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文人雅令】以三字同頭開句,三字同旁相繼,用前三字,結後三字,義通韻協。
2013/07/10 05:35:54瀏覽1150|回應17|推薦46

【文人雅令】

 

畢沅,字秋帆,自號靈巖山人。清朝鎮洋人,乾隆進士,授修撰,出撫陝西河南,擢湖南總督,著有《音同義異辨》、《經典文字書》、《史籍考》等。

 

某日邀同蒲松齡等詩友飲宴,為助興暢懷,商定行令飲酒。酒令為:

 

u  以三字同頭開句,三字同旁相繼,用前三字,結後三字,義通韻協。

 

 

 

身為主人的畢沅首先開句:

三字同頭左右友,三字同旁沽清酒,今日共聚左右友,但備粗菜沽清酒。

 

第二位客人接句:

三字同頭官宦家,三字同旁綢緞紗,若非當朝官宦家,哪能得穿綢緞紗。

 

蒲松齡輪到第三位,接句:

三字同頭哭駡咒,三字同旁狼狐狗,山野常聞哭駡咒,皆因世多狼狐狗。

 

穆仙弦略一沉思,繼曰:

三字同頭花草茶,三字同旁楊柳椏,平生愛飲花草茶,最喜窗搖楊柳椏。

 

眾人相視而笑,眼色一轉,全都望向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

 

來來來,輪到你接句助興了,若接不上,可得罰飲一杯喲! ^o^

 

 

 

註:資料參考、改編自《奇文妙字說不完》(江澄格編著)

 

 

 

 

 

 

 

 

 

 

 

 

 

 

 

感謝大家回帖助興,茲依回帖順序彙編於後,方便一覽,共賞巧思:

 

多硯坊:

三字同頭葉菊蘭,三字同旁淚滴沾,不讓鬚眉葉菊蘭,宦海生波淚滴沾。(ㄢ韻)

 

零點:

三字同頭雨雪霜,三字同旁好姑娘,縱有千般雨雪霜,冰清不改好姑娘。(ㄤ韻)

 

見素:

三字同頭竹籬笆,三字同旁鷄鵝鴨,參差疏密竹籬笆,三五成群鷄鵝鴨。(ㄚ韻)

 

新月:

三字同頭花蕊苞三字同旁柳樹梢蜂蝶舞弄花蕊苞,迎風搖擺柳樹梢。(ㄠ韻)

 

雲明:

三字同頭雲霏霑,三字同旁醇醉酣,醇醉酣乘雲霏霑,雲霏霑染醇醉酣。(ㄢ韻)

 

傾煙五郎:

三字同頭雲雨霏,三字同旁桔橙杯,日暮天晚雲雨霏,留君且飲桔橙杯。(ㄟ韻)

 

雲明:

三字同頭雲霑霏,三字同旁醇酣醉,醇酣醉露雲霑霏,雲霑霏酌醇酣醉。(ㄟ韻)

 

雲明:

三字同頭雲霧霙,三字同旁明暉映,身墜五里雲霧霙,心照十方明暉映。(ㄥ韻)

 

 

 

流觴亭格友回帖之作,一併彙編如下:

 

老仔仔:

三字同頭罵罷罰,三字同旁訐譙話。軍衙橫施罵罷罰,百姓火爆訐譙話。(ㄚ韻)

 

雲明:

三字同頭寒宵寐,三字同旁酒沾淚,暖被共宿寒宵寐,異夢同床酒沾淚。(ㄟ韻)

 

雲明:

三字同頭寒宵寐,三字同旁酒沾淚,酒沾淚落寒宵寐,寒宵寐夢酒沾淚。(ㄟ韻)

 

傾煙五郎:

三字同頭宵官宄,三字同旁腸肝肺,軍司權傾宵官宄,豈知黑心腸肝肺。(ㄟ韻)

 

小鯊:

三字同頭蓮荷英,三字同旁暇晚晴,裁紅剪綠蓮荷英,拾翠尋芳暇晚晴。(ㄥ韻)

 

小鯊:

三字同頭嶺峯崗,三字同旁江海洋,仁者樂山嶺峯崗,知者樂水江海洋。(ㄤ韻)

 

小鯊:

三字同頭累疊思,三字同旁話詩詞,流觴傳文累疊思,蘭亭會友話詩詞。(支韻)

 

煙:

三字同頭窠窩窮,三字同旁金銀銅,無奈失意窠窩窮,無處求得金銀銅。(ㄥ韻)


煙:

三字同頭疾病痛,三字同旁恨慟懵,何事惹來疾病痛,朝夕問天恨慟懵。(ㄥ韻)


石笛:

三字同頭葡萄藤,三字同旁松枝棚,身段柔軟葡萄藤,攀附堅實松枝棚。(ㄥ韻)

 

雲明:

三字同頭蘿蔔菁,三字同旁埋地坑。坑上只見蘿蔔菁,誰將蘿蔔埋地坑?(ㄥ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9137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字相通 讀音亦同
2013/07/19 00:53

有才智的人,通達事理,周流無滯,像水一般活躍而富於變化,故喜好水。語出論語˙雍也:「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A%BE%AA%CC%BC%D6%A4%F4&pieceLen=50&fld=1&cat=&ukey=-1499446920&op=&imgFont=1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9 09:09 回覆:
謝謝您附上註解。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21:28

三字同頭雲霧霙
三字同旁明暉映
身墜五里雲霧霙
心照十方明暉映

霙:ㄧㄥ
1. 雪花。 2. 又指花。 3. 小的雪顆粒。 4. 雨雪雜下。 5. 霙霙也作「雵雵」。白雲貌。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9 09:06 回覆:

雲明意猶未盡呢,真是文思泉湧。

世間一切光芒,莫如心光最亮。新作另有一番氣象!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令三弄:三弄會友話詩詞
2013/07/18 16:22

三字同頭累疊思 三字同旁話詩詞

 

流觴傳文累疊思 蘭亭會友話詩詞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9 09:01 回覆:

曲水流觴行酒令,蘭亭詩話暢雅懷,何等熱鬧歡樂又文雅高尚。

小鯊的酒令三弄,為本宴行令大大增輝添趣,謝謝賜句。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令三弄:二弄樂山水
2013/07/18 16:15

三字同頭嶺峯崗 三字同旁江海洋

 

仁者樂山嶺峯崗 知者樂水江海洋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9 09:23 回覆:

呵呵,眼前有山有水,就看各人是想當仁者還是智者了。

 

謝謝您再次賜句及指教。

另想到:以小鯊的名字來說,近水也。以我的仙弦二字來說,近山也。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令三弄:一弄暇晚晴
2013/07/18 16:10

三字同頭蓮荷英 三字同旁暇晚晴

 

裁紅剪綠蓮荷英 拾翠尋芳暇晚晴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9 00:22 回覆:

呵,謝謝小鯊回帖。

時值盛夏,以蓮荷入令,很合時節。傍晚的晴空,也很美。

唯須注意,此令要求用前三字,結後三字,故末二句之間的邏輯和經驗的關聯性愈深愈好,詞語更換的替代率愈低愈佳。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0:11

三字同頭雲霑霏
三字同旁醇酣醉
醇酣醉露雲霑霏
雲霑霏酌醇酣醉

哈哈!雲霑霏乃是酣後酒氣衝天,醉眼看作雲霏互霑。霏雨之中,醉酒酌飲,已是雨酒不分,雨霏霏、醉茫茫,不知所云,討酒自罰。

其實,也是懶得尋字……雲霑霏醇醉酣換位,原是這帖【自罰三杯雲霏霑】,不過唸來有些拗口,您覺得呢:
三字同頭雲霏霑
三字同旁醇醉酣
醇醉酣乘雲霏霑
雲霏霑染醇醉酣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2:23 回覆:

霑只作動詞解,單純;而霏則有「形、動、名」三種詞性,意思不同,較複雜。

霑字義同沾,有浸濕,沾濡、因接觸而被某物附著之意;也常用於比喻,如「霑恩、法雨均霑」,有領受之意。

而霏作形容詞解,有雲盛而飛揚或雨雪綿密之意,常連用兩字,如「細雨霏霏」;作動詞解,有飄揚之意;作名詞解,指雲氣。

故原句雲霑霏,也無不妥,第三句可解作:雲氣濕潤飄揚,或雲沾著雨(仍是濕雲一片)。第四句的霏,按其修辭造句,解為雨盛貌(綿密的雨水)似較順妥。

醉臥在如此一片雲雨之下,雖放蕩不羈,倒也暢懷之至,尤適合劍俠令狐沖之流,哈哈,雨為天上酒,酒是腸中雨,我是人,亦是雲,快哉快哉!

至於新作,也不錯。初見乘字,感覺浮了些,夢幻了些,似不妥,但既是醉了,醉客眼中一片幻象,步姿忽左忽右(莫非就是傳說中段譽的凌波微步?),恰如乘雲踏霧,倒也說得過去。新作第四句,則改得更加通順易解。

大抵而言,新作淺白易解多了。但舊作的修辭手法較高,需要讀者具有更高的閱讀能力。

如果您還在醉,來來來,照著這樣做,較快清醒喔 >> 拍臉(清醒一下) 呵呵呵.....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20:14
何不將此酒令  貼入流觴亭  讓市民共享文字之趣~~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04:51 回覆:

在流觴亭行酒令,雅令配流觴,甚妙!

我原也有此意,因一時忙碌而作罷。謝謝新月的建議,今日便抽空去發帖。

歷史上最有名的一次宴飲,就是王羲之等人以曲水流觴共飲的那一次。若無那一場雅事,也不會誕生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酒測很嚴
2013/07/13 16:37

改一下了:

三字同頭雲雨霏
三字同旁桔橙杯
日暮天晚雲雨霏
留君且飲桔橙杯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04:41 回覆:

呵呵,合令了,改得不錯。

現在酒測確實很嚴,改喝桔橙杯是不錯的選擇,聽說可以防感冒(熱飲)。

天黑了,雲雨又盛大,暫且留飲桔橙杯,同君再聊上一段。這畫面,有滿滿的情義呢。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罰飲三杯雲霑霏】
2013/07/12 23:09

 

三字同頭雲霑霏
三字同旁醇酣醉
醇酣醉露雲霑霏
雲霑霏酌醇酣醉

似乎對成了繞口令?自罰三杯……酣了!醉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04:32 回覆:

歡迎雲明來訪。

沒想到兄台別出心裁,用這樣的手法來接令。有意思!

這種手法,是對聯中的一種特殊格式,稱為異位互重,所以不算是繞口令。

 

不過,雲霑霏作何解較精準呢?>>雲氣濕潤且籠罩著天際?

雲霑、霏酌又作何解呢?似可看成霑雲、酌霏的倒裝,解作沾雲、酌雨? 

本意是?若將整句翻成白話,當如何詮釋最妥善?

 

霑(字義):http://chardb.iis.sinica.edu.tw/search.jsp?q=%E9%9C%91&stype=0

霏(字義):http://chardb.iis.sinica.edu.tw/search.jsp?q=%E9%9C%8F&stype=0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0:25

謝謝仙弦指正及鑑賞我的狗尾續貂。

我寫的時候直覺認為"雞鵝鴨"必屬同旁,完全沒想到應另擇通字"鷄"以代"雞",以符三字同旁之要求,直到傳出後才發覺"雞"非鳥旁。正不知如何是好,便看到仙弦的指正及建議,特此致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2 20:17 回覆:

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不用客氣,放寬心。

恰巧也因您的手民之誤,促使我查閱了鷄和雞的字義差別,這才注意到,才想起「鷄」另有歧義,也當作小蟲名和姓氏。「雞」則單指家禽。請參見:http://chardb.iis.sinica.edu.tw/meancompare/9DC4/96DE

此外,在網友的部落格中所留下的回應,雖無法重新編修,但可以刪除,只要到自個家的管理中心的發言區去找找即可刪除再重新留言。這樣您以後就不會「不知如何是好」。

後續會再分享若干古人出的酒令,以饗同好。屆時請再來玩玩喲。^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