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占星學的學理特色及優缺點
2012/06/06 06:29:55瀏覽5245|回應1|推薦22

 

占星學的學理特色及優缺點

 

文/Devin

 

 

占星學的發源極古老,世上各大古文明民族依其肉眼觀星的樸實經驗,都曾蓬勃發展出占星之術,如:古巴比倫亞述王朝之占星學、古埃及兩河流域蘇美人時期之占星學、古希臘及希臘化時期之占星學,以及留下精準曆法和驚世預言的馬雅文明占星學。馬雅文明占星學,因自成另一套曆法和占星系統,大異於目前流傳世上各大地區的占星學,且精通此術的考古學者和研習學員尚屬少數,在此不詳述。現今流傳世上的著名占星術,依地區劃分,較廣為人知和研習的,應可分為三大系統:中國占星學(七政四餘)印度占星學(吠陀占星學)西洋占星學(古典占星學/現代占星學)

 

中國占星學的發展,原先偏重恆星觀察和世局占測,例如《史記‧天官書》和《五星占》的內容即以國家大事為主,至《果老星宗》、《天步真原》等書問世,始逐漸流行個人命運的推測。《尚書‧堯典》一書記載:「在璇璣玉衡,以齊七政。」從這段文字來看,中國占星學起源的歷史記錄,即中國古人對於天象和世局時運的同步觀察,或許可以遠溯到堯舜時代。至於中國占星學是從何時染上命理學色彩,促使中國古代的「七政四餘」發展成熟?據古籍記載和今人學者的研究,可能源起魏晉南北朝,當時印度占星學隨大量佛經東傳,結合了中國本土陰陽五行學說,因而有所醞釀,至隋唐漸趨成熟,例如黃道十二星座的名稱,即首見於隋《日藏經》、唐《宿曜經》;又如中國七政四餘的學術內容中,有關後天十二宮的命名和排列順序,以及對於身宮的強調,都和印度占星學如出一轍,可推斷中國占星學深受印度占星學的啟發。到了元朝,元朝征服阿拉伯地區,進一步促成阿拉伯占星術流入中國。之後,於明末清初,隨西洋傳教士來華,有南懷仁、湯若望等西洋占星學專家入仕欽天監,至此,歐洲占星術也隨之流入中國,故近代的中國占星學,已和古代的中國占星學有所差異。中國的「七政四餘」,在天象星體的觀測重點方面,特別重視紫微、太微、天市三垣,以及東方青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的二十八星宿(不同於印度占星學的二十七星宿),因三垣二十八星宿對應中國地區。而在學理研究上,共發展出三個重要學派:琴堂派、果老派、耶律派。在中國境內的西藏占星學,同樣也深受印度占星學的影響,以印度占星學的宗教及玄學思想為主要觀點,受中國本土占星學的影響較小。整體而言,中國占星學的分析重點偏重事件吉凶之預測,但其天文占星系統落入陰陽五行系統的泥沼,矛盾相攻,自縛手腳,且古文艱深不受現代華人青睞,如無師承,難以自修而成,故如今習者寥寥。

 

印度占星學的生命哲學內涵,源於印度的吠陀哲學,立基於印度宗教聖典《吠陀經》的支論經典《吠陀分明論支節錄》的天文占星學知識,因而又稱「吠陀占星學」。「吠陀」(Veda)之意為「智識」,印度占星學家將印度占星學稱為吠陀占星學,即表明印度文明認為占星學是一門智識,且在印度被視為一門科學,能教導人類領悟宇宙的奧秘,乃是古代聖人智者經由「天啟神授」而獲得的學問,至今仍被視為吠陀的六大知識之一。印度占星學起源於北印度,誕生自雅利安民族入侵征服北印度後所發展的印度古文明,爾後流傳到東印度和南印度,這三大區域各自發展出不同格式的占星命盤,唯一相同之處,是其占星命盤皆為方型格式,大異於西洋占星命盤的圓形格式,其中又以北印度的星盤格式最為常見。印度占星學也是偏重事件吉凶之預測,但和西洋占星學相較,不僅吸收了更多阿拉伯占星學的論斷精髓,更具備了玄學色彩和宗教思想,重視靈性、靈魂生命的成長軌跡,普遍強調業力課題、輪迴因果、精神解脫的法則(並非所有印度占星學家都認同輪迴因果的存在,亦有持反對意見者),因此有人稱呼印度占星學為「輪迴占星學」或「業力占星學」。印度占星學在技術層面上,有「命宮盤」、「月亮身宮盤」及各種「分盤」的設計;其黃道帶的劃分,則以二十七星宿為主,採用恆星黃道系統,而非迴歸黃道系統;至於本太陽系重要星體的考察和選用,雖自十八世紀以降,三王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和重要小行星(凱龍星、穀神星、灶神星、智神星、婚神星……陸續被發現和受到西洋占星學家的重視和應用,但大多數印度占星學家仍依其占星傳統,只排列「日、月、水、金、火、木、土」七曜,未曾採用三王星、小行星進行論斷;此外,印度占星學特別注重月亮、羅喉(北交點/龍首)、計都(南交點/龍尾)的解析,反映其文明的核心思想重視陰性法則(月亮、女神、母權)勝於陽性法則(太陽、男神、父權)的特性,以及對於前世今生輪迴業力的占察;又如摩羯座之名,印度部分地區無此稱謂,而是命名為鱷魚座;諸如此類,都顯示了印度占星學的獨特性。簡言之,印度占星學有濃厚的神思觀點,且因其占星論法有諸多值得借鏡之處,現今發展逐漸受到國際重視。

 

西洋占星學在中古世紀和天文學密不可分,西方中古時期的天文物理學家往往也是占星學家(牛頓即為知名例子),其後占星學和天文學因各自研究領域需求的差異而分道揚鑣;此外,依其研究分析內容的傾向,可劃分為「古典占星學」和「現代占星學」兩大時期--約於十九世紀末由英國亞倫‧里歐主張「個性即命運」觀點之前的西洋占星學,統稱古典占星學,偏重事件吉凶之預測;在其提出此一觀點之後的西洋占星學,統稱現代占星學,偏重個性心理之解析。尤其是經由「原型心理學」創始人榮格1875-1961在其進行心理諮商診療時對於占星學的參考應用和高度肯定;以及二十世紀中葉,由英國心理學博士麗玆‧格林將「榮格原型心理學」深層心理分析的學理觀念套用在現代占星學;然後,又有心理學家兼占星學家阿若優等人將「人本心理學」整合占星學而發展出「人本占星學」,為占星學開拓了更多的洞見,注入了更多心理學的思維,故現代占星學一度等同於「心理占星學」,以星盤符號為其心理分析的背景素材,不重視事件吉凶的預測。直到1990年代以後,由於社會人心的需求、著名占星學家對於占星學古籍的整理出版,以及印度占星學的啟發和影響,西洋古典占星學才重獲注視。不過,至今仍有許多西洋占星學之執業占星師,偏重人格心理的分析。在台灣,即以心理占星分析為主流。然而,傳播媒體普遍充斥著十二星座的膚淺論述、以管窺豹似的星座運勢分析(太陽星座運勢),誤導許多人以為西洋占星論命推運只講十二星座,完全不識占星命盤之宮位、行星、相位,更遑論占星學說的重要敏感點ASCMCDSCIC、特殊點(月北交、月南交、阿拉伯點)、小行星,乃至中點理論、合盤等論斷技巧,此等謬見,實應撥亂反正,以正視聽。大抵而言,世界各地占星學早期發展俱以實星軌跡的觀測為學理基礎,當代由於某些學派導入虛星設置,故可以說,如今某些占星學派的星盤分析已將實虛星並陳為用。

 

占星學的優點,主要在於:針對命主的人格原型和深層心理的分析,甚為深入而細膩;對於地水火風四元素的能量運作領悟,也很能掌握其中精髓。倘若結合印度占星學、西洋古典占星學或二十世紀新研發的論斷技巧,則解讀的技巧更為多元。占星命型組合,也較八字命盤和斗數命盤的命型組合豐富,且不受地球自然節氣影響,幾乎可說全球適用。最重要的,最有價值之處在於:這是一套幫助人類理解宇宙秩序、靈性法則的學問,對於自然大宇宙和個人小宇宙,擁有最完整的象徵及語文詮釋系統,並能跨領域整合不同的知識體系,例如:正統醫學、心理學、營養學、農耕、漁撈、園藝、財經、靈魂解讀、靈性教育、靜心冥想、瑜伽呼吸、推拿按摩、塔羅占卜、水晶應用、風水地理、傳統命理剖析、時代趨勢預測等多重領域。

 

缺點則在於:若案主出生在極緯地區,則極緯地區的分宮圖嚴重扭曲,有礙推算;另因占星學發展地區的文明不同、占星學派理論不同,致使解析關注之重點也小有衝突,尚待占星家們有效交流整合。此外,根據西方靈訊「高靈邁可」在占星學方面的教導:「尚有兩顆行星未列名,因它們距離地球尚遠,故其影響尚微,而一旦它們被發現,則占星圖上的缺漏極可能不再顯著。」我認為是很有道理的,可信度高,因我所覺悟的占星學結構,採用的是宇宙的「十二法則」(十二位一體),故分成十二星座、十二宮位、十二行星。目前人類只運用到十大行星,若能再補上兩顆行星,便構成十二行星。「十二法則」是我的占星學研究和課程教導中,對宇宙運作中的某種規則、秩序或週期的覺察和命名,目前我所閱讀過的占星書籍中,似乎尚未有任何一本書特別強調「行星的十二法則」的概念,我自己則曾在靜心和靈通的狀態中探索而隱約接收到我的指導靈對於那兩顆行星的占星意涵的靈訊,但訊息十分簡短,我相信剩餘的兩顆行星終將會在未來某一天被天文學家觀察發現,一旦被證實和命名,將如三王星被發現一樣,人類的集體意識終於覺知到了它們,它們因「識」而「存在」(本來就存在,因不在識中而以為不存在),又因「存在」而強化了行星的驅策力和對人類的影響漸為占星學重視和應用。

 

另一個不算缺點的侷限,則是在占星推論前,需要當事人齊全詳確的出生資料,須包含平均太陽時(鐘錶時間)之「年、月、日、時、分」及「出生地經緯度」,如此再經由真太陽時、出生地經緯、日光節約時間、戰亂行政時間等考量的精校之後,占星排盤才能十分準確。然而在我華人居住的台、港、中國大陸等地,至今仍有許多人的出生資料不詳;又或者當事人清楚自己的出生資料,但不清楚他人的出生資料,這都影響占星排盤的準確度,單此方面,反而不如八字排盤、紫微排盤的便利性(以兩小時為一個時辰單位)

 

至於占星學的未來發展,由於我們正迎接寶瓶時代的到來,人類靈性正加速進化,加之宇宙天文領域的研究不斷有新發現,未來占星學勢將更多觸角朝向靈性、業力、多重宇宙的領域探索。我推測,待地球於2012年底進入光子帶之後,目前尚停留在探索第三次元維度空間的占星學,勢將提升向第四、第五次元以上的空間探索,屆時,隨著全體新人類靈性成長、靈通能力的開展,未來世界所關注的星象內涵,也將和當今占星學的探討內容發生很大的差異。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521220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06/09 09:53

穆作家:

能詩、能文、能理、能術,有文壇大才之將風格而顯;是一位正才之士,難得也。

問好。

                         -沙丘-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2-06-11 23:13 回覆:

沙丘過譽了,仙弦誠不敢當也。

倒是沙丘對於文學發展的宏觀計畫、熱情與擔憂,

以及時間和心血的大量投入,令人感佩!

也向您問好。^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