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0家藝廊逛到飽
2009/04/10 23:47:24瀏覽1058|回應0|推薦2

美國亂玩20090409

朋友昨晚打電話來問說:「有個地方有500多家藝廊的,你有沒有興趣?」當然有,今天我就殺過去了。

到的時候我傻眼了,藝廊呢?我看到的不是貨運公司就是停車場,整個區域看起來像工業區,一點都不像有500家藝廊的樣子。

朋友耍我嗎?不會。

那,是怎麼回事。

幾輛大型貨車開走了,看到一些像工廠大門的地方有刻了一些不像工廠會刻的字,掛了一些不像工廠會掛的旗,走近前看,真是藝廊耶。

逛著逛著發現,這地區的每條街上真的大部分是藝廊,中間穿雜著修車廠、貨運行、加油站及停車場,有好幾個大型的停車場,如果光從外觀來看,是個一點文化氣息都聞不到的地區。

沒想到鐵門一推開,裡頭別有洞天。

 

門裡門外真的是兩樣光景,門裡絕對都是藝廊的裝潢及擺設,那代表講究、精緻、昂貴,畫可以爛,但門面不能差,這是經營藝廊的不二法門。

有的藝廊場地很大,每面牆上掛了一幅大尺寸的畫,感覺很空曠,有些場地不大,擺設的都是中小型的作品,感覺也不錯,還有的深藏在大樓裡,一棟大樓就有幾十家藝廊,我絕對相信這個地區有超過500家。

我開始一家一家地逛,老實說,我不懂藝術,不懂畫,一些很清楚明白的晝作或雕塑,我會很清楚明白自己喜不喜歡或為什麼喜歡,但這就算懂了這些作品嗎?也沒有,內行人對作品自有內行人的解讀及詮釋。

有些半清半楚的,那我更是以貌取畫,這些作品或許勉強能猜他畫的是什麼,喜不喜歡純看顏色及線條的搭配,所以看得順眼的我就喜歡,看不順眼的我就興趣缺缺。

還有一種是完全不清楚明白的,完全搞不懂是怎麼回事,我都懷疑這個作品有何存在意義,竟還能在這麼大的空間,花這麼多租金來展示?但人家就真真實實地呈現在我眼前,我只能說我不喜歡,但搞不好懂的人才知道它為什麼是曠世鉅作。

感覺逛藝廊看藝術作品有點像看女人,女人用看的永遠只能看到外表,永遠無法懂,看外表當然就只能就自己的好惡來作評定,喜歡的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這就是以貌取人的壞處。因為,你喜歡的搞不好是個魚干女,而你偏偏又是有潔癖的處女座,你不喜歡的搞不好偏偏是最適合你的人。

今天倒是看到不少我喜歡的作品,當然,那些肯定都是比較通俗的作品。

有一系列作品是強調頭髮,每個人的頭髮都像把真的頭髮貼在畫上一樣,但近看卻不是如此,而是用畫筆一絲絲地畫出來的,那效果真讚。

有個畫家的作品是比較異想型的,例如單眼女人、分格的頭腦、有頭無身只有一手一腳的怪人,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都喜歡這種怪東西。

有一個作品很有趣,它是一個人被倒掛在空中,另一個賊賊地笑著幫他對準放在地上的靶心,擺明了要把他吊得高高地投射下來,看能不能命中紅心。

這看起來真像黑道在把人作掉時會幹的手法,既殘忍,又能把人嚇得屎尿齊流,這比用槍對著頭打要來得有創意多了。

當然,我也有喜歡正常的東西,我第一家進去的藝廊的有些畫我就挺喜歡的,他的畫有些顯得很飄逸,有些又很叛逆,嗯,應該說是描繪有點像少年維特的煩惱的情景,挺有意思的。

他有一幅畫是一個小夥小躺在床上,旁邊寫了一大堆的字,字裡行間充滿了一些想像式的自「大」,例如「床上的超人」等等,很好玩。

還有一個畫家很愛畫牛及羊,正常的牛、羊,血淋淋的牛羊屠體,但我真正喜歡的是他另一個展示間裡的作品,那個展示間他取名為「我未曾經歷的世界」,我覺得他在裡頭畫的都是對死亡後的世界的想像,地獄的景象、死亡的恐懼,以及想像中的惡魔或地獄使者,我覺得那些感覺都很有FU

其實今天最妙的一個是我在離開這個地區的街頭電氣箱上,看到有人貼了一張「KILL YOUR BOSS」,差點把我笑翻了。

真是經濟不景氣到每個老闆都要砍人,都要被員工恨到欲殺之不可的境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83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