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黑洞
2009/01/09 04:29:31瀏覽2169|回應1|推薦7

 

和朋友聊談到一些朋友或個案的狀況,很投入地討論著有關「心靈黑洞」的部份,我們都認同光明與黑暗共存的真理,也都了解要從比較強大的心靈黑洞中自我覺察並面對與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意思的是,朋友覺得有些人刻意表現正向的態度,其實反而是一種掩飾黑暗面的自我催眠。

 

我很好奇地問,那你會覺得我的正向很「刻意」嗎?

 

朋友的回答很有意思,說,你從不隱諱談及自己曾發生與遭遇的問題,也很清楚地展現了自我成長的軌跡,我不認為你現在的正向是刻意表現出來的。

 

這樣的對話讓我在結束之後還反覆思索了許久,並且感到又再一次以明晰之眼,看到更多一些層面的深度與廣度。

 

曾經有一段時期,大約是我在遭遇婚變前後,我非常急於分析(或說分辨)自己內在的心理狀況,那種擔心自己只是一時假象的堅強,以及是否會有可能隨時被心靈黑洞吞噬的焦慮,甚至取代了正面積極帶來的喜悅。我一心想運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去檢測自己,包括大量的閱讀、學習,以及主動尋求再一次接受催眠或心理諮商的治療。

 

對當時的我而言,的確已經有些「躁鬱」的傾向。開朗正面的激越之後,往往就跟著懷憂的低潮,我所期待心靈的全然光明,反而不時將自己趕入黑暗的聚焦。

 

所幸一向以來我堅信眷顧著我的老天爺,適時地派出「貴人」相救,讓我從自限的窠臼中豁然開朗,再一次找到正確的方向,毫無所懼地繼續向前。

 

當時我找到的第一位貴人,是我的催眠學長黃建昌。他在我回到催眠班複訓的時候,針對我提出「如何檢視自己的心靈黑洞」時,運用簡單地話語讓我明瞭,人格裡沒有全然光明這回事,每個人都同時身處正向與負向的心理機轉,就如同性格描述中的優點與缺點,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存有。如果刻意強調正向,反而變相地突顯了二元對立的存在。

 

第二位貴人,則是我走入身心靈志業最重要的一個人,也是我此生接觸的第一位催眠師──陳大正老師。

 

他在我走入他的催眠中心,要求他為我第二度進行催眠治療時,親切卻堅定地拒絕了我,他告訴我:『我不認為你需要治療!』,然後溫暖地與我聊談了許久。同樣地,從與他的互動中,我認同了只要願意面對及接受心靈黑洞的存在,內我的光明與黑暗就可以融合而趨向圓滿,我並從這樣的體悟中,重新找回了自我的信心。

 

這兩位貴人都是非常專業且真誠關懷的良師益友,對他們而言,可能都已忘了曾對我的生命引發了如此重大的改變。他們更不會料到,也是從那之後,我積極投身教學、演講與個案療癒的工作,真正重新創造了自己更豐富、更紮實的生命內涵。

 

「心靈黑洞」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當本我情結與人格面具相衝突時,它就有可能竄出來搗亂一番。對於曾遭遇重大創傷或挫折的人而言,那黑暗力量會相對顯得隱藏而更具危機。所謂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以及有暴力傾向者,大多是心靈黑洞能量已經泛溢到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

 

大部分的人,沒有病識感,任由自己在現實實相與內在心靈遊走,在順境時開心歡喜,看似健康而正面,然而一遇上不如意,就有可能顯現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與身心失調狀況。我看到的許多個案,都是承受了非常長期的困擾,才逐漸面對自己需要協助的事實。

 

也有很少數,就像朋友所述,其實是知道自己的黑洞所在的。然而,或許是自我重要感過強(太過自信或性格很ㄍㄧㄥ的人往往屬於這類),也或許是害怕面對失敗,這樣的人下意識地選擇了逃避,以為用忽略或強力的正向思考,就可以蓋過黑洞。

 

可惜的是,就像近年來很流行的「蜂窩系組織炎」,心靈問題如果不願正視、不能認同與覺知,當它潛入深層,往往會擴展到更嚴重的地步,戕害個體各方面的健康。就如同表象很正常積極的人,卻帶著不知名的病痛無法根癒,或是明明有能力獲得圓滿的人,卻總是與幸福交臂錯失。

 

現代人身處越來越複雜的人際關係、名利糾葛、慾念掙扎,再加上來自個人情感、家庭、社會等的壓力與問題,往往就形成了各種大小不一的心靈黑洞。大部分的黑暗面,不會形成問題(頂多帶來一段時期的情緒困擾),也無須太過擔心。然而,如果長期的精神壓力,或是莫名所以的病痛(很多種類的身體毛病已被證實為心理引發的疾病),就需要正視並尋求專業協助了。

 

聖嚴法師曾說了一句淺顯卻明確的話:『面對他,處理他,接受他,放下他。』這看似老生常談的言語,卻是顛躓不破的真理。生命橫逆難免,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選擇。只要我們願意面對無知而弱小的自我,積極尋求圓融且適合自己的處理方法,接受所有發生在自身的事情與狀況,然後心懷感恩地放下過去,繼續去面對下一步,面對每一刻都是全新的自己,那麼所謂的心靈黑洞就將不再是問題的來源,而是另一種滋養我們能量的窗口了。

 

不乞日日常春,但求日夜更迭、季節變換,體悟存有,覺知當下,感恩生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549257

 回應文章

FANNY
正在為內心黑洞折磨
2010/07/27 02:40

一直以來都是被內心黑洞所駕馭所苦,但是累積許多年都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當你情感創傷或者生活不順遂親情關西疏離,黑洞會馬上擴張到要把你怎個覆蓋掉,那種無助煎熬是無法呼吸 無法過正常人生活,最嚴重時全身皮膚也刺痛感,無法接收外界能量 無法爬出。

只能讓黑洞能量自己慢慢縮小,如果有新情感能量注入馬上會有嶄新脫胎換骨感覺,

感情好像是鴉片可以及時讓人得到最大紓解 ,當感情能量慢慢流失.......黑洞慢..

慢...開始擴張了。內心黑洞是無法消失的它跟你一輩子無法消滅 只能讓它不傷害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