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涼好個秋!
2008/09/02 22:17:56瀏覽265|回應0|推薦8

 

很小時候起,我就是個「文藝少女」,喜歡做夢,喜歡寫作,喜歡把自己搞得跟別人很不一樣。

 

記得有一段時間,很流行翻案文章,把大家積習以來的認知,從另外的角度重新詮釋或延伸(印象中是因為國文課文有一篇古文的翻案文章經典,但想了半天,已經記不得是哪篇了)。那一段時間,老頑童夏元瑜教授的幽默小品也很紅,似乎是從夏教授的「以蟑螂為師」這本書之後,嚴肅的文壇才開始漸漸輕鬆了起來。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大約國中一年級,有一回作文課,老師要大家寫一篇自定題目的翻案文章,我寫了一篇「天涼好個秋」,獲得國文老師的大加讚賞,還叫我上台朗讀給全班聽。

 

大概在那個年代的普遍印象,「秋天」都是憂愁的,淒美的,很少有人打心底喜歡秋天,而且是從秋的爽朗,秋的舒適,秋的彷彿中年人生般的自在談起。而我這個早熟的女孩子,不僅寫了秋的美,還能用幽默逗趣的語句,邏輯化了秋天對人體及心理的重要影響,這是老師給我的評語。(可惜歷經多次搬家遷移,我早年的一些「傑作」早已散佚,可惜呀可惜。)

 

我一直是最喜歡秋天的。而且說出來可能會被人罵,我超愛秋的颱風天。

 

鼻子可以嗅到濕濕涼涼的空氣,彷彿還夾帶了樹木青草的香味。陽光從濃濃的雲層中透出光來,不熾熱,卻有如許久不見的老友般親切、溫和。風柔柔地吹來,恰到好處的拂動著細髮,剛好穿件寬鬆輕薄的衣衫,就會飄飄如凌波仙子般輕盈。不慍不火的氣溫,讓每個人都開開心心的做自己該做或想做的事,一面忙著,一面彷彿嘴角還帶著笑

 

我是個秋的颱風寶寶,秋天之於我,就像大海之於鯨,天空之於鷹。

 

人到中年,更有如時序由夏轉秋。卸下一身毛躁火氣,不再衝動如夏之青年,安適地開始享受生活的點滴與樂趣,又不像冬的老年只能窩在火爐邊,畏縮地哪兒也去不了,還能保有靈活的身手與行動力,就算稱不上「靜若處子,動如脫兔」,至少有那一份秋的自在與安詳。此刻的我,真是「天涼好個秋」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18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