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亂玩(16)
2008/10/30 23:03:14瀏覽332|回應0|推薦0

1030

 

很多人會發現,自己的童心不見了,其實不是,它藏起來了。

 

今天,宮崎駿把我的童心給挖出來了。

 

我聽很多人說過三鷹之森吉卜力博物館很棒,但我這輩子很少看卡通,對宮崎駿的作品幾乎毫無認識,所以很難想像會棒到什麼地步,今天到了現場,我感覺到了宮崎駿要喚回每個人深藏內心的童心的企圖,你不必是三歲小孩,但你的童心自然會湧現。

 

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個招牌叫「順行」,這可不是台語的「一路順風」,而是請你照著這個標誌走,但吉卜力博物館沒有這個標誌,因為,哪個小孩會管你什麼「順行」標誌,小孩就是愛到哪玩就到哪玩,哪兒好玩就去哪兒玩。

 

在吉卜力博物館就是這樣,沒人規定你要從一樓看起,也沒人規定你要看完所有地方再看卡通影片,也沒人規定你看完所有展示才能買紀念品,你想怎麼玩,一切隨你。

 

我最喜歡的是宮崎駿的工作室,尤其是那個發想創意的工作室,我喜歡他掛在空中的翼龍及騎著掃把的巫婆,也喜歡他桌上的枱燈,在椅子頭有張工作桌,上面擺了一個飛行船的部面模型,旁邊的牆上則貼了很多有關發機的圖片。

 

我發現宮崎駿對飛行充滿了想像,女巫、翼龍、飛行船、飛機,都是會飛的東西,就像宮崎駿的想像一樣,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

 

這個房間的確有創意工作者的亂,但它亂中有序,我喜歡。

 

但是,宮崎駿把我的童心勾引出來,卻沒有幫我找到發揮童心的地方,他有幫小孩設計了一個可以鑽進鑽出、爬上爬下的龍貓車,但他為什麼不幫大人也設計一個?

 

如果能幫大人準備一部大人玩的龍貓車,讓大人能撤除平日掛在臉上的假面具,像個孩子一樣地玩,那會是多棒的體驗?

 

我在龍貓車那兒看了很久,看到小孩玩得很開心,我真的很想也能腳掉鞋子,跳到車上去玩,別說我老番顛,在那種情境下,就是想這樣。

 

今天看完宮崎駿博物館後,閒閒沒事就走路到吉祥寺去,我不知道行前我功課是怎麼做的(這證明我從小到大粗心的毛病沒改),我竟然一直在找吉祥寺在哪。

 

我沒找到,但亂逛亂逛間,我卻逛到了一個大排長龍的地方,沒錯,就是那家賣牛肉丸的地方,既然到了這裡,又讓我無意間撞見了,那註定我非得吃過牛肉丸才能走,所以我也跟著排隊。

 

可真難等,但終究我沒有半途而廢,耐著性子等,大家都說好吃的這個丸子,好吃嗎?必須要說,真的很好吃,一咬下去,肉汁亂竄,甜味衝喉,這是我到日本之後吃過最名符其實的有名美食,有機會你們一定要嚐嚐看,真的很好吃。

 

今天還有一件很棒的事,就是跟一個素未謀面的朋友在居酒屋喝酒,而且喝得很痛快。

 

這是我一個很棒的朋友介紹我認識的一個很棒的新朋友,我已經很久沒交新朋友,而能交到這麼一個投緣的朋友,實在沒也想到。

 

這傢伙跟我完全相反,他曾有九十幾公斤,現在卻只剩七十公斤出頭,而我徘徊在90公斤已十幾二十年;他已年過35,但看起來卻不到30,而我30歲時,看起來卻像50,媽的,怎麼好處都給他占光了。

 

很久沒喝酒了,今天一喝才知道酒量退步到已毫無酒量的地步,才喝了兩杯清酒及一杯啤酒,就到了微醺的地步。

 

不過,也還好只是微醺,正是喝得最舒服的時候,多一分就醉了,少一分就不過癮,正好。

 

他帶我吃的這家居酒屋實在很棒,尤其是酒,他說,真正好的清酒都是冷的喝,劣質的才要溫過喝,因為這樣才能把酒精燒掉些,讓口感溫醇些,但酒味兒已幾乎沒有了。

 

這家在新宿的居酒屋的確不錯,酒好、菜好,真是痛快的一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34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