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容成分奧斯卡獎(上)
2012/11/18 17:16:58瀏覽6476|回應0|推薦0

    一直以來,化妝品的行銷包裝手法,多數傾向強調含有新奇與獨家的成分,以作為品牌的特色成分。就算品牌已經擁有經典的代表成分了,仍會年年挖空心思找新成分加入舊陣容,讓商品年年有新亮點新話題。

    品牌對於美容成分的需求,不論新的舊的,必須同時存在配方組合中,才能吸引住消費者。這種產業圖象,跟電影人物的組合安排極為相像。

化妝品選用美容成分,有如佈局一部電影的卡司陣容

    一部新片要開拍前敲定演員的組合,首先必須有王牌導演,加上實力派的口碑演員鎮守住演出品質,此外,還必須有高知名度的明星來擔綱主角演出,這樣才能成就觀眾認同的強大卡司陣容。而當主角明星的知名度不夠時,經紀公司也會想盡辦法讓他在媒體曝光、盡其所能的包裝他,創造明星光環。

    相對於王牌導演的角色,高知名度的化妝品品牌類比於這樣的角色。知名度越高、行銷預算越大者,其新品上市的廣告能見度、媒體追族的熱門度,都比小品牌小預算者有優勢。

    實力派演員的演出機會不受時代或流行限制,宜古宜今允文允武,都能配合演出。美容成分也有實力效能備受肯定,不受訴求拘束的長青成分。不論強調的是保濕、美白、防曬或抗老化,都能配合加入配方組合中,並負責挑起好效果好口碑的擔子。

    明星主角,當然是整齣電影能否吸引顧客買單的重要關鍵。新明星無強大粉絲團造勢亦無完整謀略去包裝他時,就有票房風險,更可能因為演出不佳,做死一部片,封殺了他自己的前途。美容成分,也有曇花一現,從此一蹶不振,從此A咖變B咖的。

    明星主角,當然也有結合實力口碑與光環不退,閃耀超吸睛的代表。美容成分裡,也有風光不挫十數年,消費者推崇喜愛不離不棄的。

    這一次,我以戲劇感十足的方式來談美容成分。任何一種美容成分,都像是個演員一般,現階段雖處於配角B咖,也會有鹹魚翻身之日。有些當紅的美容成分,即使是實力派,若不繼續給它舞台、讓它曝光,還是會被群眾遺忘、失去支持的熱度。所以,不要用「絕對」的角度去解讀美容成分當下的價值,要用「電影奧斯卡年度頒獎」的感覺去解讀它。

當今明星成分的偶像派與實力派

偶像派的誕生,通常透過美麗故事的包裝,以不停止的曝光、宣傳、創造討論,以保持住明星光環。這跟實力沒有絕對關係,但不等於沒實力。

美容成分中當紅的偶像派,年輕人特愛---左旋維他命C、玻尿酸、膠原蛋白、Q10、艾地苯、植物多酚、傳明酸、富樂烯。熟女則青睞---比菲德氏菌發酵物、神經醯胺、各種胜肽、藍銅胜肽、凱因庭Kinetin、生長因子、DNA修復因子、植物幹細胞。因為是偶像,所以批評是會遭粉絲與操作的品牌抗議的,所以不在這裡下任何註解。

跟演員一樣,實力派絕對比偶像派多,所以,只選擇幾個當今較被注目的實力派美容成分來介紹。

1.     維他命B3最受注目的功效是抑制黑色素轉移,也就是美白的效果。此外,對油性痘性肌膚的改善、肌膚炎症的舒緩、膚質的改善等,都有相當的學術文獻支持。更重要的維他命B3安定性佳、對皮膚無刺激性,所以,廣用在各種保養品中。

2.    維他命E最傳統也是最安定的抗氧化成分,所有的品牌,都不會放棄的一個經典實在成分。

3.    維他命原B5滲透力十足的保濕成分,不只具有良好的保濕效果,還能刺激細胞再生。能被多數品牌十幾二十年來廣泛添加在各種保養品中,仍然因為這是個本身極為安定、對肌膚又完全無刺激性的好成分。

4.     維他命A化妝品可以使用的除皺成分中,唯一具有醫學數據支持的成分,是熟齡抗除皺成分的首選。他的價值在效果,安定性反而是不佳的,甚至對皮膚是具一定程度刺激性的。

5.     硫辛酸是小分子的抗氧化劑,與人體細胞相容度極高。屬於油水兩溶性質,具優異的自由基中和效果。

6.    Q10是中分子脂溶性的抗氧化劑,與人體細胞的相容度極高,可捕捉自由基,達到抗肌膚老化的效果。

7.     艾地苯小分子脂溶性抗氧化劑。其捕捉自由基的機制與Q10相同,優勢在分子比Q10小很多,滲透入肌膚的效益比Q10高。但從與肌膚的相同性角度來看,艾地苯對皮膚是具有輕微刺激性的,所以添加濃度高時,會有刺激過敏反應發生的機會。

8.     肌肽超小分子的二胜肽,屬於人體裡原本就存在的抗氧化、解醣化成分因為分子小、水溶性、安定性佳,近幾年國際品牌漸漸加入抗老化品項中。健康食品中,特別是術後產後的營養補充品,多以肌肽為主要成分,最典型的是雞精。

9.    玻尿酸以超高倍數的吸水效果聞名。玻尿酸因已量產,價格品質都平穩,成分本身非常安定性、對肌膚也絕對的安全無刺激性,所以,長久以來是保濕品的重要支持成分。

10. 各種寡胜肽寡胜肽指的是二~七胜肽,屬於中小型胜肽。目前的胜肽類型眾多,每一種都有專長功能。因為多數是仿酵素機制、或傳訊機制,無永久性破壞或干擾肌膚或人體生理的疑慮,所以,化妝品借重寡胜肽是本世紀必然的趨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705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