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紐約的大學過一天
2009/04/04 06:46:44瀏覽1306|回應0|推薦1

美國亂玩20090402

特意到歐巴馬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走了一趟,但沒坐到歐巴馬坐過的椅子、進到歐巴馬曾聽課的教室,也沒看到歐巴馬的照片。

當然,我不是為了歐巴馬去的,我去哥大只是因為我向來愛逛大學校園,又聽說哥大挺漂亮的。

原本計畫是要參加他們下午3點辦的CAMP TOUR,結果去了之後才發現,3點這一場是辦給高中生的(網站上寫PUBLIC),沒輒,只好自己逛。

CAMP TOUR的集結點就在哥大的LOW紀念圖書館,1897年蓋的,1934年之前都還是作圖書館的用途,之後就變成行政大樓,一進大樓就可以看到一個圓形大廳,完全花崗石蓋的,很特別。 

LOW前的階梯式廣場,讓我印象很深刻,今天我去時天氣很好,陽光普照,廣場上或坐或躺,塞滿了曬太陽的學生,互相暢談著各式各樣的話題,知道哥大人怎麼稱呼這個廣場嗎?他們說這是「BEACH IN THE CITY」。

一輩子搞新聞,當然要到哥大的新聞館看看,這是用普利茲捐的錢在1912年蓋的,美國新聞界地位最高的普利茲獎就是由哥大負責頒發,進了館當然看到了普利茲的頭像及他說的一段話。

館內有一個牌子,上頭寫著這個館的目標是:「教育下一代的新聞人,提升下一代新聞人的水準。」心有戚戚焉。

LEWISOHN HALL前草坪上的一個雕像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它是一個側臥的神祇吹著蘆笛,如果我沒猜錯,它應該是牧神潘恩。

這是一個在1900年巴黎博覽會得到金獎的作品,作者是GEORGE GREY BARNARD,此雕像重達3噸,是當時最重的青銅像作品,他在1907年把這雕像送給了哥大。

聖保羅教堂也是一個很美的教堂,它的整個設計像十字架,正門有個門廓,後方則形成半圓形的凸出,前後各是一個景,我去時大門緊閉,沒能進去看,聽說裡頭的地板都是用大理石及斑岩做成的。

哥大的學生活動中心很讚,整棟建築叫做ALFRED LERNER HALL,很現代的一棟建築,大的玻璃帷幕讓人從外面可以對其室內設計一覽無遺,而他那之字形走道的設計,讓我想起了東京的表參道。

看到一張活動招貼,有中文,上頭寫著:「中國暗語」,還真想去看看什麼叫中國暗語。從它的英文名字來看,應該是指秘密幫會用的暗語。

看看時間還早,興致大發,馬上就殺到華盛頓廣場去看NYU,是的,李安的母校紐約大學,今天就算大學日吧!

第一個館我還真喜歡,但喜歡的是他的前院,那是一個圓形的廣場,四張彎彎的長椅順著圓周放在四個角落,院子裡種的樹,樹枝誇張地伸向廣場中央,占據了廣場的上空,整個氣氛啵棒。

這個館叫法律館。

但接下來的我就不是那麼喜歡了,因為NYU基本上是個沒校園的大學,華盛頓廣場算是他們跟紐約市民借用及共用的校園,在這一區一棟棟的大樓,看起來都像辦公大樓,但若是屬於他們的館,會掛上NYU的大旗,但我還是覺得它不像學校,倒很像補習班。

逛了一下NYU的書店,裡頭有賣紀念品,看到一塊紀念磁鐵上印著:「PROUD PARENT」,心裡就不舒服起來,只有孩子唸了NYU父母才能PROUDNYU的畢業生去當流浪漢的也有啊,他們的PARENT PROUD得起來嗎?

這讓我更不喜歡NYU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81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