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伯尼威廉斯拋下球棒改彈吉他,還是很棒
2009/04/19 15:38:43瀏覽1043|回應0|推薦2

美國亂玩20090418

 

今晚紐約時代廣場的NOKIA劇場,一堆洋基球迷試圖用伯尼威廉斯昔日的光輝,來洗除下午看到洋基被狂電的羞辱,我不是洋基球迷,但我也在其中。

 

我是看完建仔被狂電的畫面後,再殺到時代廣場看伯尼威廉斯的吉他秀,秀9 點開始,8點開放進場,7點就有人來排隊,我就不懂,不都有劃位嗎?那麼早排什麼隊?

 

我會提早到是因為建仔提早掛,他掛了,球又輸得這麼慘,我當然不會再看下去,就直接殺到時代廣場來逛街。

 

8點時去排隊,只聽到前面幾個人在聊下午這場比賽,從教頭吉拉迪到投手王建民,到老闆史坦布瑞納,上上下下都被罵遍了,聽到這些洋人「翁兒」長、「翁兒」短的,還真不習慣。(翁兒就是老外習慣叫他Wanger)

 

排隊的人群中有些人穿著洋基球衣,一半以上都是51號,因為伯尼威廉斯在洋基時背號是51號。

 

伯尼威廉斯在洋基時是洋基的輝煌時刻,他手上就有4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開場前先播伯尼威廉斯自述創作歷程的影帶,也包括一部分他在洋基的豐功偉業畫面,這些下午在球場或電視機前憋了一肚子鳥氣的洋基球迷,看到這些畫面可樂歪了,「伯尼」、「伯尼」的呼聲不斷。

 

我注意到的是伯尼在影帶中提到的一些事,他說,他創作音樂時不會先去設定它是爵士、恰恰、森巴、搖滾或…..,音樂就是音樂,是什麼音樂就是什麼音樂。

就好像他在打擊區時一樣,不管它是伸卡球、指叉球或變速球,好球就是好球,壞球就是壞球,要嘛就是打,要嘛就是不打。

我一向認為伯尼很真實,打球或做音樂好像都一樣。

 

 

 

他是8歲開始學吉他,小時候他的生活中只有兩件事,吉他跟棒球。

高中他在波多黎各上的是表演藝術學校,但後來他被洋基簽下來後,就朝職業棒球這條路發展。

但他並沒有丟下吉他,只要一有空,他就會拿起吉他練習,只要一彈起吉他,隊友就會圍過來聽。

「我想,我彈起來好像吉他很容易彈。」伯尼回憶說:「有人就會跟我借吉他去彈,一彈之後他們才發現,吉他不好彈,要彈好要花很多時間練習。」

伯尼一直持續練習,在職棒這條路結束後,長期的辛苦練習讓他順利地轉換了跑道,而且還是一條不錯的路。

影帶中他用吉他彈了美國職棒球迷最熟悉的歌「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他自己在音樂中加入了很多自創的元素,加上他是棒球人,對棒球有深刻的體會及詮釋,這首歌他彈起來味道特別不一樣,很難形容,這是一首會讓球迷很開心的歌,原曲比較明亮,伯尼用比較複雜的和弦,在明亮中加入了一點陰影,使得音樂豐富起來,聽起來情緒也不再那麼單一。

伯尼一向話不多,今晚他都用吉他來代替他說話,前兩首演奏完他才說了第一句話:「Thank you。」接著又開始第三首的演奏。

他話比較多的一段是提到他女兒及他為女兒做的一首小曲。他提到在波多黎各時他答應女兒幫她作一首小曲,有一天女兒回家後問他:「可不可以彈那首小曲給我聽?」伯尼才猛然想起:「糟!忘了這件事了。」他在台上說:「我是個壞父親。」這當然是說給在貴賓席上的女兒聽的。

他隨後就彈這首小曲,還請他哥哥用中提琴一起來演奏。

跟其他曲子不同,這首小曲感情比較濃蜜,甜甜的、柔柔的,很有父親寵女兒的那種感覺。

我特別注意到伯尼臉上的表情及肢體動作。

過去在棒球場上時,伯尼的表情是嚴肅的、單一的,但今晚台上的他卻是放鬆的、多變的,一個嚴肅的阿伯變成表情多變的音樂人,伯尼變得很自然,為什麼?

我的想法是,棒球場上及劇院舞台上,伯尼都是專注的,只是專注的對象不同。

棒球場上伯尼必須專注的是直徑只有78公分的小白球,而在舞台上,他專注的是音樂,那四處飄揚的音符,所以球場上伯尼的情緒是固定不變的,舞台上的他卻是動態的,臉會動、身體會動、連嘴巴也會動。

安可曲他彈的正是那首「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台下球迷也跟著唱起來。

今天來看這場吉他秀的以洋基球迷居多,所以全場他們都用過去在球場上跟伯尼互動的方式,喝采、起鬨、呼喚、連安可要求也是用典型的「伯尼呼」來做,什麼是「伯尼呼」?就是「Where’s the Bernie?」禁不住伯尼呼的威力,伯尼今晚唱了兩首安可曲。

I feel the love。」這是伯尼對今晚觀眾的支持的感想,在球場上他感受到的球迷對他的愛,今晚在舞台上他也感受到了。

「我會把我對棒球的熱愛投注到音樂事業上。」這是伯尼給球迷的許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86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