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色的中央公園
2009/03/31 22:33:00瀏覽921|回應1|推薦2

美國亂玩20090329

一早民宿房東問我:「今天打算去哪?」

 

 

「中央公園。」這是昨天晚上打好的主意。一直聽說中央公園很棒,當然迫不及待地想去。

 

「外頭下雨耶。」他說:「下著毛毛雨,這天兒不適合去中央公園。」

「哦。」下雨,去不去?「再說唄。」

 

 

出門,果然下雨,比毛毛雨稍大些,但在我的標準,它不叫雨,所以,還是去中央公園。

 

房東跟我說了地鐵怎麼搭,但他說的轉車點今天突然不能轉(聽說紐約地鐵常這樣,臨時變動),所以必須再坐到時光廣場去換車,就在這個轉車點,看到一個街頭賣藝的黑人,長笛吹得很好,歌聲也很棒,整個感覺就是滄涼二字,笛聲婉轉糾結,音樂很悲,是我很喜歡那種,他吹完一段笛子,就會唱一段歌,歌聲真的夠渾厚,透出濃濃的無奈及心酸,我坐在那兒聽得入神,竟不敢以拍照去打擾他,聽著聽著車來了,匆匆丟下兩張一元鈔票,上了車,另一個黑人乘客也丟了錢,上車後坐在我對面。

這個黑人在車開動時刻意回身看了看仍在唱歌的黑人,皺著眉頭搖搖頭,嘆了口氣,我不知道他這口氣是為賣藝的黑人嘆的,還是為感同身受的他自己嘆的,但這張臉透著悲傷。

金融風暴讓美國景氣大受影響,窮人更窮,地鐵車上、月台上、走道上多的是賣藝賺點飯錢的人,黑人、白人、拉丁美洲人都有,乞丐也很多,都舉著個牌子說自己又餓又冷,希望大家給點錢,今天看到一個年輕的黑人乞丐大概坐在外頭冷得受不了了,想要強闖醫院的急診室,被醫院的黑人老警衛怒斥擋住,。

我在想,這個老警衛心裡不知道怎麼想?他真的想趕走這個同膚色的同胞嗎?還是他不得不?

 

 

 

中央公園如我盼望的一樣美,這個時候擺出來的是蕭瑟、冷冷的美,今天毛毛雨,天色灰灰的,更能襯托出這種感覺。

 

很多樹都是只有樹枝,沒有樹葉,而那種扭曲怪異的樹枝,在灰灰背景中讓人有到了哈利波特魔鬼森林的錯覺。

 

中央公園有好幾個湖,每個湖都有不同的景致,情侶愛到這裡,老夫老妻也愛來,今天是周日,所以一家大小來的也很多,對小孩來說,這裡是天堂,愛怎麼鬧、愛怎麼玩都可以,還有專為他們設的遊樂場,我很喜歡其中一個,那個銅製的溜滑梯怎麼看都覺得很有質感及古意。

 

中央公園裡還有一個地方我很喜歡,就在表演台後方土丘上,那是一條長長的涼棚,每根柱子都糾纏著一些樹幹歪扭的樹,置身其間的感覺很浪漫,或許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所以有根柱子上還有人刻上了「ROMANCE」。

 

公園裡竟然有個動物園,如果不是找廁所,我不會發現,也不會進去。

入場費10美元,實在是憋得厲害,所以想也沒想就掏錢入場,直奔廁所,解放完後開始逛這個動物園。

老實說,我原本以為這10元會花得很冤,不冤,裡頭還挺好玩的。

 

 

 

這是為小孩設計的動物園,所以很重視人與動物相處的開放式空間設計,園裡有一個鳥園,走在其間鳥就在身邊,或在枝椏間棲息,或在你頭上飛過,不只小孩看得興奮,大人也樂不可支,有人對準身前的鳥準備拍下一個近鏡頭,鳥卻捉狹地突然飛起,嚇得這個哇地一聲大叫。

在這個鳥園,有一種感覺很強烈,真的是不知道是人看鳥還是鳥看人,鳥跟人都在同一個籠子裡。

 

 

園中間有個水池,養了兩條海獅,遊客可以走近到池邊,海獅會很神氣地攀在池邊,大膽一點的小孩還可以摸到,當然牠並不是那麼容易讓人摸,每當人的手伸過去時,牠就會一溜煙地鑽進水裡。

我剛好碰到他們的固定表演時間,兩個訓練員各帶著一條海獅進行各種表演,訓練員腰間別著一桶魚,海獅依命令做出了動作,就有魚吃,一些小孩看得很樂。

 

 

這個動物園也很絕,在園外還有一個兒童園,養著一些較溫馴的動物讓孩子能接觸,園外也有個售票亭,我差點買了兩次票,問過後才知道,有動物園的票根,可以免費入園,裡頭也設計得很棒,我最喜歡位置在最裡面的駱馬,那個神氣活現的模樣,很屌。

 

在中央公園裡有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銅雕,也很受歡迎,小孩在愛麗絲的身上爬上爬下,大人則忙著照相,我則忙著看這銅雕前後的每個角落,看看作者藏了些什麼。

 

我常覺得藝術作品有些當然可以高高在上,有些卻要親民,不但讓人看,也要讓人摸、讓人玩。

 

整個來說,中央公園是個很豐富的公園,對來運動的人來說,它有高低起伏的步道可以跑或騎車,很有挑戰性,對來玩的人來說,它有各種各樣不同功能的設施可以用,老人、小孩、情侶、一家大小都能用。

 

中央公園適合散步與靜坐交替進行,走些路,找個你喜歡的地方坐下來,欣賞風景,看看活動中的人,甚至發呆都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803195

 回應文章

安妮王
我去只看到雪
2009/04/04 20:41

中央公園比我上次去的時候有人氣多了...

一月去的時候,據說是紐約兩年來最冷的一天

曼哈頓北邊有個小小的修道院博物館 小小的 名氣不大

可是氣氛絕佳(學弟說的)

大都會博物館的分支機構

不妨去看看

jabbar(cooljabbar) 於 2009-04-05 12:48 回覆:

這個資訊好,謝謝提供,我要去探一探。

我想要碰到下雪碰不到,你不想碰到下雪,卻碰到。

老天的安排常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