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也好,不記得也好
2023/07/27 07:34:41瀏覽381|回應1|推薦24

記得也好,不記得也好 @子若


好久都讀不下書,因為沒有看書的心情。但是,沒看書的日子,總是覺得若有所失,最後還是得回到書本上來,才會覺得踏實。昨晚特地排出一小時來看書,竟然看得下了。耶!


昨晚閱讀的是德國作家彼得渥雷本(Peter Wohlleben)寫的自然觀察筆記,譯者是陳怡欣,書名是《花園的秘密語言》。連日來,每天讀個兩三頁,讀著讀著,也累積到第46頁了。


這是一本關於生態與環境保護的書,這類書我很少接觸,原本也興趣不大。可是,在圖書館裡的新書書架上見到它時,我卻被這個書名吸引了。花園的秘密語言?我對花園有著浪漫的憧憬,喜歡開花植物,對於花園會說出甚麼秘密語言感到好奇。


我相信植物和人類一樣,都是有個性的,也有它們的求生本領。但是,這本書所寫的內容,不僅包括植物,也包括動物和昆蟲,大氣層、雲、雨、冰雹、天氣、太陽、月亮、繁星、四季等等。藉由閱讀此書,我了解了一些大自然的現象。好比,會影響一天氣溫高低的主要因素是雲,雲就像是一條棉被,雲層薄的時候,地球的氣溫高;雲層厚的時候,地球的氣溫低。雖然這個道理很容易理解,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是這樣的原理。還有,水對植物非常重要,但是千萬不能天天澆水,否則會把植物慣壞,讓它適應了水分充足的環境,一旦遇上乾燥氣候時它就會很快枯萎死亡,一點抵抗力也沒有。其他的,我等著後續陸續去探奇。


到了中年,記憶力大不如前,讀書的成效不彰,能記住的東西很少,但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依然可以體會到一種增長知識的趣味。所幸,我已脫離考試為主的學生時代,不必接受學習測驗,可以真正地以純欣賞的心態讀書。如果要拿來當學問研究,那可是很吃力的事。哈哈。


讀了46頁書後,我漸漸進入了本書作者的自然景觀中,跟著他到處去觀察大自然裡的種種跡象,這也是導覽,差別是沒有實地踏查,而是靠著眼睛透過文字來觀察與理解。感覺上,省錢又省力,挺好。


我打算用跟朋友閒聊的方式來看待這本書,不強求自己記住甚麼,儘管讀就好。跟朋友閒聊時,不也是各式各樣的話題不斷出籠,聊到盡興了就分手,事後也不太想得起來聊天的內容?所以,年過半百後的讀書心態就變得隨興了,能記得的就好,不能記得的放水流,也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667654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11:54

如果,引用混沌學中的「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我認為作者以其身為系統理論家的角色,無寧是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少數人的行動,終究會發揮舉足輕重的力量!如果你也相信,那就加入身體力行吧!

<閱讀啟發>心靈大變革的《開始》-勾勒理想的大同世界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556136

子若(cmc0017) 於 2023-08-02 15:31 回覆:
謝謝中子(東籬居士)的回應。目前我接觸生態與環境保護的議題還不多,了解甚少,還沒有具體考慮加入任何組織...不過,我相信在我心中已經種下了一顆生態與環境保護的種子,等待時機成熟,就會發芽生長。拜讀您的大作後,我仔細反省了自己。在讀書這件事上面,應該更積極進取才行。謝謝你的精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