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報業經營之方
2009/01/24 18:40:55瀏覽992|回應2|推薦12

引用文章「博士= 高官」?http://blog.udn.com/tinaleong/2585455

【本文獲電小二推荐】

承蒙格友powerful引用拙文「博士當高官,人民繳學費」。前往致謝,順便拜讀了她的大作「博士= 高官」?深感其「熱血沸騰」之慨,我的心情也隨之戚戚復戚戚焉,爰作本文回應。容我指出:國政乏人,問題出在教育,包括從家庭教育開始的整個教育體系。但是這個議題太大了,與其費辭議論,不如化繁為簡,只要找出辦法,愚意認為有賴報業媒體來補破網。  

要公務員公忠體國,殫精竭慮,發揮專長與智慧來改革教育,應該有這種官員,但限於層級而徒喚奈何,多少教改團體、家長團體不也一起喊破了喉嚨?他們缺少權力與資源,所論所見有時也不免各有偏執。  

要有英明的總統、行政院長跟教育部長同心齊力來改革,這也很難,他們不正是教改振振有詞要改革的,缺乏思辨力與創造力的「背多分」嗎?何況他們還有各種更複雜的政治因素要應付,怎麼能夠拼命去整合、去改造?最可恨的是政府官員包藏禍心,卻假藉公權力來遂行私慾,摧枯拉朽般輕易破壞了既有的成果,就像李登輝夥同李遠哲搞教改,陳水扁挾制金融官員搞金改、二次金改。  

不過,危機中也有轉機,這要靠企業的力量,而最有效的企業力量是報業媒體,這也讓報業在經營困頓的時代危機中獲得轉機,我這點看法,試圖藉本文及後續其它的文章嘗試提出;而在拙文「980107寄宇兒」中,我已略言:「、、、前後這些年,不論國內、兩岸、世界,可說是多事之秋,詭譎多變,我們身處其中,何妨用點心思,盱衡全局,習得練達宏觀,體察細微,成長實踐功夫」。 

在超聯結的網路時代,報業可以將其新聞及所載資訊加值處理,這些鮮活的教材最實用、最具說服力,若能導入「包括從家庭教育開始的整個教育體系」,商機就在其中。我認為,未來報業不會消失,會由極少數的質報勝出,而勝出的要道,在更細密的分版、內容,與行銷、傳播、服務方式的創新。  

即使科技進步,改變了戰爭型態,最終還是要依賴步兵佔領,清理戰場,掌握有生資源及軍事地位。媒體的型態已經因為傳播科技日新月異而大幅改變,但終究離不開賴以產生內容的採訪大軍,報業媒體花費大量成本於內容,現在和眼前的未來,生產及行銷其內容的方策,將決定其獲利或關門的命運。 

報業經營之方在找出潛在的顧客需求,創造市場。這幾年興起讀報運動,值得報紙媒體樂觀奮進,但是報業本身是否精準的回應了這個市場需求?目前UDN做得很努力也最先進,但還不是我所構思的獲利又淑世的模式,說來話長了,這也是我準備跟報業談「公益創投」,其中的一小部份作為。  

對任何年齡任何職位的政治人物而言,最好、最必要的在職學習教材就是報紙,我們常看到政治人物說錯話、做錯事,而且常常是別人最近才犯過的錯,顯然是不察輿論,不知借鏡成長或自省,就會一再說一些不食人間煙火的話,做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若要質疑這個市場太小,請先說服每一個人,從小立志不做大官也不做大事。  

拜託政治人物多讀報,不要每天忙茫盲,老百姓子女的學費都快繳不起了。不論有沒有部屬代勞剪報,請把需要的心靈糧食與知識窗口設定好,電子剪報最值得採用。活到老,學到老,只靠書本學不了,我不惴淺陋與外行的這麼說,希望有助於報業兼營的電子報,找到新的製作方式與市場路徑。  

黃豆跟糙米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但是都不完全,妙的是煮在一起時,兩者互補,都提昇為完全植物蛋白質。媒體扮演守望者的角色,web2.0的時代,報業媒體更似游擊手,藉其豐沛的資料庫及新聞內容、圖文、數據之加值處理,為社會各種機制補強疏漏,也為自己捕得市場。 

延伸閱讀:980107寄宇兒http://blog.udn.com/coin88/2545776

台灣讀報教育資源網http://www.mdnkids.com/nie/?url=nie_intro/p2/p2.htm

Google搜尋讀報的入口網頁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8%AE%80%E5%A0%B1%E6%95%99%E8%82%B2%E8%A8%88%E7%95%AB&revid=1246907511&sa=X&oi=revisions_inline&resnum=0&ct=broad-revision&cd=6

本文圖片摘自大紀元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591489

 回應文章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趨勢- 電子報
2009/01/26 05:19

其實報業隨著科技勢必要電子化. 對於知識傳遞迅速有助益; 但對於知識的普及和運用 ,還在於教育單位的用心, 花錢培訓師資, 增援硬體設備.

報業電子化的另一個好處是環保, 少伐木, 減少資源回收成本.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1-29 23:55 回覆:

感謝Powerful回應

您提到「花錢培訓師資, 增援硬體設備」,正是我在「公益創投」中試圖為報業架構的作為之一。

政府限於預算,如果有民間的資源,相信會受歡迎的。報業可以架構一套「公民輔助教育」之類的輔教內容及運作模式,向政府提案,在計畫作為下,報業先用網路課程培訓納入計畫的師資,再用網路持續支持該教育之推動。

小學就有電腦課,由於環境已達耳濡目染之境,學生學起來快得很,如果學校教育限於時數,無法專設該課程,可利用電腦教學時間兼顧之。再不行,只要產品好,自有其他純商業的營運模式。

這套模式對小學可以做,國語日報未必就能獨擅勝場,何況對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生、博士後當官者也都可以細分作為,一魚多吃。

使用者要付費,依其身份由國家教育經費或個人作合理之支付。

由於網路的便捷,非常利於報業將其資料庫及新聞資源加值處裡後,發功給「新的」讀者,這個「新的」市場可大了。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9/01/25 05:45

我同意,媒體這個行業永遠不會消失,但報紙可能消失,因為傳播的媒介與載聚會隨著人類文化與科技演變而改變.

有關公益創投及核心價值的加值運用這兩點,確實是報業可以細細思索的.

期待您的進一步論述.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1-25 19:08 回覆:

感謝新聞界資深前輩戎大哥指教

已將拙文略作增修,述及電子報之為用。

「報紙」可能消失嗎?

阿扁的答案:不會,情報員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