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性成分濃度知多少
2012/11/05 01:43:16瀏覽2001|回應0|推薦0

 從上一篇杏仁酸,我直接詬病【濃度】的不當,並用酸度(pH值)來討論,弄得有點品牌與消費者都人心大亂(只能抱歉了)。巧合最近的專欄文章被期待談「保養品的功效性成分濃度多高才有效?」。這回也順便談談這個消費者心裡老覺得不踏實的問題吧!

「有效」如果當「動詞」或「名詞」看,那衛生管理單位,可不認為化妝品可以這麼宣稱。我們姑且把有效當「形容詞」或「語助詞」吧!

化妝品使用的成分,凡涉及療效者,必有使用濃度上的規範,或者根本就不得使用於化妝品。而化妝品可以自由添加增減濃度的成分,屬於衛生管理單位認知的無安全疑慮、無療效性成分。所以,加多少都可以。

我們常會議論:一款保養品裡加了十幾種高價的活性成分,但一瓶卻只賣幾百元,這裡頭的濃度一定很低,因為濃度太低了,根本沒有效果

因此,要保養品具有合理可被期待的保養價值,添加的活性成分,應該有一定程度的添加比重。

但這些保養用成分都不是藥,也非禁限用成分,所以,沒有濃度「高」或「低」的標準。譬如:一瓶兩三千元的精華液,胜肽類成分的添加濃度頂多幾個ppm到幾十個ppm。合宜加量原本就比防腐劑低,消費者要從成分欄上去看它的「位置」屬於敬陪末座端,而斷定加太少了,這是庸人自擾。

不過確實有些產品,是採超誇張的添加量來銷售的。左旋C類的產品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一樣有人問:維他命C的濃度多高才有效?10%嗎?20%嗎?

這回我不想留下答案,因為市面上的「左旋C」,幾乎已經到的10%以下濃度,就乏人問津的怪現象了。

我來打個比方吧!試著想:維他命C具有美白、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的功效。一位有健康概念的醫師會建議您持之以恆,一天吃一顆( 一克 重)維他命C。而如果有醫師告訴您,維他命C是非常安全的,一天吃20顆(二 十克 重)維他命C效果比較快,您敢吃嗎?您對這樣的醫師評價又是什麼呢?

一個友善的品牌,不會用高濃度來殘害愛用者的肌膚,更不會用言過其實的廣告來迷惑消費者。不要輕易埋單那些只要能做成生意,即使犧牲使用人肌膚健康也在所不惜的商業操作手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701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