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保濕學問大!
2012/12/10 15:19:00瀏覽5598|回應0|推薦0

        連著濕冷一兩星期了吧!小女的年紀雖正處於冒痘痘臉偏油的青春期,這兩天也吵著臉乾了痛了,直問可以擦些什麼才不痛?

        我拿了荷荷葩油幫她輕輕的塗上,她覺得擦上去「有點痛」!我有點責怪的語氣回答:「那下次就不要等到『乾到緊繃裂了』才說,再嚴重就只好擦很油膩的凡士林囉!

        小女這種冬天也過度洗臉,造成皮膚缺脂到裂痛,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她會在浴室直接拿我用的保養品擦,但擦上去就尖叫痛。還會不服氣的質問我:「可是瓶子上寫『保濕的啊!』」。現在遇這種乾裂情況,就會乖乖地詢問該怎麼辦。

        我相信很多人,跟小女一樣。「覺得皮膚乾到痛,保濕精華、保濕霜之類的保養品,就是第一首選。保濕產品,就是皮膚乾燥時擦的,應該是溫和安全的,擦上去怎麼會痛?太不可思議了!」所以,這個擦了皮膚會痛的梗,得好好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傷口灑鹽,痛是不痛?

 基本上,皮膚龜裂處是「引油入室」的關鍵縫隙。裂痕深及真皮層,塗上去的荷荷葩油,就長驅直入真皮層。同樣的,這時候擦任何的保養品,滲進去皮膚的途徑,都不需要經過角質層「牆」,而是破門而入。

 另外一點請注意。保養品的成分,若非經過特別的處方設計給破皮性肌膚使用的「絕大多數的保養品」跟皮膚的「內部組織」是個性不合的。所以,擦了會刺會痛,已經不是「不添加色料料防腐劑酒精等等」您想得出來的(或者被一般人胡亂定義的)刺激物造成的。

 簡單一點,自己試試,就選皮膚乾裂的時候了,在皮膚上塗擦濃鹽水試試,保證您尖叫指數破表!鹽水是刺激物嗎?比防腐劑毒嗎?跟破損肌膚的組織環境不相容罷了

 所以,當塗上的是保養品時,感覺神經回報「又刺又痛」,皮膚反饋的外觀樣貌是更為「發炎泛紅」,這些都是可預期的。

 

保養品,給非破損的肌膚使用

        保養品的「安全無刺激」期待,得建立在皮膚無破損的前提下。如何知道皮膚有無破損?噴點濃鹽水就知道了。

        冬天,多數人不擦身體乳時,可以看到小腿上的角質乾燥到脫落。這種角質脫落,基本上未達到「乾裂」狀態,所以擦保養品(身體乳)是很OK的。一旦抓到破皮,那原來的身體乳,此時就開始顯得無力招架刺痛等反應了。

        所以,不要太誤會低敏溫和無刺激保養品的價值,有時候是使用時機使用方法不對,錯怪人家了。

 

非破損的肌膚,該擦些什麼?

        像小女般老是要到乾裂痛才找東西擦的人,如果沒有更針對性的油膏類保養品可以選擇的話,還是先從凡士林開始吧!

        也許有人會問植物油,像是橄欖油、荷荷葩油、乳木果油,難道不會比較快速修復乾裂受損嗎? 這也許是,但前提是油脂打哪兒來?新鮮度如何?不純物有多少?是不是也被加入了抗氧化劑等等成分?您看得到這些號稱天然油脂的品管檢驗報告嗎?(一般消費者當然看不到啊!您看到的都是銷售販賣商人的廣告了)。而即便是最高純度、最新鮮的植物油,也不等於對破損性肌膚完全無刺痛感,畢竟植物油的組成成分,與皮膚內的組織液也不相容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712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