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其子者,莫若其父
2009/02/11 15:48:08瀏覽681|回應2|推薦24

拙文「臉紅,在元宵夜」,老田有回應,言下之意,似在勸我回頭是岸。套句先生的名言:「謝謝指教」,並以本文作覆。 

家父當年在屏東因車禍去世時,我正在高雄楠梓家的餐桌前,攤著買來的中時跟聯合報大肆咀嚼。二十年來,我每天都花大量的時間閱讀、思考,而且是有目標的,只是太執著於政治,試圖透過輔選,撰提政見來實現,這樣一等就要四年,等到2006年,卻因對手陣營不擇手段的「走路工」事件,選局詭變而遭池魚之殃。 

1992年,是你告訴我有線電視人才培訓班的訊息,於是我白天在監察院工作,晚上就近去研習,結訓後辭掉工作返回高雄投入有線電視,雖然相關工作只有一年多,但是對政治及媒體的關注,一直是我的核心工作。 

我沒有把握機會進修碩士,可是自習社會大學的學程應該是很札實的。道出國王沒有穿新衣,是路邊的孩童,建議林肯留鬍鬚,不是公關公司,而是一位小女孩。基本上,能力固然是來自知識,可是學歷未必等於知識,更不等於能力,很多能力,產生獨到的見解,這份高明,有些看似天份,實則都是經歷特殊的觀察思考累積的,再不就是提煉自哲理層次的「致良知」,那一份悲天憫人的情懷。 

我引述週刊寫的核心觀點,正是我之前為文所表述的,所以我為「所見略同」感到欣喜,為我能診斷,還能開藥方、作調理而期待一試身手,那是一生守候的大事,我怎能捨棄?尤其在這最後關鍵時刻。所以你跟我提的女孩,或一些女性格友的事,我現在無暇旁騖。 

不知其子者,莫若其父。心靈深處的執著,即使經過表明、溝通,有時還是無法讓人理解,只有把它做出來,成功了,世人才明白,不成功,就當作是白痴吧!說不癡不狂妄為人也許言重了,但世間幾人不曾癡過?為情、為愛、為宗教、為政治、為真理、為公益,各人各自抉擇了。 

伽利略宣揚哥白尼的「地動說」,曾被押到羅馬宗教法庭總部,被指控為「反對教皇、宣傳異端」,伽利略鑑於之前有位叫布魯諾的因此被燒死,不得不承認自己學說的錯誤,並接受無限期在家監禁的處罰。三百年後的1984年,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六世公開承認,當年教會迫害伽利略的行為是錯誤的。導演電影「羅生門」的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曾經自殺,記者問他兒子為什麼?他兒子說不知道。我想,他或是為了追求藝術的絕對完美而不得突破吧?我不會自殺,但又似乎慢性自殺多年,生活中少有休閒娛樂,連最愛的唱歌,都被擺在第二順位,我兀自走在一條蹇困的路上。 

一年前,你曾對我說,軍校同學老廖都到大陸開書法展了,其實,舞蹈的最高境界是無動不舞,書法的最高境界是無筆不書,無紙亦書,寫完這句,馬上Google一下,哈!這理論是我發明的,我翻了三頁,只有第一頁有一句「手中無筆,心中有筆」,類似。為了證明我的理論,也為了避免得帕金森症,五年內我開書法展,至於是不是讓老廖先行三十年,到時候看表現喽。

三十年前我寄給你的毛筆小楷書信,還在不在?在的話可要請你影印一份給我,那時我已進入狀況,至少可以振筆疾飛,快似寫鋼筆字了。如今手勁如何?「薑可以止暈」那篇,你去看我拍的那朵白色茶花,手持拍攝的。早上二姐來過,我又是坐在電腦前,對話間,她似乎暗示我該去「工作」。然而,我堅信我的心念與識見,一定要走完這趟崎嶇的旅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638436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4 21:36

祝事業一路順暢~~

情人節愉快!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15 21:25 回覆:

YES.今天是情人節.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去為娘拿藥了
2009/02/11 17:23
有時間再好好閱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