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草&月相記事】月光下,盆栽幾株「鑲邊到手香」
2016/10/17 01:40:02瀏覽25646|回應7|推薦84

【藥草&月相記事】

月光下,盆栽幾株「鑲邊到手香」

文/Devin

 

關鍵字:

藥草、到手香、左手香、鑲邊到手香、藿香、廣藿香、占星學、月相、上弦月、天蠍日

 

之一:藥草記事

  街坊鄰居送來一袋藥草,贈給那經營草藥舖的父親。這是「到手香」的斑葉品種,名喚「鑲邊到手香」,有白色斑紋鑲邊於葉緣,園藝栽培種,觀葉植物之上品,養在花盆上挺好看的。家父以前從未栽植和販售過,數十年來都是採用「到手香」的普通品種。

  

 

   一般常見的「到手香」,葉面呈現單調的青綠色或嫩綠色,因其枝葉蘊含濃郁的特殊香氣,輕輕揉擰,即留香在手,故名「到手香」。較廣泛流傳而可信賴的中文別名有「過手香、左手香、倒手香」,另有「排香草、碰碰香、大葉薄荷草」等稱謂較不流行,罕為人知。又有藿香、廣藿香、印度薄荷、印度琉璃苣、洋薄荷、番檸檬」等異名,經詳查,應屬不同藥草,被人們混淆了。

  其中,「左手香」這個俗稱,頗具話題。為何是「左手香」而非「右手香」?難道用左手摸才香,伸右手摸就不香?當然不是的。其實是因為以前有許多只懂閩音而不識漢字的人,誤將「到」手香理解為「左」手香,久而久之,約定成俗,也就廣泛書寫「左」這個字了。至於「倒手香」的「倒」則為「到」這個字的誤寫。

父親新栽的「到手香」(普通品種),稚嫩的葉子正在努力長大。

 

  又如「廣藿香」和「到手香」,也常被人們混淆。只要隨意搜尋幾篇網路資訊,就能看到許多文章轉載「廣藿香」亦為「到手香」的異名。就連中醫藥網站,也有部分網站將「廣藿香」列入「到手香」的別稱。但經照片比對和文字分析,其實這是兩種葉狀有別,功效也不同的藥草。

到手香              廣藿香

  「到手香」學名為Coleus ambolnicus Lour味苦辛,有網文轉載「性寒」,亦有言「性平或溫」,有待醫家辯證;可確定的是,到手香具有輕微的神經毒性。其歸經,偶見網文述其主入脾、胃、肺三經,我對此持保留態度,疑其是將到手香視同為廣藿香,而援引廣藿香的歸經知識,故不確定其藥性歸於何經──查閱網路及家裡的中草藥藏書,皆未載其歸經是入哪幾條經脈。至於藥用價值,清暑解表,化濕健胃,涼血解毒,消腫止癢之效。可打汁內服,亦可搗碎外敷。內服可治感冒、發燒、咽喉炎、扁桃腺炎、肺炎、中暑、發熱、頭痛、嘔吐、氣悶、胃弱、脾虛、腹瀉等,外用可治耳炎、火傷、刀傷、燙傷、疔瘡、腫毒、跌打損傷等病症傷患。外敷時要特別注意,長水泡或發炎之處有傷口忌用,過敏體質者有可能對這種藥草過敏,也忌用。而其產地,據說原產於熱帶美洲,明朝引入中國栽種,因可防蟲蛀,多用於芳香劑及藥物。相傳東印度人很早就將其製作成布料的芳香劑,用於印度披肩上。東南亞地區的人,普遍當作殺菌、興奮、驅蟲劑使用。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來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溼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流傳至今,在台灣民間,普遍視其為治療耳炎的特效藥,唯使用時必須謹慎。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官網,特別提醒民眾:「台灣民間傳統用藥中,主要用於治療發炎,特別是對於耳炎有很好的療效,但目前尚缺乏研究對到手香的抗發炎成分進行分析。由於並無研究文獻證實,且民眾使用方式各異,因此使用到手香引起中毒的新聞時有所見。輕微中毒可引起過敏現象,嚴重的案例曾出現多重性器官衰竭,因此在使用上須特別注意安全。印尼的傳統用藥則將到手香做為催乳劑,用於哺乳婦女,增加泌乳。」這個草本植物,全年皆可採收,唯其耐旱不耐寒,冬天易枯黃,但無妨,因為是取鮮品用之,只要將枯葉拔掉即可。簡言之,這是民間常見的草藥偏方,並非中醫師的用藥,中藥書籍也罕有記載。 

  「廣藿香」學名Pogostemon cablin味辛,性微溫,無毒歸脾、胃、肺三經。其藥用價值,有解熱,散風寒,健胃,止瀉,止嘔,理氣之效。這個藥草的資訊,亦常見於精油、手工皂製作應用之文章,論其「用於肌膚保養,可收斂、緊實、平衡皮脂分泌,在換季之際特別能滋養肌膚、深層保濕、柔潤舒爽身體,激發代謝機制,使肌膚柔嫩緊實有彈性。6月至7月期間生長最為茂盛,最宜於此時採收,是常見的中醫用藥。

  此外,網路上有許多中藥資訊都將「藿香」列為「廣藿香」的別稱,但若依我手邊收藏的簡體書《精編本草綱目──藥物彩色圖鑑》(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發行),該書特將「藿香、廣藿香」分立成章,明文指出:

  藿香,別名「合香、山茄香」,本品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藿香」的乾燥地上部分。高達一米,花期6月至9月,果期9月至11月,每年可採收兩次,第一次於56月間枝葉茂盛時,第二次於9月至11月之間。其驗方用於急性胃腸炎、尋常疹、嬰幼兒腹瀉、口臭。主要分布於廣東、海南,又有廣東「廣藿香」、海南「海藿香」之分。

  廣藿香,別名「藿香、海藿香」,本品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廣藿香」的乾燥地上部分。高3060厘米,花期1月至2月,但很少開花。其驗方用於胎氣不安、口臭、冷褥瘡、過敏性鼻炎、預防感冒。主要分布於台灣、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地。

  根據文字解說及其所附照片,藿香和廣藿香,顯然是形極相似,但同中有異的兩味藥草。

  

 

  還有,前述提及若干網文亦將「印度薄荷、印度琉璃苣、洋薄荷、番檸檬」列為到手香的別名。有人指出,印度薄荷為另一種植物。相關資訊,頗為混亂,有待專家辯證。

  至於本文的登場主角「鑲邊到手香」,亦稱「銀邊到手香、白斑到手香」,學名Plectranthus amboinicus cv.,英文名為Variegated Mexican Mint特徵是葉緣有白色斑紋,為「斑葉到手香」系列品種之一。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株高15-30公分,全株密披細毛,花期3月至5月,花為淡紫色。

  斑葉到手香系列又分好幾個品種,例如「黃斑到手香」,其葉面中央區域的斑紋偏黃綠色,外圍的葉緣則保持原有的青綠色,也很可愛。

  另有不屬於斑葉品種的「絨毛到手香」及「小葉到手香」,模樣甚是嬌巧。 

照片來源(點選)

 

 

 

 

之二:月相記事

  鄰家送來的「鑲邊到手香」,就放在藥舖裡,雖有澆水,畢竟離了土壤,又不見客人來買,遲早枯萎。已閒置了兩天,家父決定將其中幾株分栽入盆,剩餘的任其自生自滅。我覺得就這樣任其枯萎,委實可惜,遂於97日傍晚,將剩餘的藥草全都帶回家栽種。

  拜書籍出版和新聞媒體發達之賜,很多人知道,現代已有農夫在耕作時,會讓植物聽古典音樂,幫助農作物豐收,品質更好。但很多人不知道,從事庭園盆栽及鄉野農耕之際,若懂得運用天時地利,在最好的時機去播種或分栽,能幫助植物活得更健康茂盛。

  第一個好時機,是季節的選擇。「鑲邊到手香」的最佳繁殖期,是在春秋二季,在這兩個季節培植,成長迅速。

  我新栽這幾株「鑲邊到手香」,時值秋季,正是時候,可謂得到了第一個「天時」。這只需要查閱草藥學專書,了解這個藥用植物的栽培知識,然後配合其生長節奏去種植就可以了。當然,對「鑲邊到手香」這個藥草而言,不考慮季節也無大礙,因為很容易養活。好種好養,是這個植物自身的生存優勢。

  第二個好時機,則要觀察月相。若更進階,就要用到西洋占星學了。在西洋占星學中,有一些關於農耕、盆栽、漁獵、採藥的星象應用知識可以參考。

  說來也奇怪,在相同的季節,土質相同的同一塊土壤上,採用相同的農作技術,花相同的時間和心思,去栽培同一種植物,其生長及收穫結果竟有差異,這就不得不讓人思考,是什麼不為人知的因素產生變數?

  關於這個問題,古人很早就知道了答案,發現和月相的變化有關。

  於是,在中國華夏,古代農民不僅留意陽曆24節氣(太陽曆),也很注重陰曆(月亮曆),也因此,中國的農民曆是陰陽合曆。而在西方國家,在農耕或採藥時,則以觀察月相為主,並根據不同的「星座日」,也就是根據月亮落入的星座,來決定農耕及果實採收的最佳時日。

  到了現代,拜媒體傳播發達和科學進步之賜,眾所周知,月亮的引力影響潮汐;可能有些人還讀過幾篇科學實驗報告,得知月亮的引力也影響牡蠣和魚類等許多水族生物的習性,科學家推論月亮引力會改變每一個有機生物周遭的電磁場環境;但估計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月相的變化,以及月亮在黃道星座的位置,也直接影響植物的生長節奏及植物所吸收的水分變化。

月相:朔>新月>眉月>上弦月>盈凸月>滿月(望)>虧凸月>下弦月>殘月>晦

(維基百科,資訊點選

   

  我既懂這類知識,正好派上用場。但,人生有些時候,礙於時日緊急,無法拖延,因為這一袋藥草已離開土壤數日,而且節氣雖已進入白露,可連續好幾天,氣溫熱如酷夏,我擔心這一袋藥草挨不了那麼久。因此,抽空於98日凌晨剛換日不久,零點四十多分,開始著手從荒廢的花盆中,一鏟接著一鏟,將早已乾裂的泥土鏟入新購的長方形花盆中,然後倒入些許清水。大約忙了一個小時,在凌晨一點四十多分,終於將這一袋藥草植入花盆中。 

98子時至丑時之間,我在月光下,新栽幾株「鑲邊到手香」。

 

  忙完之後,我才察看月相和星象。

  陰曆88日,月相為上弦月。西洋占星學認為,上弦月期間,大地吐氣,汁液上升,有利植物生長,很適合移植、換盆、插枝。鑲邊到手香是生長在地面上的植物,我在秋天將它插枝,而且是在上弦月,時機非常好。但有西洋占星學家認為,秋天插枝,宜在下弦月。果真如此,就不盡理想了。究竟如何,有待日後驗證。

  當時為「天蠍日」,月落天蠍2614分。天蠍日在農業占星學中又名「葉日」,而鑲邊到手香的主要藥用部位正好是在葉片,因此,我在當晚注入盆栽的水,能有效被葉子吸收,時機倒也恰當。

  此外,當晚在月球附近,有木星及水星形成60度交角,木星有擴大月亮引力的作用,水星則有加速月亮引力及水分吸收的作用,這三顆星球之間構成良好的磁場

  特將當晚的星象資訊羅列於下,以供自己於日後參研「天時」:

   【插枝時間】:陽曆98日,丑時(凌晨一點四十五分前後完成)。

   【季候/節氣】:秋/白露(前一日陽曆97日白露至)。

   【月相】:陰曆88日,上弦月。

   【星座日】:天蠍日/葉日(月落天蠍2614分)。

   【月亮相位】:月亮六合木星、水星(木水雙星合相)。

   【真太陽時】:以我的所在地而言,當日的真太陽時比平太陽時快8分。

 

  

  隨後又查看了奇遁時盤,觀察「地利」,亦附錄文末:

   【盆栽方位】:置於宅第的離卦方位(南方)。

   【奇遁時盤】:當日丑時之離方,臨丙奇、景門、天任星、騰蛇……

  

     註:以大六壬推算,當日丑時,巧逢「貴人登天時」(吉時)。 

 

98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陽台去看看這一簇香噴噴的藥草。

 

921日拍攝,距離當初分栽的日子,超過十天以上,看起來生長良好,想必生根了。

這個植物需要充足的日照,我將它們移到陽台右側,享受更多陽光溫暖的擁抱。

 

 

香飄飄 我盼望 聞到溫馨自在的清香

香飄飄 我盼望 空氣中彌漫香香的味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5918433

 回應文章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自性
2016/10/30 02:57

「物與類聚,人與群分」出自周易繫辭傳,這已道出物種自然演譯,縱然如是說,用更高的宇宙定律來看待,(大小相生相形各展千容)會是最好的演化,造物者也好,高靈也好,都樂於靈性的成長是越發真善美。

地球上宗教的屬性因各自心性相吸,自有它的門徒,我大致上樂於去等待每個靈魂的意識經由宗教的門徑找到道路,時間 會給靈魂找到方向,不是嗎?

即便無宗教的依皈也是有自然天成的方法,這也只是途徑屈直而已,方便最好。

關於三寶故事細節還是你道來我才清楚呀!看來我真是不求勝解,謝謝你這般地詳細資訊給我解惑來的,叫你一聲師父真無貢高之嫌。

我是很雜食類的習性,對諸多怪事異象盡接包容好奇,惟一,自性不改。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10-31 08:30 回覆:

道不同不相為謀,因此,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其中亦有宿世因緣之促引,然而心靈、習性與頻率近者彼此相吸,才是續其緣起,能維持交往互動的關鍵和動力。

由於研究占星學,也讀聖經和神學家的經文註解,因此較熟悉三寶故事。

云何自性?藥山禪師說得最美:「雲在青天水在瓶。」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敘香
2016/10/29 02:52

日常我也隨身帶著ㄧ瓶檀香的習慣,主要我感受到它給我身體輕盈的感受,我已相當出入簡從的習慣⋯⋯對環境我找到比較好的對映方法。

基督來世帶來三寶,沒香,乳香,黃金,我還沒用過乳香,其它二者也令我感受到能量,妙用,有機會再行與你聊聊香氣,最重要的我倒覺得你是ㄧ個百寶箱,時不時都可以在你這挖到寶,無限的感激你的引領。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10-30 00:23 回覆:

黃金、乳香、沒藥,是精通天文學和占星學的東方三博士,送給耶穌的三樣禮物。他們觀星預知將有救世主要誕生,於是在伯利恆方向的大星的指引之下,歷經數月長途跋涉,就在耶穌剛出生的那一晚,及時趕到,順利找到了當時還是嬰兒的耶穌,並將這三樣禮物奉獻給祂。黃金是獻給君王的(代表最尊貴),乳香是獻給神的(代表最純淨),沒藥是獻給死人的(可防腐,亦代表三博士已知耶穌是未來將要被釘上十字架受死的救贖之主)。

「博士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太2:11)

此三物出自聖經中的知名典故。妳提到這三樣,讓我想起妳的西醫背景。印象中,去醫學院讀西醫或護理系的人,好像都有經過受洗的儀式,或成為基督徒,或成為天主教徒,是這樣嗎?

若你是教徒的話,我覺得妳的心靈的包容性頗大,具有較開放的胸懷。因為我看過某些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寫的文章,本位主義很鮮明,排他性很強,甚至還有嚴重極端的泛鬼論傾向。而我寫的文章,主題五花八門,還牽涉到超自然、超心理學、能量、氣、靜坐、脈輪、佛教、道家與道教、新時代靈修思想、中醫、草藥、中華傳統命相卜、占星、塔羅......堪稱所謂的「異端」。當然也不乏有思想開闊的教徒,不能一概而論的。

感謝妳的肯定與回應,歡迎常來走動與交流。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問高深
2016/10/23 10:32
再次拜讀,月相說有其道理。謝謝分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10-24 01:13 回覆:

關於月亮的影響、相關探討、自然觀察、科學實驗、學界爭辯,國內外早有專書出版,舉例甚多。

本文由於主題設定之緣故,只略提一二罷了,而且沒寫細節。真要詳述,必須專文探討,我有意將來抽空寫寫。

謝謝回應與肯定,沒武斷地將月相的影響視為無稽之談。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1 22:47

人類的氣息來自靈魂,萬物也各有味,雖然不需執著於氣息種類,畢竟各有所好,所長,

我平日也小玩精油,只是單純喜好木質香,實而不華而已,對於花之香氣,雖無特別黏膩的沾染,

倒也無妨偶爾隨性取用,廣藿香初聞有些微嗆鼻,繼之反而有順性的特殊質地,我偶拿來用在皮膚上使用,說不上有啥好處,心曠神怡是有,雪松,茶樹,檀香,這幾味我日用感覺輕靈,身上有發炎性的疾病挺有感覺,關於植物我發現消炎鎮定的多。

你寫來這篇文章挺有意涵,結合星行運程,有趣,是篇好文。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10-22 22:18 回覆:

原來飛花也小玩精油。

木質香的香調沉穩溫厚,確實是個聞久了也不膩的好選擇。

我沒玩過精油,但有幾個朋友都是芳療師,或曾學過芳香療法,或有使用精油的習慣。也因此,我個人多多少少接觸過精油,陸陸續續在百貨專櫃買了不同品牌的精油,合計十多瓶,滴入香氛機,用於淨化居家空間,增添好氣味。

除了精油,多年前也曾接觸過平衡油(靈性彩油)。而在感覺到身體能量場或某些場所空間有不少負能量時,曾有好幾年,也常使用「Aura-Soma 波曼德」的「保護靈氣、大師精華液、空間噴霧」,後來漲價漲得太厲害,就漸漸不去使用了。近兩三年則是學我的奇遁老師,隨身攜帶一小瓶天然檀香油,於佈置奇門遁甲的燈陣時,塗抹於眉心輪及頭部幾個重要穴道上,味道挺好聞的,更重要的是,檀香的能量會沿著我的經脈流動,催動並增強氣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感覺到身體麻麻的。

製作精油、手工皂,都是我曾考慮進修的課程,但後來沒去。也許將來又重新納入我的學習規劃。

感謝分享廣藿香的使用經驗。你說初聞有些微嗆鼻,想來是前味吧。根據你的形容,似乎隨時間轉至中味及後味時,味道較順較好。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嘉惠大眾
2016/10/18 10:27

感謝仙弦的教導,呵,好棒唷,又學到一樣了~得意您是本知識百科全書~得意

小時後住在山上阿嬤家,常看到大人會將青草搗成汁,或敷,或飲,來治療身體的病痛或意外,只是那時太小了,還不懂得分辨種類功效。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10-18 22:40 回覆:

老一輩的,尤其是住在山上或鄉野的老人家,似乎多多少少都懂幾味草藥偏方。

印象中,全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山胞,似乎也都精於草藥的應用,懂得就地取材(包括用毒草製作毒箭)。

我也曾聽聞家父及祖父用幾味草藥就幫人治好病痛的小故事。還曾多次親耳聽聞年長的客戶們分享他們的治病經驗,其中有幾個人給西醫治了好久始終治不好,結果改吃中藥或草藥的驗方就好了。甚至只用一味藥草或普通食材(例如用十斤香蕉皮煮成的湯),就根治了。

真是應驗了那句老話「單方氣死名醫」,以及中醫食療觀念「醫食同源」這句至理名言。

想來真不簡單,那全都是先人生活經驗的智慧累積,代代相傳呀。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08:49
藥草的誕生,是神賜予的恩典。眾星的排列,訴說著宇宙的靈性法則。藥草學和占星學,都來自生活的智慧,別只當作冷冰冰的知識。愈了解其中的奧秘,愈明白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覺悟人與眾生萬物的「一體性」。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認
2016/10/17 22:41
謝謝您的詳細的解說與分享,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誤認到手香就是廣藿香。以前我們在學手工香皂時,老師在介紹廣藿香精油也這麼說,以致誤以為同類種。我們也曾將到手香打成汁液入皂唷!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10-18 00:40 回覆:

將到手香打成汁液入皂,我認為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如何使用。

只要注意使用禁忌:身體有水泡或傷口處忌用、體質過敏者忌用(基於謹慎起見)。

如果您還有在玩精油或手工皂自製,並有自種藥草,

這兒再告訴您一個小秘密:

可於滿月當晚,或於天蠍日採集藥草;在這兩個時間點採下的藥草,極具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