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溪宅男散記 之1
2009/03/05 23:08:24瀏覽474|回應0|推薦6

                                          梭羅圖像摘自維基百科網站 

住在「雙溪河濱公園」附近,照說用「雙溪散記」為題寫點心情隨筆是自然的事,為了表現謙虛,加上「宅男」,一則符合實情,二則可免別人說我不自量力,要跟「湖濱散記」別苗頭。我也不敢說要寫下「系列」紀錄,「散記」嘛,就是懶散的記,沒有「日記」的沉重,說「扎記」都太文縐自己,就算是「雜記」吧! 

可是人也不必妄自菲薄,跟「湖濱散記」的作者梭羅相比,就算比不上,總可以有比的豪情,美其名叫「景行行止」,光這一句成語,其文字的精煉與意涵,就比美國強,沾中華文化的光了,讓我「洋洋」得意一下。 

「湖濱散記」作者梭羅(1817~1862)出生於美國麻塞諸賽州的康科特城,1837年畢業于哈佛大學。1845年梭羅進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試驗,他移居到離康科特城(Concord)不遠,景色優美的華爾登湖畔,嘗試過一種簡單的隱居生活。他以少量的時間「工作」,以維持生活必要開支,大部分時間用來觀察自然、閱讀及寫作。「湖濱散記」就是他這段生活的見證,寫下這本值得靜靜品味的美國著明文學,一部人見人愛的田園小說。 

梭羅被人尊稱為第一個環境保護主義者,也是一位關注人類生存的的哲學家,在梭羅恬靜的內心世界,仍然激盪著政治的理想,他的著名論文《論公民的不服從權利》影響了托爾斯泰和聖雄甘地。 

我的生活也極簡單,持續的時間則是兩年的幾倍了,我除了對田園深摯熱愛,另且追求藝術之美,梭羅晚米勒三年出生,卻早米勒十三年去世,那個時代照相技術才剛發明,梭羅該沒有攝影的經驗,至少鐵定沒有數位照相機幫他做生活及工作紀錄;梭羅應該也不會中國書法,不會聲樂唱歌吧?我更有對政治理想持續一生的執著和爆發力。我有一點退休金,所以,可以當宅男,不過、、、,別提了,總之我的生活非常簡單。 

然而,去年九月到年底,我也扎扎實實的工作了幾個月,公家單位,只有請過一小時事假,一天中午趕去參加一位老師的壽宴;那份工作是照顧智能及肢體重度殘障者,吃喝拉撒的事都要做,當然包括幫他們洗澡、擦屁股,我可以獨力將三十多公斤的病人,從地墊抱到十來公尺遠的床上,這份工作讓我對社會福利工作有很深的體察,感謝同仁和長官的愛護,給我考績甲等,但是十月下旬參加黃創夏先生的座談後,我深自肯定我早就看見了什麼,於是我寫了一篇「不了情」到了十一月,國內外媒體持續有巨大變化,我知道機會不能再錯過了,於是辭掉那份待遇還不錯的臨時工作,下山繼續當宅男,枕戈待旦。  

我也喜歡觀察自然,從中享受樂趣,幾乎成為生活中唯一的調劑,因為宅男的工作也是很忙的。以前住大廈時,有一位鄰居很會做股票,他好幾次邀我到他家,拿他每天做的股票分析筆記給我看,我看他記得密密麻麻的數字,真是下了功夫,他主動要免費教我,我覺得人生只為那筆數字而活太乏味,婉謝了他。如今,每天仍然要花大量的時間,閱讀也是枯燥乏味的文字,包括社會和政治新聞、社論、政論,這一年還多了閱讀部落格,只希望能像牛兒吃草,終能擠出牛奶,將畢生的菁華,粹取成「公益創投」的謨策以淑世立身。皇天不負苦心人、、(待續)980304

                                下圖為雙溪河濱公園及附近的另一座公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7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