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紅,在元宵夜
2009/02/11 00:01:35瀏覽613|回應1|推薦15

偶爾還有起落的鞭炮和煙火,過了今夜,牛年春節就結束了。

除夕那天鬧別扭,沒有和家人團聚吃年夜飯,趁著元宵節作彌補,在大妹處跟家人團聚吃晚飯,她幾個月前買了房子,達成一個重要夢想,雖然是二手屋,但還是非常吃力,怎麼開源節流,頓時成為重要的生活議題,鬧別扭也是因為我愛管閒事,自覺未受到尊重,這就不提了;飯後歇了一會兒,繼續吃二姐做的湯圓。

 天氣回春了,熱騰騰的湯圓下肚,身上頓時洋溢著一股熱勁兒,家人邊吃邊聊,我則邊吃邊翻閱著「商業週刊」沒有答腔,這些年總是這麼繃著,一定不得人緣。

幾本週刊是大姊拿出來的,我看都是近期的,就挑了一本封面標記著「IBM董事長:面對不確定,我們需要系統性思考」。瀏覽了目錄,改變心意先看一篇跟媒體有關的「高峰忘轉舵,分眾傳媒斷送江山」,副標題是「市佔率曾達九成八,如今被新浪網併購」。

「分眾傳媒」是中國最大的辦公大樓電視廣告商,2003年草創,2005年海外上市,一度成為中概股股王,市值高達32億美元,但是不到五年,「從竄起到易手,分眾猶如垂直墜落的電梯」。週刊分析「分眾」的失策有三:依附地產業,喪失主導權。差異化不足,市場遭瓜分。靠收購擴張,資金陷緊張。我特別聚焦在「差異化不足,市場遭瓜分」;「分眾」成功的商業模式容易被抄襲,「卻因身處高峰,忽略即時細分消費者需求,做到精準差異化,只想用快速的收購方式擴張」,當更分眾的媒體出現,例如大賣場、醫院、美容院、、,被後進的眾人瓜分了市場。

這使我思索著國內報業的發展瓶頸,在中時、聯合並居龍頭數十年後,很難預料「自由」以另類的行銷模式與背景竄出,之後「蘋果」更不遑多讓,藉著超商為通路,初期也用免費贈閱,加上內容取向駁雜豐富、多彩的圖說特色、徵求爆料的新聞創新模式,形成差異優勢而異軍突起,中時、聯合不得不降低售價,以穩住報量,支撐廣告收入,然而仍然不敵電視、廣播及網路媒體前後夾擊,報份大量萎縮,廣告相對不濟,中晚、民生報相繼停刊,中時更在去年十一月被旺旺集團併購。

然而資金再多也是不夠每天燒的,接下來報業的路要怎麼走?保德信集團執行長史傳非說:「人才指的是具備從心靈服務能力的人,因為我們是人的產業」。其實,報紙才最是服務人的產業,尤其當科技越昌明,也是人心越徬徨失措的時代,報業對抗科技與新興傳媒的衝擊,更要運用科技建構更細密的心靈服務網絡及內容,我在另一篇部落格「淺談報業經營之方」,曾經不惴淺薄的說:「勝出的要道,在更細密的分版、內容,與行銷、傳播、服務方式的創新」。這或許不是我的獨到之見,但是,除了洞燭這個方向,這二、三十年來,我可能困而知之,還有一點如何實踐的蒭堯之見,經由試探及觀察、思考,發掘出一些路徑,有一套運作模式的藍圖在胸。

 看到商業週刊「即時細分消費者需求,做到精準差異化」的分析,我閉了一下眼睛,心頭浪湧如上述,有欣喜、有期待、但也仍然免不了有些焦慮,這是如何向報業說服的大工程,更是要如何實踐的大工程。雖只幾秒鐘,我也未形諸於色,但是坐在對面的二姐眼尖:「弟弟的臉為什麼一下這麼紅」?我趕快故作輕鬆,淡淡微笑說:「剛好看到書上有共鳴的一段,很高興」。

外甥窩在他房間,桌邊六個家人只有我是男生,我這一答腔,反應應該還好,大姐接著帶動說:「今年一定發」!於是這一句那一句的開始哄笑起來。

稍後我先離開,走回附近的住處,穿過小公園的路上,夜色清冷,鳳凰樹捎間,月亮又是一度皎潔的掛著,念著逝去的父親,忌日就是前幾天,轉眼都十七年了,深慚一事無成,如今跌落在谷底的我,臉上又是一陣子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636745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1 15:48 【長虹歌手】 不知其子者,莫若其父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紅在元宵夜
2009/02/11 09:29

這些年總是這麼繃著←可能忘了應該不只這些年

政治、管理、行銷這些學問都沒有真下很多的功夫去探討研究

解決問題的方式 我們應該還有很多未知的背景

經過這些週刊的報導才了解一些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出版的季刊 「問題與研究」

那時讀革理班的時候老師就要求閱讀及討論請參考

問題並非全般掌握時 那研究的結果一定會不成熟

http://iir.nccu.edu.tw/index.php?include=journal&kind=1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11 19:33 回覆:
老田:閣下之意,似在勸我回頭是岸。
套句馬先生的名言:「謝謝指教」,我另外寫了一篇「不知其子者,莫若其父」作覆。
http://blog.udn.com/coin88/263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