔道:白玉堂深曾草詔,你須密密知儂意。

 

(註:前二句押ㄟ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周紫芝「竹坡詩話」中記述曾吉父寫給汪內相的兩句詩、梁紹壬「圈兒詞」

 

 

【主旨】沈威志於6/27漠視洪仲丘求救簡訊,並於6/28簽核關洪

丘曾揭弊話正直,諫言旅長沈威志,沈威志不鳥,擦擦星說道:人生自古誰無死,一將功成萬骨枯。

 

(註:前二句押ㄓ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文天祥「過零丁洋」、曹松「己亥歲感事」

  

【說明】

沈威志曾對麾下某軍官說:「要給這小子一個教訓,否則他頭腦不清楚。」

  

 

【主旨】范佐憲等三人進禁閉室視察後,戒護士陳嘉祥開始狠操洪仲丘

丘被操得沒人樣,請求戒護陳嘉祥,陳嘉祥不鳥,挑挑眉笑道:手把鋼杯舉滿天,蹲步從來放書添。

 

(註:前二句押ㄤ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改自:布袋和尚「插秧偈」

 

【說明】

末二句為269旅獨創的玩兵操,取名借花獻佛。共有八招,統稱天龍八式,分別命名為:心心相印、一飛衝天、觀音坐蓮、毒蛇擺尾、借花獻佛、人魚交叉、背腹日月、飛上青天。陳嘉祥還曾用後三招凌虐洪仲丘。

 

 

【主旨】7/1,戒護士陳毅勳於烈日下狠操洪仲丘,兩度拒絕給水喝

丘曾兩度求水飲,渴求戒護陳毅勳,陳毅勳不鳥,冷冷血吼道:曙光初照演兵場,雲在青天水在瓶。

(註:前二句押ㄣ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毛澤東「為女民兵題照」、李翱「贈藥山高僧惟儼(其一)

 

 

【主旨】7/3,戒護士李念祖以軍靴踩壓洪仲丘的腳,無視其命危

丘舉一隻手求助,苦求戒護李念祖,李念祖不鳥,板板臉說道:千里之行始於足,此身自斷天休問。

 

(註:前二句押ㄨ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老子「道德經」、蘇東坡「戲贈賈收秀才」

 

 

【主旨】陳毅銘公祭洪仲丘時,偷偷致電營區交代屬下官兵迅速滅證

洪母悲傷問兒命,哭求政戰陳毅銘,陳毅銘不招,摀摀嘴說道: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註:前二句押ㄥ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蘇麟「獻范仲淹詩

 

 

【主旨】8/1,辦案牛步的軍高檢,急宣佈偵查結果,結果不公不義

全民一句軍公正,期許軍檢曹金生,曹金生不要,摸摸腦笑道:公道世間惟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

 

(註:前二句押ㄥ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杜牧「送隱者」

 

 

【主旨】8/1,軍高檢曹金生強調查無軍方滅證之實,睜眼說瞎話

全民萬聲查滅證,要求軍檢曹金生,曹金生不要,裝裝蒜說道: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註:前二句押ㄥ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白居易「長恨歌」

 

 

【主旨】桃檢搜證錯失良機,辦案結果令人民大失所望

全民大喊要真相,寄望桃檢戴文亮,戴文亮難找,皺皺眉說道: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

 

(註:前二句押ㄤ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馮夢龍「醒世恆言

 

 

【主旨】8/1,范佐憲於軍事法庭上,痛哭、裝傻、答話顛三倒四

軍審假意查罪嫌,訊問在押范佐憲,范佐憲不招,飆飆淚哭道:渾身疼痛苦難言,但望早日來放我

 

(註:前二句押ㄢ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古代奇文「老來難」、「不吃牛」

 

【說明】

范佐憲以三不原則答辯,還強調身有宿疾,背部疼痛難當,盼法官不要續押。

 

 

【主旨】8/1,陳毅勳於軍事法庭上,幾乎全程行使緘默權

軍審假意查犯因,訊問在押陳毅勳,陳毅勳不招,小小聲說道:可與人言無二三此時無聲勝有聲。

 

(註:前二句押ㄣ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馮夢龍醒世恒言卷卅二白居易「琵琶行」

 

 

【主旨】8/1,軍院審理洪仲丘冤死案,何江忠等四名被告全交保輕放

全民意外竟輕赦,譴責法官李中和,李中和不逃,淡淡然說道: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註:前二句押ㄜ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李白「早發白帝城」

  

 

【主旨】白衫軍兩度集結總統府前,討公道,要真相,呼改革

國家辦案無良心,兩次摸頭白衫軍,白衫軍不要,吼吼聲怒道:頃來目擊信有徵,九重誰省諫書函?

 

(註:前二句押ㄣ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杜甫「最能行」、李商隱「隋宮」

 

 

【主旨】新任國防部長嚴明,搞垮高、鬥掉楊、蒙蔽馬,是問題的開始

垮高滅楊有計畫,洩漏名嘴張友驊,張友驊不饒,凜凜然怒道:黑手高懸霸主鞭,敢教日月換新天。

 

(註:前二句押ㄚ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毛澤東「到韶山

  

 

【主旨】願洪仲丘安息,公平正義就交給全民來接手推動

我有一句鬼報仇,勸告亡魂洪仲丘,洪仲丘不鬧,朗朗聲說道:刀筆殺人終自殺,惡人自有惡人磨。

 

(註:前二句押ㄡ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陳眉公警世通言

 

【說明】

軍囚大移監,最近傳出監獄老大放話,要好好照顧范佐憲。

 

 

【主旨】舉頭三尺有神明,湛湛青天不可欺

我有一句神來罰,稟告地藏王菩薩,地藏王不惱,低低眉說道:世人不曾信因果,因果何曾饒過誰。

 

(註:前二句押ㄚ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佛門俗諺

 

 

【主旨】每逢陽律無公正,宜將冤案告陰狀

我有一紙告陰狀,稟告十殿閻羅王,閻羅王不饒,拍拍案怒道:善惡到頭終有報,祇爭來早與來遲。

 

(註:前二句押ㄤ韻,中二句押ㄠ韻;末二句摘自:馮夢龍「醒世恆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8206631

 回應文章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3/08/23 01:00
這很有意思呀! 好像可以做成史艷文式的地方短劇。已經呼之欲出了嘛!  想想。Why not?! 或許這也可是布袋戲的新出路。 -- Ps.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8-24 00:44 回覆:

紙聲兄別來無恙!

您長居國外,對於洪案發展細節所知有限,可能因而不清楚:洪案只不過是軍中冤死案、貪汙弊案、若干軍士官嫖賭毒樣樣沾或通敵賣國、一群人集體串供滅證、軍檢假搜證真掩護、軍院法官輕懲縱放、國防部摸頭了事、三軍忙著內鬥......等等各種軍中骯髒事的一個縮影!台灣幾十年來,不知有多少軍中謀殺案、虐死案,以死者自殺、意外死亡等推託之辭草率結案,在這塊已數十年沒戰爭的土地上,平均每年高達500人左右死於軍中。此事令人痛心疾首,早已天怒人怨!

今所借用之雅令格式,以及本文所記所評,雖蜻蜓點水,且虛擬成文,但都是依據相關爆料查證而有所本,眾所周知;故此,本文可說是兼顧詩詞畫龍點睛之功、小說情節描寫之優點、類似報導文學之精神元素。更重要的是,藉此抒懷寄情,可以稍慰吾心,尤其是最後三首以「我」字起頭的令語,可謂一吐我胸中鬱悶鳥氣,也假借文中人物間接說出我的看法。

如果對本案來龍去脈知之甚詳,閱讀本文時必可心領神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