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雪兄的美日军事干涉说法与速胜论悖论
2009/07/12 01:47:37瀏覽930|回應3|推薦4

雪兄原文链接:https://city.udn.com/3011/3516541?raid=3523130#rep3523130

很遗憾,雪兄还是没有看清楚我说的意思。

1.我从来没有说过不要登陆,我说的是在军事策略上为了保证战争突然性用不进行大规模动员的烟雾在军事上闪击台湾。之后,台湾要是宣布独立,我们当然要登陆。但是在登陆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两线作战,我们不要急于登陆台湾本岛,先用火箭炮打台湾,集中战略力量驱除美日。这个策略是否合适可以商量,但是不存在我反对登陆的这个前提。

2.雪兄一直以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空对空的假设,这个我必须认真提出来。我文章里的军事行动结束后的台海军事态势雪兄考虑进去了吗?我军的力量对台湾的控制已经不可动摇。保卫台北通道的存在?雪兄请告诉我美日在军事上怎么保证这个通道是可以维持与存在的?空假设美日可以保卫台北通道没有意义啊,关键是美日怎么在我火箭炮与潜艇,飞机与导弹的绝对控制下保证这个通道的存在。要知道台北港可是在卫士2的射程下啊,离大陆320公里不到。兄理解我在上次回复里说的“台湾是个海岛,台湾没有制空权,台湾没有战略纵深,台湾在我火力覆盖之下,台湾没有后勤补给来源,台湾军事上是绝地”的意思吗?如果是做不到的情况下,兄的假设美日运输物资保证台湾政权不倒还有意义吗?如果美日用人道主义名义运武器上台湾是不可能保密的,这样美日就会见光死。兄不能说美日搞这样的事情都不会面对巨大的国内国际压力而不受影响吧,其它国家会一起压制美日的。这个简单的正义在大国间的博弈下还是重要的。再说,美日提出人道主义要求开通台北通道这样的理由是不可能被提出来的。这个理由在我们宣布禁航禁飞区后完全是非法且好笑,何况我们的战争是非接触性的。美国是不会用这个理由的,这完全是低估美国的外交。他要真提,不过是丢人现眼,我们外交上就轻松搞定。美日强行突入是可能的,但是这个军事上没有技术手段兼顾安全与政治不利于美国。美日用这个理由宣战,非常儿戏,他们的国内政治与国际上的支持都通不过。这个不是小说,兄的说法还是要有理性边界的。否则,岂非美日不用理由都可以宣战?美国要发动与大陆的全面战争不在国内洗脑洗半年,国会讨论讨论半年是做不出的(而且我非常怀疑可不可以通过)。伊拉克战争美国搞定国内得到授权还用了半年以上的时间呢。日本也是一样,何况还有宪法问题要绕。这可不是兄说一句美日要宣战,他们国内就一派军国主义,第二天就一切都好,经济马上转入战时生产。美国要在本文的战略困境里作出反应是困难的(兄需再次看下文章设定的环境,兄的几次说法都是空来空去,没有看到我在文章中给出的限制条件)。美国的利益是打击我们,延长紧张局势谋求我在以前文章中说的强化构建美国在亚洲存在,孤立我们,保卫美元的有利战略态势(我相信台湾现在独立后,美国“志愿军”会来的。现在我们的实力接近美军来威慑可能性大,直接用美军的名义攻击我们的本土可能性小),不是攻陷北京。但是盲目的扩大战争,却不能自由的结束战争同样是美国惧怕的。兄不妨想想美国与我们打仗的目的是什么?他总不会是想打核战吧?!
日本的动员与法律问题,雪兄没有想过其困难与其与美国的关系(日本要军事动员并不容易,其经济转入战争的能力其实是很低的)。日本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也有不同,事情不是雪兄这样一句话就决定的。日本的利益是三点:大陆攻台失败。这点做不到的话,就是中美打一战,但是不能伤害日本很深。这点做不到的话,特别是战争要严重损害日本本土的话,日本就会寻求自保之道。比如用和平宪法与国内争议不断来挡美国。战争之后一方面强化重新武装,一方面得到中国的利益。这才是日本的最大战略利益。其实台湾现在的情况对日本的庇佑也是心理多余实际,除非是日本驻军台湾还差不多。除了情报,台湾对日本的安全意义已经很小。现在是21世纪了,中国就算要打日本也不用经过台湾。
台湾对日本是很重要,但是没有重要到日本与中国单挑拼命的地步吧。美国不在前面流血,日本怎么会流血?日本如果看到美国在流血了,日本何必要流血(它可以后勤和人道主义一下)?就算日本要流血,难道可以冒承受中国全部中程导弹的打击其军港与东京内海的代价来流血?中国到了美日联合扩大战争,飞机直接由日本起飞的时候不发疯的攻击日本是不可能的。日本会为了台湾去死?为美国去死?日本会做第一线送死炮灰为美国,为台湾?日本难道相信他们可以在台湾离我们这么近又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保障台湾独立成功且自己不受大的损失?战争之后,日本如果不能消灭中国,他们怎么面对中国与韩国,还有亚洲与俄国?日本这么拼命的理由何在?有没有技术上的实现可能性?兄需要充分回答才可以支持兄的论点。否则难免有自我建立一个虚假前提再展开的自说自话的疑虑。
我这样说不是说我认为美日不会干涉,而是我们要立足在美日干涉的基础上考虑问题。但是我们也不可以把美日的干涉想的太过没有边界了,否则我们完全无法思考。

3.雪兄有一个悖论要回答。有一个笑话说一个人因为怕死,所以自杀。雪兄有关宣传与速战的逻辑上就有这个味道。反正我们宣传上说不过美日,反正无论怎样美日都会说我们种族屠杀,那么我们干脆就真正的搞种族屠杀?!可以这样吗?这个怎么看都有失败主义的味道。破罐破摔吗?我们还没有打,怎么就肯定我们宣传上就不能成功。就算我们宣传上不能成功,也不等于我们要真正的搞种族屠杀吧?毕竟事实是最大的武器,我们不用这样就投降了吧。要是我们真的搞出屠杀,美日一定宣战。这个就不用多想,他们还正愁缺少理由说服国内与世界呢。我还是不理解,我们为啥一定要用自虐的方式来赢得战争?我们明明可以取得民族未来最好的战略环境,为啥要放弃?兄无边界追求速胜的理由到底是什么?小弟之前提出的那些帐,雪兄怎么算?小弟说明了军事上,台湾不会有很久的坚持能力。我们的解放军也不会用命去换胜利(有制空权和火力后勤绝对优势),那么兄的速胜在军事上是指几天时间,有何意义,为何一定要付出这么巨大的经济,政治,地缘上的代价?我说的不追求速胜不是指不要速胜,而是说反对唯速胜论。唯速胜论就是哪怕的用屠杀平民的办法也要追求速胜,这个我坚决反对!
再说一次,我认为台湾本身坚持不了多久,战争不会长的超出想象。速胜的技术手段我们都要用,但是不包括用有严重政治后果的办法。我要问雪兄,如果是唯速胜论,我们要不要在台湾用原子弹?!这个最快啊?还有,美日如果干涉,一定消灭之。我没有反对过这个,这个完全是必须的,也是在有限目标下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其他兄弟说的关系可以慢慢恢复的话实在是不能认同,哪有那么简单。我们要恢复难道不要代价吗?还是问一句,大家的速胜是几天完成?要杀多少台湾百姓?战后重建准备付出多少?怎么面对孤立和可能的围堵?怎么恢复关系?怎么让人相信我们不是法西斯?特别是各位都相信美日说我们是什么我们就是什么的前提下,我们还真的做了他们希望我们做得事情。大家对自己怎么这么没有信心?大家恐美恐到这个程度真是让我吃惊。我们在台湾海峡军事上不会输到万劫不复的!!我在上次回复里的四个大帐,在我们大量杀死台湾老百姓,把台湾炸平的前提下,雪兄可否一个个算给小弟看看呢?这样的速胜到底我们是赢是输?
我们可不要陷入赢了战争却输掉了国家的境地里去!!!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125440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提拉比貴國眾議員John Bright偉大得多呀..」
2009/07/13 04:41

「匈奴王安提拉, 比貴國眾議員,John Bright偉大得多呀..」
俾斯麥(Otto Von Bismark)如是說...


他跟英國大使漫步在庭院中
俾斯麥首相的家, 也跟很多歐洲首相官邸不大一樣: 不是太有品味

酒, 食物, 笑語與激烈的爭辯, 喧嘩的充斥在庭園裡....

賓客裡, 除了社會主義學者外, 他欣賞猶太人的嚴謹, 也愛流浪吉普賽人的浪漫歌聲

當然, 他也歡迎賓客在寬廣的庭院中比劍, 射擊, 或是決鬥....


英國大使亦步亦趨的跟著他, 傾聽他每句話中的涵意....

聽不到民族情緒, 聽不到軍事策略, 聽不到對奧匈帝國的任何評語

也許, 就是一場混亂吧 ?

這樣的混亂, 可以為大英帝國, 營造多少對歐洲大陸的影響力 ?

他很小心.....

眼前這個人, 有獵人般輕快卻穩重的步履, 外交官一樣的優雅與魅力, 如野蠻人般的爽朗笑語, 卻也有剃刀般銳利的思考方式..
臉上那道由額到頰邊的疤, 是唸大學時, 到處找人決鬥的成果吧 ? 二十七次的決鬥中, 這是唯一的敗績.....

真是個野蠻人呵 ...

Bismark是下了決心, 要憑普魯士一己之力, 統一分崩的德意志的...

拿破倫的鐵騎兩次踏過, 然後是英國的威靈頓.... 一個老廢國
沒人看好他, 英法奧俄都認為他會失敗, 等著坐收漁利.....


「今年的知更鳥, 生了四個寶寶耶... 」

Bismark指著樹梢的鳥巢解釋著

他現在因為繁劇的事務胃痙攣著, 末梢神經的劇痛讓他好幾天無法刮鬍子....., 徒步下班的路上, 他還遇見了一個刺客, 子彈穿破了他的絲質襯衣, 他徒手逮捕了刺客, 送給警察處理......

眼前的他, 還在大口的喝酒, 談著知更鳥當父母的辛苦...

「安提拉比貴國眾議員John Bright偉大得多呀..」

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

參謀總長毛奇(Molsket)沉靜少言; 愛薔薇花, 愛閱讀,
公餘種了一片的薔薇園林, 最愛跟結髮的妻, 在庭園裡詠嘆詩篇

詩人與野蠻人,.... 真是奇怪的組合 !
兵力數倍的奧匈帝國, 普魯士當真是對手 ?

遠處的教堂鐘聲響了, 子夜十二時;

Bismark掏出了懷表, 跟大使先生說: 「Molsket的部隊, 上路了....」


Molsket像精密的懷表游標一樣, 冷然的啟動部隊,


全軍肅然前進,渡過萊茵河, 奔向維也納,

按表操課,分秒不差....


 


試寫普奧戰爭(1866)前夕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13 09:47 回覆:

老哥的文章就是吊人胃口,恨不能站在老哥背后来催逼。呵呵。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日干涉仍是有的
2009/07/12 13:28
共軍如果要攻打台灣,很重要的是保證能夠做到首戰即決戰,一戰定乾坤.至於美日會不會干涉,關鍵是看台灣,西方人可不是什麼慈悲心懷,他們只支持自助的一方,甚至是有點勝利機會的一方.如果台灣要取得美日支持,則一定要能夠拖住共軍,本人從來不信什麼2005年兩岸軍力失衡(更好笑的是:我當兵時正在炒軍購案,兩岸軍力失衡年也是滿嘴跑火車的,一下是2005 買了武器後就可以到2032,因為可以保持20到30年的和平,但是這之中有個問題,難道籌獲時間的15年中,共軍是木頭人不會動嗎?被台灣買的武器嚇得不敢更新),明眼人都知道,共軍真的不計成本來打,台灣最終是會失敗的,所以現在不存在台灣與共軍抗衡問題,反倒是我們能不能夠牽制共軍,和能牽制多久,那種失衡論我從來不信,只有那種搞不清楚的才會相信,美日干涉仍然是存在於台灣問題中的,但是美日真的干涉與否,看台灣能夠牽制共軍多久,老美和日本才不會去支持一個毫無抵抗,天天坐等別人來救的地方.

所以速戰速決可能還是有必要的,特別是第一擊就能幾乎掌握住台灣的制空及制海權,當年施琅就利用澎湖水戰為決戰,把台灣拿了下來,戰術是練練基本功,而戰略是要讀歷史的,兄熟讀歷史,不可能不知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13 09:42 回覆:

谢谢阳明兄的留言。

弟虽鲁钝,但是也知道兵贵速,不贵久的道理。自古未闻为求兵巧而贵久的兵家。

小弟非是反对速胜,而是反对唯速胜。一个“唯”字意义就是大大不同了。

速胜是必须放在军事上的第一位思考的。小弟在文章中的种种手段为的也是速胜。包括集中大陆全力立争在相对很短的时间里确定对台的制空权与制信息权。

弟对美日干涉的警惕之心常在,且不怀侥幸。所以在节奏上防止出现过早的两线决战而希望各个击破。或者用攻击台独来迫使美日面对不利战场环境与政治困境,加大他们的困难。

美日干涉不会关注台湾的利益,他们来不来取决于大陆的力量与他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兄读史当知西方是无利不起早的。所以台湾本身的坚持不是美日来不来的理由,大陆与美国的博弈能力与利益才是关键。兄需重新思考台湾坚持的意义是否如兄的预期一样是充要条件。弟看这个最多最多是个必要条件而已,兄不要高估了台湾的选择在这个世界级博弈中的地位。

小弟思考的就是美日之间,中美和中日之间的利益有微妙不同,也关注于美国利益与其战争手段之间的关系。美国的干涉军事上最多到非接触作战这一层,美国也不希望盲目的扩大战争却不能自由结束。兄应该也知道美国如大陆一样也是面临战略与能力的约束的。美国的战略行动自由在台湾海峡与亚洲可不是那么不受约束的可以为所欲为的,他们某种程度上也是缺少手段的。

美国在台湾被攻击后的主要战略利益就不是保卫台湾(他也保卫不了),他的主要利益是利用这场战争(中美有限战争或军事接触与对持)与大陆的战略弱势在亚洲构建与编制亚洲北约与恐华氛围,长远来看是强化了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保卫了美元排挤或包裹了中国。这个在现在的情况下,美国几乎在相当程度上是可以做到的。这个非常不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在战争中手段不当的话。所以这个战争现在本身是被大陆现在的“体质”所畏惧的。

所以根本上看,弟认为大陆在相当时间里需要避免出现弱势条件下对台作战而追求未来的强势促统。兄如再看一次弟的这几篇相关文章,当明白弟之苦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7/12 10:06

張克輝屠殺閩南人,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12 12:22 回覆:

阁下的东西我看了,可惜啊,阁下的文章不值一看。完全是低劣的反共文宣,毫无营养与逻辑。

这些文章对我毫无影响,阁下不必费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