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零基礎配色學》
2023/07/19 07:45:41瀏覽337|回應1|推薦21

我讀《零基礎配色學》 @子若

去芳苑圖書館借了一本色彩學的書,書名是《零基礎配色學》,它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快手將之從新書架上卸下來借回家。

然而,書本擺在電腦桌上好幾天後,我才得空翻閱。會借這本書是因為我正在學色鉛筆畫,對於上色有些障礙,不知所措之餘,就在書架上看到了這本書,想來也是宇宙的力量召喚來的。不然,哪有這樣巧合的事情?

書本借回家後,本來猶豫著要不要閱讀,因為我的線稿還畫得不好,談上色似乎言之過早。我應該學素描才對,先把繪畫基礎打穩了,再來考慮上色問題才是。但,這本書到底是讓我想讀了,想到它是一本「自學性質」的書,我就躍躍欲試。

於是,我在午後得空就拿出書本仔細地將書的的封面、背面、目錄、使用方法看了一遍。然後,進入了書的內容,我突然感到索然。理由是,文字的敘述只有一行,其餘的都是彩色圖片。我不習慣讀沒有文字的書,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閱讀。

然而,靜下心來看著悅目的色彩的確讓人心情愉快,於是我就放慢速度,靜靜地感受色彩帶給我的感覺。漸漸地,我注意到每個範例底下的三個顏色的名稱很有文學味兒,像是「美人米白」、「雞蛋象牙」、「輕霧莫絲綠」、「庭園綠石」、「藍色香草」、「藤花粉紅」等等。

這個發現讓我的精神為之一振。啊,這本書還是有吸引我的地方,這些顏色的命名真是太好玩啦!為了讓這種愉快的經驗蔓延,我特地取出小卡片,將我所讀到的顏色名稱一一用鋼筆寫下來。不多時,一堆黑字就整齊地排列在白卡片上囉!打算好好地寫下那些色彩名稱,日後可以玩味再三。閱讀一本書,總會有所得,就像跟人相處,不可能找不出任何優點。又,我想了想,色彩本身就是會說話的,它們會傳送非語言類的訊息,這對習慣接收文字訊息的我來說,不啻是個新的刺激物,感覺挺新奇有趣。學習畫畫,可以帶領我走進另一個藝術天地,相信也會對寫作有美學上的陶冶作用,且拭目以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613016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0 10:55
色彩本身就是會說話 精彩  我也這樣感覺



子若(cmc0017) 於 2023-07-20 15:26 回覆:
感謝愛唱的共鳴,祝您有美好的一天!