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知與實踐
2009/02/21 00:42:44瀏覽544|回應0|推薦3

 

在身心靈整合發展的道路上,我們很習慣用「覺知」去體察自己當下的狀態與位置,那如同一扇窗,隨時可以有新鮮空氣流入,讓自己不致因為人事物環境的複雜而頭昏腦脹,迷失於情緒的波動,忘記了自己的本質或初衷。

 

在比較單純的狀況下,覺知不難做到。只要時常練習靜心的人,就算仍具備豐富的喜怒哀樂性格,或敏感靈動的感官功能,都還能維持一定的「回歸中心」的能力。然而,真正的考驗是長時期身處複雜混亂的狀態,還能以覺知幫助自己認清一切,並達到動態平衡的穩定度。

 

在台灣的時候,我其實非常清楚自己能飛速提昇身心靈修練的最主要原因是「環境」。主觀與客觀的清心與安靜,是我最大的本錢,更是我能夠鍛鍊「不沾染」與「不投射」的要素。因為生活的平和與安詳,帶動的磁場亦盡是自在與淡泊,同時,每一個當下,都能容易地回歸與覺知。

 

決定重新投入職場,決定獨自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從頭開始,我知道自己面對的考驗不是生活面,也不是工作成就與否,而是自我寧定的工夫。換言之,我給自己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覺知與實踐。

 

現實的呈現往往是一體多面的,然而,愚癡的我們,總往往選擇一個自己直接被戳中的意象去感受或認知,就像發燒,往往直接認定那個現象面的不舒服,卻忽略了背後的原因其實可能是身體的提示或警訊。

 

這些天下來,我有很多感觸,也比過去一大段平靜時期多許多的波動與強度的表面張力。生活的適應姑且不談,工作上的調整與人的互動,以及當看法或經驗背景不一致時的溝通,在在都考驗著自己的覺知和穩定度的實踐。尤其身邊沒有多少能夠給予提點與建議的人,就更需要自己對自己時常的檢查及反省,才能跳出自我重要感的迷思,才能有效的覺察自我心態的盲點和困境。

 

所幸,過去在心理學和靈修上下的功夫畢竟沒白費,在時間的行進中,在火花交接的霎那,我仍然能覺知到自己的問題所在,然後再一次地放下一切不必要的矯飾與情緒,回歸本質的我,虔敬地臣服在高層智慧的能量下,讓自己如同初生嬰兒般淨化、更新。

 

人生的路沒有千難萬苦,只有自己與自己的對抗或相親。生活裡,不見得需要太多的聰明,只要自己能有智慧平衡與穩定自己的每一個當下。在一大堆糾葛或亂線中,我們唯一能做與該做的,就是覺知,而持續的行走在明確的道路上,就是實踐。

 

這是我與自己的約定。以及與你的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6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