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了情
2009/01/04 20:25:57瀏覽599|回應0|推薦19

上圖這張卡我從民國 85 年起我就插在皮夾?隨身帶著

這位女學生貼近在我面前,既然無法迴避,當然樂得欣賞,開始端詳著她。臉蛋清純潔淨,以東方人的標準,鼻子算是高挺,勾勒出姣好的側面輪廓,烏黑的頭髮向後梳理,紮著馬尾辮子,我甚至可以細細端詳她的鬢角,一小撮柔細的髮絲,靜靜的垂在耳前,一時間,隱隱勾起我對女人青春的渴望。

如果我照原計畫去到越南工作,此時可能在跟一位同樣妙齡的西貢姑娘拍拖,甚至論及嫁娶,然而,我留了下來,繼續咀嚼生活中的孤寂與苦楚,再歷風霜,為了釀造一曇生命的醇酒,為了開鑿一口汩汩不絕的人間清泉。

女學生似有所覺,眉目轉動間,想轉過臉來防衛,我迅速收回瞥然塵念,當她上揚著眼角瞅著我時,我已調整好心思,定定的正視著她的雙眼,並報以欣賞的微笑,她有些羞赧的迅速將臉別過去。

我不是人老臉皮厚,是對審美累積了一些厚度與「定見」,隨後我設法調整身體和目光,一直到擠下公車前才又望了她一眼。

從黃創夏 先生的部落格得知,他要在 97.10.22 日晚 上邀集一場 座談:「新聞媒體的滅絕與重生」,由於我正要推展一項「公益創投」計畫,訴求的對象就是媒體,試圖為優質媒體的經營,增益新的競爭優勢,雖然參加這場座談要付費,那天,我還是一下班就搭公車下陽明山轉搭捷運前往。

創夏談到他曾經參予辦明日 報,歷盡艱辛的十五個月,深憾未成,我感受到他還 有難以割捨的情 懷, 仍然緊抱著大 夢。今天看到他另一篇文章,才知道他當時 因為過於拼鬥竟 罹患 癌症 ,還好 大難不死,因為年輕、有好老婆照 顧, 堅持 要求他赴醫,醫生也檢查出來,發現得早,手術也很成功。 許多人缺少這些照 顧的其中一環, 就壯志未酬身先死 了!

座談間,跟創先生曾有簡短對話,他描述想要再啟大夢的構想,徵詢現場意見,現場幾位看來都是資深媒體人或教授,我算不上是媒體人,但是這畢竟正是我反覆思維,探索多年的課題,也就不惴淺薄的提出一點「超聯結」與「買新聞」的看法,也對他試圖東山再起的盲點,直陳不要重蹈覆轍,他很謙虛的在結論中向我致謝。

至於可行之道為何?容我套句老子的話:「道可道,非常道」,實在不是幾句話或幾篇文章可以道盡。我寫這篇文章,可以算是我談 「公益創投」的起始篇,試圖深入淺出,讓人大略知道我的內心世界和心路歷程,大概知道我想做什麼而已。

我的「公益創投」 夢已 做了十三年,那是對公寓大廈的公共政策研究十一年後 , 2006 年為人輔選時曾經獲青睞發表,但終究未得施展,因而轉型產生的,一晃又是兩年多了。

女人終身最大的追求是愛情,男人則是事業,不論男女之所求,那份投入與執著,稍有年歲的人是可以體會的,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來比喻相當貼切,王永慶的一生,也為這句詩作了最佳詮釋,甚至他還懷著一份「不了情」離開這世界的。

我在民國七十九年以中校軍階申請提前退伍,來到社會上本有幾番不錯的際遇,都因理想的堅持而錯過良機,到了民國八十五年期間,深自檢討,既愧書劍兩無成,政治理想難尋,家庭也沒顧好,眼見李登輝的主政墮向黑金貪腐,為了鞏固政權,不惜操弄本土意識,背離國家民族,撕裂人民情感,即使再多的反對聲音,國民黨內部為抗衡而產生分裂,但是他卻因掌握到國家權力,操弄憲改欲藉總統直選進一步鞏固其權力,我預見他當選後一個黑暗的世代將至,那時期,內心深處充滿著愧疚與憤慨,甚至是絕望。

有一天下午,我在高雄市大統百貨前的體育廣場,遇到推廣器官捐贈的活動,心想這副軀體來到世上,也許只待死後捐出才算有一點貢獻,就簽了這張卡。我開始有不想活的念頭,除了向前妻透露,有一次打電話給音老師曾次朗時,也這麼跟他談起。後來,知道李登輝交給李遠哲推「社區總體營造」,我從正面解讀這項政策,覺得很好,就打起精神投入,陸續參加了好幾個研習營,不久後,我發現方向不對,於是自行鎖定公寓大廈作為「社區總體營造」的目標,就這麼一走十三年。

我無創夏之才和際 遇,他身體高壯,看來底子也比我好很多,我 若想要做 夢, 要多靠自己照顧健康 , 先要耐 活, 才能不怕夢 長,說操勞與操心,應該比他還操。至少他有一條媒體的光明大道在耕耘、成長,相對的收入也不會差;我則像做下水道工程,每天暗無天日的挖掘著,靠著一點十八趴活著。雖說當宅男,每天大量閱讀思考紀錄,每天的工作時數,平均總有十二小時,尤其是大廈方面的實務,我在八十七年搬到大廈居住,除了有幾年,也是為了「格」大廈之學,到台北經營網站公司,實際居住六年期間,對大廈做書面提案總有六十則左右。

先生參與「明日報」的血戰是在七年前,我經營網站公司也是那時候,我也失敗了。他拼了十五個月,我則拼了不只三年。他欲再起,基本思維可能仍然陷溺在媒體人的泥淖?,我則可能在地底更深處,挖到寶藏。

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說:「明日報」倒閉了,我更急了,已經三十六歲了,數年奮鬥的理想破滅,還要面對重頭開始的職場生涯,機會不多,時日不多了。腦中只有拚、拚、拚、、、。

我從軍中退伍下來時已經三十七、八歲,我才是更急,而且一直急到現在,已經深化到呼吸心跳甚至睡眠的每一刻,我一直胖不起來,這應該是原因之一,所幸,我調適得還好,歷年來多次健檢各項指數都能合乎標準,體能與精神自覺尚佳,之前三個月做了臨時工作,工作操得很,也沒有請過病假,只是每天晚上必須持續以往宅男的工作,平均凌晨一點鐘才就寢,弄得血壓有點偏高,這也是我必須辭掉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再當宅男兩個禮拜來,就寢時間一時改不過來,早上六、七點還是會被鄰居出門的聲音吵醒,但是不用趕著上班操勞,血壓又恢復正常了;以往我非不得已不吃降血壓藥,這兩個禮拜則完全沒吃。

儘管打擊、挫折隨著長路漫漫累積得更多、更沉重,自覺尚能平衡以對,還能集中心思精力投入目標工作。想著不過兩個月後,不論成敗都可以解脫,進到生命的新階段,我除了樂觀奮鬥,也深深感謝父母給我超好的遺傳因子,家人的支持(心靈深處的理解除外,我之為文,也是溝通),感謝上蒼的恩賜,我不能隨便掛掉,因為我對這個世界還有責任,還有深深的「不了情」。

延伸閱讀:

與癌共存 6 周年之一:傾聽身體的抗議

http://blog.udn.com/karl6406/1737471#reply_list


不了情 作詞:陶秦 作曲:莫然 

演唱:長虹歌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53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