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妝試用的迷思
2008/06/20 16:34:44瀏覽2343|回應0|推薦1
        中午一個電話採訪,記者私下問我對目前「網路上眾多各擁山頭的美妝達人」的看法。談這種問題,必然會挑起各達人信眾的「不滿情緒」,所以也特別約訂不要讓我的看法見諸媒體。但在這個我自己的園地,我願意去分享我的擔憂。

        一直以來,我不贊成得去材料行採購非天然原料才能完成的保養品DIY。這一點我的讀者都明白(不明白的也可以用DIY當關鍵字搜尋一下喔)推廣DIY,讓一般沒有化學概念、沒有成分安全認知的人,自己動手做保養品,對化妝品產業品質的提升來說(不論是製造業、銷售業或者是消費者),都是個大開倒車的作法。

消費者無法在DIY中獲得正確的保養概念,無法在DIY中強化成為聰明消費者的能力。特別是在DIY產品,用出皮膚問題的時候,一群媒體上教人DIY、出書教人DIY的達人們,可都懂得撇清立場的喔!是啊,法律難定讞其罪,但對這些群起傚仿的民眾,真的不需負道義責任嗎?每個公眾人物,都有社會責任要擔啊!

        我不認同以短期試用、以感官觸覺來評斷保養品的價值。自然的,對於目前很夯的「短期試用」達人的使用心得,感到啼笑皆非!營造保養品質地與觸感,對做配方的人來說,不過是雕蟲小技。只在為與不為,沒有辦不到的。何以不為?因為有原則、良心要守。何以過當為之,因為市場接受度高,商機不可失。

過度膨脹使用的觸感與立竿見影的視覺效果,什麼很清爽、不粘膩、易吸收、擦後肌膚光澤度立即提升….,只會讓商人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做出更多不護膚的保養品來。

        也許你會認為,何以見得??     市面上只要受歡迎的當紅商品,就會有非常多的原料商、配方人員關注,模仿暢銷品的基質架構,這就是保證可以賺錢的商機!(當然不是質地好觸感佳的保養品,就是有問題的。但質地確實很容易佈局,消費者很容易落入佈局中的陷阱。)

所以,憑試用來論斷保養品的效果,只會讓消費者選擇產品的智商回復到幼稚園的時期(對配方人員來說,瞭解什麼原料是什麼質地,是幼稚班的課程訓練,沒有人會在長大成人後,老是用幼兒時期的標準來判斷好壞。)

        我期待讀者成長,提點讀者對於「不成熟或錯誤的訊息的傳遞」要有辨識的警覺。聽不下去者也就算了,寫書、寫部落格,目標也是渡有緣人,勉強不來啊!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197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