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亂玩20090327
2009/03/29 08:49:18瀏覽666|回應0|推薦0

2009了,在紐約中國人聚居的地方仍然是廉價、紊亂的樣子。 

今天我在紐約中國人最多的法拉盛及中國城都逛了一下,感覺並不是很好。

如果說今天是玩,不如說是去探路,探探地下鐵怎麼坐,探探我住的法拉盛是啥模樣,探探中國城又是什麼光景。

中國城讓我很失望,這是個沒什麼創意的地區,有的只是髒亂、陳舊及俗氣,舊有時候會是個美,會是個賣點,但中國城的舊卻是俗氣的舊,中國城的新也是俗氣的新,商品也充斥了只想賺觀光客一點小錢的俗氣味兒。

法拉盛比較實在,這兒沒有觀光客,所以這裡的店不是吃的就是用的,法拉盛很直接擺出了「便宜」這兩個字,老外愛到法拉盛買日用品或買菜,因為真的比紐約其他地方便宜。

但法拉盛還是一樣,髒亂、陳舊。

在法拉盛及中國城自有一套交通規則(行人專用),綠燈用力往前走,紅燈沒車也往前走,膽子大點的,有車也往前衝,反正有車的人絕對怕撞到行人,那真是後患無窮。

在聖地牙哥時就聽說美國人開車有兩怕,一怕撞到別人車,二怕撞到人。

撞到別人車子,對方不但會要求賠償,修車期間的一切搭車開銷及不便,都會轉化為帳單寄過來,撞車後的夢魘可以長達數個月。

我在聖地牙哥時看到有個女人要把車退出停車格,但他後方老遠處有個車子停在那兒(不在停車格內),兩車距離其實夠她把車退出來再開走,但她就是離得老遠地不敢往後退,我還在罵這女人開車笨時,聖地牙哥的朋友跟我說了這一段,我才了解,為什麼他們像見鬼一樣,不敢往後退。

撞到人就更麻煩了,被撞的人全身的老傷、新傷全可以算在這個肇事車身上,那可就不只數個月了,電影上不是常演有人被車子小小碰一下,就去裝個護頸套,聲稱頸椎受傷,就是這種狀況。

所以,中國城及法拉盛的交通規則只適用於行人,開車的人還是要照美國交通法規走,所以在這兩地方逛街,真像到了一個交通繁忙的行人徒步區。

中國城旁邊是小義大利城,我也去看了一下,心中充滿感慨,同樣是移民,為什麼這些義大利人能把小義大利城弄得這麼有味道,中國城卻不行。

我最喜歡義大利城的就是他們的露天咖啡店,人行道上一桌桌人坐著喝咖啡或用餐,那種輕鬆悠閒的感覺實在很棒。

連小義大利城賣觀光客紀念品的店裡,都有一些較具創意的東西,嬰兒連身衣服上印著:「我不睡,大家都不敢睡。」「我的PARTY半夜2點開,記得帶你自己的奶瓶來。」還有些有關義大利菜的幽默,例如:「就是愛大蒜,我把大蒜加在大蒜裡。」「小心!今天是老爸掌廚。」「這個廚房有個新管理規則:一切都是自助。」看了讓人不由得笑出來。

中國城及小義大利城都有超市,都有其本國食物及蔬果等,義大利城超市的蔬果品質就是比中國城的好很多,當然,價格比較貴,在本國食物方面,義大利城的超市比較有特色,義大利味兒很濃,風格獨特,賣的就是義大利人用的及吃的東西,中國城卻是大雜燴,什麼都有,只有一個又多又亂可以形容。

這兩年東京去了兩趟,現在又來到美國,無論在哪裡,中國人群聚的地方都免不了有這些讓人看不下去的亂,以及俗氣。

今天中飯在法拉盛吃,那是一個清真牛肉攤,我點的是一個牛肉餅及牛肉白菜粉絲湯,那個湯真棒!香、甜、又濃郁,不容易耶,白菜最會出水,常會把原本不錯的湯給稀釋掉,但他這湯卻很濃醇,好喝。

晚上從中國城回來,在另一個攤子吃牛肉麵,也好吃,那牛肉滷得夠軟,卻也仍很Q,麵的捍得很好,很有咬勁。

這就讓我想到,兩家店都是深藏在沒有規畫的大樓裡,一群店面紊亂地擠在裡頭,會到哪家店吃全憑當場的興致及心血來潮,誰知道哪家好吃、哪家難吃?但他們就是這樣亂成一團,他們安於這種亂,也習慣這種亂,他們安於這種被動式的生意,你說,有這麼好的手藝有什麼用?

如果把台北市的牛肉麵節搬到法拉盛,或許就會有不同的氣象了,不是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79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